成為自由遠距工作者必備5大能力!Upwork報告:美國Freelancer GDP超越建築業

Karen Yang
Karen Yan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1, 2019

美國自由工作媒合平台Upwork和自由工作者聯盟(Freelancer Union),2019年10月3號聯合公布報告指出,全美國有超過5,730萬人從事自由職業,人數比起2014年增加4百萬,其中,Z世代(Generation Z:1995年後至2000年出生的世代),有53%屬於自由工作者,自由職業者的收入總計近1萬億美元,約佔GDP的5%,比美國建築業的貢獻還多。(報告原文)

文章原始連結

回台後可能會辦遠距工作分享講座,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花一分鐘時間幫忙填寫一下問卷唷

https://forms.gle/YevddSQ13HgzztAs9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報告也預測到2020年,美國將有4成勞動者為簽訂短期合約、非公司正式員工的自由工作者,透過零工經濟賺錢謀生。沒有完全脫離公司體制的朋友可能無法苟同自由工作者將會成為趨勢的觀點,事實上原因出在這群人沒有感受自由工作的彈性與美好(當然也有各種壓力在自己身上),另一方面就是沒有辦法自己解決關於收入背後複雜的稅收問題、合約協商與談判等等,其次則可能因為教育、價值觀影響,人生從來只有「畢業找份好工作」這一條路,然後,人生就差不多至此沒有太大改變了。

最近受邀掛名推薦一本書「不上班賺更多:複合式職涯創造自主人生,生活不將就、工時變自由」,我認為書名的「不上班」,意思比較是指稱不為別人工作,而非真的不工作,作者是美國的記者,後來成立了自己的個人網站,並陸續接案,現在擁有四百萬名podcast聽眾,該怎麼做?

在我25歲的時候,我深深覺得人生就這樣差不多了,不論轉換什麼職業,我永遠都只能做自己沒有辦法掌握所有事情的工作、處處配合別人、講一句話或做一個決定之前,你要學著看臉色、看場合、看長官、看同事的心情,就算已經夠小心,還是會被揪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錯誤,等你在外面忙得焦頭爛額,還要接到電話質問你「知不知道大家都在幫你擦屁股?」,本來以為對方需要我提供解決方案,但沒有,這通電話就只是對方想要抒發的心情。

這種場景可能在你我身邊都發生過吧,在這個時代,沒有人想討好別人,只想好好做自己,但總會有各種外部因素,逼得自己難以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過去我也有段時間,曾經歷過這樣的掙扎,身處在辦公室裡,短時間就能把事情做完、做好,但就是有種手腳被綁架的不舒服感,最近這段期間正好是我工作以來第一次「裸辭」給自己一段沉澱期的時期,我發現自己愛上掌握人生的感覺,同時我也發現,把自己空出來,拋到市場上,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出價買自己的技能,而往往我們都低估了自己。

然而,想要成為一個遠端工作者及自由工作者,該具備什麼樣子的能力?在我長期的觀察及親身試驗下來,我歸類出5種能力(相關閱讀:零工經濟轉型!斜槓到多重收入 走向建立個人品牌)

1.不可取代的專業

想成為一個自由或遠距工作者,最重要的當然是有1–2項無法取代的專業,這項專業有很多人會沒有關係,但你會的可能特別精或者最擅長的技能,沒有人做得比你好。以我而言,我擅長寫文章,比較特別地方在於短、中、長,深度評論、廢到爆炸的文章我都可以依照平台調性轉換語氣、思考及風格,像這樣就滿特別的。

2.多工力

因為自由工作者沒有公司幫忙處理各種稅務、合約、案子進度等等,所以必須要知道許多知識與,像是困擾我很久的「執行業務所得」與「固定薪資」每個Case的收費與稅率又各有不同,像這種行政文書處理是一種工,另外如果是寫文章需要搭配美工圖,有的人會花錢外包,但也有人可以自己從文字到視覺設計自己統包。

3.溝通力

溝通力已經被視為未來職場不可或缺的能力,我認為溝通力不單是會講話、會打字就好,而是怎麼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不要認為這件事情很簡單,現在的人大多使用文字代替對話溝通,但文字、Email都是「非即時性」,因此有時間可以思考,然而一旦碰上需要即時溝通,比如打電話、演講、會談,雙方的邏輯與溝通都會影響到會議的進展與對比的認知。自由工作者因為沒有公司,所以你出去就是代表自己,沒有可以推給公司形象的機會,因此溝通力實在特別重要。

4.自制力

這一點我認為關鍵在是對自我的要求與對本身工作進度掌握及了解程度。許多有自制力的人,可以充分知道自己的完成一件工作需要多少時間,以拍影片來說,工作可能有簽合約、寫腳本、拍攝、剪接、初剪、後製、排程,作品上線、結案,許多專業工作者,可以知道這些工作各自需要多少時間來完成,舉例來說,簽屬合約可能涉及一些細項,來回需要溝通1–2周,寫腳本需要3小時等等,並將這些事項各自安排在不同的適合自己工作的時段。

除了安排事項之外,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如何「拒絕」無法承擔的事務,我自己也在練習這件事情,有時候會接到一些合作是我自己真的很想要接下來,然而可能會因為能力不足,無法自己完成,就需要學會取捨,或者這段時間工作安排太多,需要把工作事項往後延等等。

5.整合力

上述的能力需要集大成,讓多件看起來沒有交集的事情整合起來,創造最大價值,省去一半的功力,這就要看自由工作者本身的整合力。舉例來說,我知道有遠端工作者製作Podcast,再把Podcast的逐字稿轉換成為文章,進一步便能出書,順勢累積知名度,這也能是另類的「蝴蝶效應」,因此盤點自己手上的資源,就變得很重要了。

--

--

Karen Yang
Karen Yang

媒體人、社會觀察家,趕上90後末班車,正職工作是文字記者,擅長訪談、社會觀察、職場文章、人物報導 Email:info@kareny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