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nell Tech — Connective Media生活分享

許凱鈞(Kevin)
凱鈞的終端機
Published in
9 min readOct 6, 2018

從 8/20 的 Orientation 開始到今天 10/5 開始放秋假,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半月就這樣過去了。說起來很快 — —

但真的嗎?

其實另一方面,我也還是很難想像僅僅一個月半內也發生了這麼多有趣的事情、認識這麼多奇行種人類、產生了這麼多思想上的碰撞。這篇文的 Tl;DR 版是雖然真的得說這學校好新、好小(大家每天都在喊說想要出島走走)、一切都有好有壞,但我真的很享受在 Cornell Tech 的充實的每一天,一點都不後悔當初放棄 CMU INI 的 admission offer。

最近可能也剛好研究所的申請季又要開始了,開始收到許多來自PTT、一畝三分地的訊息想要了解 Cornell Tech 這間學校。我自己才來了一個半月,也已經帶過三四團朋友逛校園的。

畢竟我自己去年也是申請人,知道網路上對這間學校的資料並不多(尤其學校也是去年才蓋好的),所以我想趁這個秋假有點時間、也趁台灣的大家開始申請研究所之前,好好來寫一寫這篇 overdue 的 Cornell Tech 生活文,介紹介紹目前自己這一個半月來在 Cornell Tech 的生活 :)

在讀這篇文章之前(或之後xD),如果你會申請 Cornell Tech 有興趣,也歡迎參考我今年初寫的申請 Cornell Tech 的過程分享!

創業型校園

我還記得當初第一次知道 Cornell Tech,是自己四年前在紐約做會計實習的時候,無意經過時才知道老爸的母校在紐約市開了一間創業學院。當初就覺得好帥啊⋯⋯好想加入他們啊。也是被這樣啟發來念 CS 的,所以就各種意義而言,現在在這間學校裡真的對我來言,就是美夢成真。

Orientation 時我們的 Dean 就說到 Cornell Tech 有個很有趣的背景。我們同時是古老的擁有一百年歷史的 Cornell University,也是才剛成立六年的富有創業氣氛的 Cornell Tech。所謂創業氣氛,對學校來說也是如此。對這些 Faculty 來說,他們就是在創業 — — 創的就是這間學校。

我們學校有個活動叫做 Town hall,基本上就是每個月會有個機會在公開的場合,把教授職員們招集起來聽學生的抱怨。學生可以自由的在教授面前質疑他的課程安排、在職員前面挑戰規則,但通通都是對事不對人的,大家都是帶著希望這間學校更好的心態在參加這樣的活動。

這種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這也建立在這學校的另一個特點。

我們這整屆也才 350 人左右,加上教授職員跟第二年的 Connective Media & Health Tech 的學長姐,整個校區可能也才 400 人出頭。(除了 CM, HT 這兩個之外其他的 programs 都是一年畢業的 master program;學校曾經很驕傲地說我們是少數可以在校園裡供酒的學校。畢竟理論上這裡的學生都超過 21歲了。Cafe 裡也真的有賣酒。)

人這麼少,雖然我也才來了一個半月,也不是每個人都認識,但漸漸的也都慢慢認得彼此,人跟人經過的時候很容易都會一句 ”What’s up”, “How are you doing” 就開始一段有趣的 conversation。

尤其 Cornell Tech 裡真的臥虎藏龍,很容易聊一聊就發現對方已經在 Google有六年經驗、或者已經創了三間公司,以上這兩個例子都是我某個課程的組員⋯⋯

校園目前就三棟大樓,其他的樓也都還在建造中。整個校園預計2047年才完工。
宿舍26F的交誼廳。外面可以出去烤肉 BBQ。
窗外看出去神美⋯⋯

另外,創業型校園也不是唬爛而已。

只要來了 Cornell Tech,不管你唸的是 CS 或者 Connective Media 還是 MBA,我們都有兩堂 Studio 課程一定要修 Product Studio & Startup Studio。而這真的是 Cornell Tech 的精華所在。

Product Studio

Product Studio 是每個人第一學期、也就是我現在正在修的。這門課會把所以學生打散,用一個叫做Dream Teams的Algorithm幫學生分組,像是我自己就分到的組的組成就包含一個CS學生、一個Connective Media學生(我自己)、一個ORIE 跟一個MBA。而我們同時也會被分發到一個來自於業界、真正有real-world context 的一個開放式題目。

我們這組的是來自獨角獸WeWork的題目,請我們想辦法利用WeWork他們擁有的線下場地與資源,讓在線上學習的學生們有更好的學習體驗跟成果。

就這麼一個開放式問題,我們四個加上 WeWork那邊也安排了一個 mentor,我們就有整整一個學期要來試著做出一個Product來解決這個問題,或者在我們的例子裡就是如何結合線下資源與線上學習體驗。

學校這邊會很硬性的給我們時間軸來跟。

這個禮拜要做出 Brainstorming、下個禮拜交出 Review 等等,每個月一次也會安排所謂的 Sprint 把學校的其他課業暫停,舉辦類似駭客松的24 hr sprint來做這個 project,然後在24小時結束後找外面的學長姐或者業界的人士來聽我們報告給我們 critiques。

第一次sprint。整個晚上的Brainstorming,整整60幾個ideas。
Sprint 完學校也安排外匯弄個簡單的party⋯⋯但大家都累垮了不想party xD

第一次 Sprint 的體驗真的很酷。

我們被要求花整整二十四小時去構思我們這學期要做的 Project。學校「強烈建議」我們每個人先花最一開始的一小時去找個角落自己思考15個點子,然後小組再集合在一起討論。

這對我來說真的很有趣的是,我作為一個開發者很習慣想到一個我喜歡的點子,就勇往直前,就開始寫 code 開始讓這個點子活過來變成一個 “Project”,所以我前六小時是很痛苦的,憋得不要不要的,想要說服別人自己想的點子真的很酷,但是對方同時也覺得自己的點子可行性很高。但是有趣的點來了,最後的最後我們產生了類似於以下的對話:

A: 「我想做 XYZ」

B: 「那為什麼不乾脆做成 ABC,然後…」

C: 「這點子不錯… 怎麼沒想到」

D: 「那幹嘛要做成 A 的介面, 不用 B 來跟使用者接觸?」

於是乎,最後誰也沒說服誰,最棒的那個 idea 就這樣從對話中自然的產生出來。而大家也越講越興奮,它的功能、它的整個生態的不同層面就這樣慢慢被畫成藍圖。

我覺得這個過程真的顛覆了自己當初單純相信越快開始 coding 越好的天真。

最好的點子,有時候真的就是建立在彼此都做過獨立思考的前提下,挑戰彼此再碰撞之後留下來的那個灰燼中的寶石xD

至於另外的那個 Startup Studio 我也還沒體驗過,所以就先不多做介紹,明年有機會、有空再來另外介紹!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我念的 Connective Media 因為是個兩年的program,所以在明年的Startup Studio之前也還有一個Specialization Project要做。總共三個Projects。

求職

除了校園跟著名的 Studio 課綱之外,我最後想介紹的是這裡的學生的求職狀況。畢竟這些 Ideology 之外,我想,大家來美國念研究所有很大程度也都是想要找個美國的 Software Engineering 工作 — — 包括我自己也是。

我非常希望我們今年不要打自己臉,但是往年來 Cornell Tech 就業數據是很噁心的好的。就拿我們念兩年的programs要找實習的狀況來說,目前六年了,學生找到實習的機率還是100%。從來沒有人找不到實習,而且也不是說濫芋充數,PTT上可以找到去年的數據,去年的13個台灣人 + 大陸人總共有7個去了Facebook or Google 實習⋯⋯ (今年的我表示壓力山大)

但是畢竟 Cornell Tech 本身還是 Cornell University,而 Cornell University 也是美國前十大的CS名校,所以基本上這個學校的名字也不會成為你的絆腳石。另外,Cornell Tech 本身的 Career Services 也做得很好,雖然規模還沒有大到有自己的Career Fair,但是我們也能去主校區的 Career Fair、或者透過Tapia or Grace Hopper Conference來找工作(我自己的Google & Salesforce Interview就是這樣拿到的)。除此之外,幾乎每一兩週也都會有公司派代表來學校招人。

不過追根究底,雖然我不覺得這是健康的現象,但是現在北美找軟體工作基本上就是刷題王道,所以不管哪間學校的 career services 做得再好,一樣頂多幫忙拿到面試機會,最後能不能拿到自己的 offer 還是取決於面試當下的狀況跟刷題的掌握度。

總結

其實寫到這裡,我也不知道要總結什麼xD

但是以上也都是我站在自己去年的立場,簡單寫一些(我猜)讀者會想知道的經驗與體驗。下面我會再貼一下有趣的照片跟簡介,但是如果還有其他想知的內容,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者到FB上敲我(但最近在找工作高峰期,可能回的很慢)。

希望這篇文對大家有幫助。

(太久沒寫文章了,覺得好生疏哈哈)

願原力與大家同在。

Cornell Tech 這裡大家偶爾會玩的小遊戲。叫做 Cornhole,基本上就是要把沙包丟到對面的洞裡xD
實在很好奇三十年後,校園終於蓋完後,這個角度再拍一次會長什麼樣子xD
從島上看曼哈頓天際線是真的很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