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 十週年

KH L
Ken do everything
Published in
2 min readSep 28, 2020

這週末實驗室舉辦成立十週年的教師節活動,邀請大家回去餐敘,也邀請學長姐在下午和學弟妹做一些經驗分享,彼此交流。

一方面覺得我算是最早期加入實驗室的學生之一,應該出來共襄盛舉,一方面也覺得這幾年做了許多有趣的事,有許多成長和可以分享的地方。於是恬不知恥地坐上分享席。

在分享會的開頭,老師站起來簡單做了開場。

當老師提到,我和另一個朋友是他在這間學校,第一個去敲他門的學生。突然間種種回憶湧上來,眼框濕潤。

那時老師剛畢業,來到我們學校任教,正好我和另一個朋友一起找專題老師,我們成為老師的第一屆專題生。

我們一起整理出臨時實驗室,一起佈置新大樓的實驗室。
一起成立醒獅團(教學弟妹學寫程式的社團,那天聽到還在運作倍感欣慰)
一起讓老師帶隊去比 ICPC,和在系上推廣一些其他的賽事。
一起接計畫和開會。

老師也給我們很多機會,當程式設計的助教,鼓勵參加實習計劃等等。

老師有時也會和我們打成一片,一起去夜唱,一起夜衝看日出,一起跨年。

看到實驗室從 0 開始成長茁壯,人才輩出。接連吸收每屆很強的學生,有些是一起比過賽的戰友,有的是曾在學校時,課後輔導帶過的學弟妹。畢業後一個個加入知名的軟體公司。都還在努力,踏實的成長著,心裡很是高興。

老師只比我們大十歲。

現在回到講台上,看著台下的學弟妹,眼裡閃爍著無所不能的光芒。就好像當年的老師,看著台下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己。

我也只不過畢業五年,比他們只多做了一點點時間,何其有幸一路上遇到這麼多貴人,能有許多特別的經歷。

而老師在我這個時候,已經成為某個領域融會貫通的專家,一路上帶起來這麼多學生,學生也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持續貢獻著,覺得一切很不容易。

不曉得學弟妹看到台上的我,是不是能像當年我遇到老師那樣,令人覺得可靠而強大。

只希望現在的自己,能努力追上當年的老師。
也只能期勉自己繼續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