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往艾雷 Way to Islay (2)

Ken Worker
Ken-Travel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y 7, 2019

格拉斯哥到艾雷島,巴士與渡輪5.5小時之旅程

續前文)06:35出發。從格拉斯哥(Glasgow)市區中心,到搭乘渡輪的肯納奎格(Kennacraig),大約需要三小時多一點的車程。人口超過兩百萬的格拉斯哥雖是蘇格蘭第一大城,但在印象中,開出市區不遠便進入田野景緻,相當宜人。

我覺得那差別在於,台灣西岸如果從北走到南,屋宇房舍城鎮幾乎是從未間斷的,不像這些天高地闊的遠國,人口集中在城市,鄉間顯得空曠許多。上方左圖可見路牌,這趟車程前半段主要是沿著 A82 公路而行。

用地圖看比較清楚:從格拉斯哥出發後,往西北方向,便是 A82 公路。途中有一段沿著湖畔而行,我後來才知道,它竟是整個不列顛面積最大的淡水湖——羅夢湖(Loch Lomond)。07:26,出發不到一小時,就來到湖畔。

湖景在巴士右側,僅能遠遠地拍下窗外的浮光掠影。但這畫面感覺挺真實的不是?許多路過的美麗,當下都是來不及消化的曖昧。

07:43,從湖畔的小鎮 Tarbet 轉向西方,接上 A83 公路。沿途拍下可供辨認的地標(如下右圖的飯店招牌),事隔多年才能在地圖上重新畫出路線。

跨越山丘地形。不覺得正是常常在威士忌廣告上看到的景緻嗎?

在行政區域上,這裡屬於阿蓋爾-比特(Argyll and Bute),但從地理特徵來看,此處仍是蘇格蘭高地(Scottish Highlands)的最南端,與格拉斯哥所在的低地(Lowlands)接壤。

待得翻山之後,見到另一片水域,那便是 Loch Fyne

Loch 這個詞我一直以為就等同於 Lake,但其實也有 Sea Loch 的分類,用於「峽灣」,這便是一條深入陸地的峽灣。

08:17,抵達峽灣北端的因弗雷里(Inveraray)停車稍事休息,吃霜淇淋、上廁所、和湖畔的老船拍照。此鎮因為附近有個華麗的 Inveraray Castle(城堡)而知名,不過我當然沒時間去看。

巴士在此又沿著峽灣西岸南行,會路過此行政區的首府洛赫吉爾菲德(Lochgilphead),然後再經過另一個也叫 Tarbet 的小鎮,進入琴泰岬半島(Kintyre)。

為什麼這一區這麼多 Tarbet 地名?原來「名為塔伯特的地方之特點,是狹長的土地或地峽。這可能是兩個湖泊幾乎相遇的地方,或者是島嶼的堤道。」(維基百科,谷歌翻譯)

可以看到鎮上有間 “The Islay Frigate Hotel”,預示著已經離前往艾雷島的港口不遠了。

我的目的地肯納奎格(Kennacraig),就位於這個半島北端。

地圖上看起來位於中間,但經查資料,因為又隔了一條更窄的峽灣 West Loch Tarbert, Argyll,從峽灣以南(也就是下圖黃線以南的區域)才算是琴泰岬半島。

另一個威士忌聖地 — — 坎貝爾鎮(Campbeltown)就位於地圖外的半島南端。

09:46,從出發到記錄到下圖相片的時間,已過了三小時(多一點)。

這裡有個細節,只能用文字描述:因距離從網路上查到的船班時間已經非常緊迫,當巴士行進到即將抵達肯納奎格之前,我的心情開始不安,因尚未買船票、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買船票。

結果,巴士直接停在碼頭的售票站前,我拿了行李就直奔票亭,只見售票員微微一笑,告訴我別擔心,船會等這班巴士的乘客(事實上當天只有我一人)。拿了票,匆匆奔上船,「登陸鐵門」就拉起,開船。

因此那段過程,我根本連停下來拍照的時間都沒有,直到上了頂層甲板,才回頭拍下碼頭的樣貌(下圖左),這是連汽車都可以上的 Ferry,相信一般要去島上的旅人,也都是駕車上船居多。不多時,船已離岸駛入 West Loch Tarbert,往艾雷前進了。

(每季船班資訊有可能變動,見 Calmac 船公司網站

這是一段大約2小時45分的船程,由 Kennacraig 開往艾雷島上的艾倫港(Port Ellen)。

也有其他船班,是開往島上東北側的 Port Askaig,鄰近兩座港邊各有不同的蒸餾廠,因我主要去的酒廠距 Port Ellen 較近,在未知島上交通狀況下,當然選擇了這裡。

至此,終於有些餘暇,來幾張自拍,記錄下這「夢想航道」的一刻。

Ferry 上的內裝,以及附有插座的角落(如果還需要拿出電腦辦公的話),同時工作桌上方,以及船內的許多角落,都有顯示目前航程的螢幕。

下左圖這幾台,也算是相當程度地反映了當地人的生活娛樂狀態吧。

船上的餐廳區,單純的機能性。

毫無疑問,船上當然也備有島上各蒸餾廠的酒款,我還沒打算在這裡開喝,只先拍照存證。

做為前奏,先點一瓶 Islay Ales 潤喉並暖身。

這一路上其實做了不少筆記,但筆記本隨著此前搬家時裝箱,或許哪天找出來時,能補充更多的細節。

沿途的天色,依然很有蘇格蘭個性。

船內也有島上飯店與景點的資訊,隨著航線圖上越來越靠近目的地,在船艙也坐不住,只想到艙外親眼看看堪稱魂縈夢牽的艾雷島之地景。

我最初見到的艾雷島風景。

毋需多言,知道的人都從那白牆上的字,知道了這是哪個蒸餾廠。

如果更早走出船艙,應該是可以從 Ardbeg、Lagavulin,一路驚呼過來的,它們都在進港的航道右側。但能看到 Laphroaic,儘管事隔多年,回想當時的雀躍與感動,仍暖了此刻的心。

進港前,在左舷的 Kilnaughton Bay 對面,Port Ellen 蒸餾廠屹立在艾雷的地景前。

(寫本文查資料時才知道,“Kilnaughton” 也曾是酷選大師 The Cooper’s Choice 其中的一支珍釀之名)

碼頭在望,已必須準備走到下層,準備登陸。而我仍依依不捨地,拍下入港前最後的畫面,不想錯過任何與艾雷島初見面的細節。

登上艾雷島的陸地,終於有機會,回頭拍下一張,載我來到此聖地的 Ferry 外貌。

我終於來到艾雷島(Islay)了。 #未完待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