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茶室禪風膠囊旅館 Hotel Zen Tokyo 體驗

Ken Worker
Ken-Travel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5, 2019

4/30–5/1 是日本新年號(令和)改元之際,做為一路走過昭和與平成的大叔,起心動念,機票買了就前往東京去感受那另類的「跨年」氛圍。正巧出發前不久,在網上看到這家「茶室禪風膠囊旅館」的報導,今年(2019)四月才剛開幕;因我若是一個人旅行,原本就是膠囊旅館的愛用者,當下找到連結下訂,跟各位報告一下體驗的感受。直接說結論:可以打到90分以上。

旅館網頁截圖,當初就是被這張打中

Hotel Zen Tokyo 的位置是在人形町,近年來因為《新參者》的緣故,也成為熱門的觀光景區,也是許多旅人會選擇下榻的區域。我自己在十多年前就住過人形町的東橫 Inn,這次是舊地重遊的喜悅。

OK,各位,第一個重點來了。我看網路上有文章說「東京人形町徒步一分鐘」,更準確的說法,是「人形町地鐵站電梯出口徒步一分鐘」(事實上還不到一分鐘!)——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電梯出口」,因為各位知道,東京很多地鐵站出口既多又複雜,甚至沒有手扶梯,有時你看地圖,訂的飯店好像離車站很近,但對不起,如果最近的出口剛好沒電梯或手扶梯,也是很折騰。

而 Hotel Zen Tokyo 的位置,竟然就在廂型電梯出口附近,光是這點,就先加分了。如下圖,抵達人形町地鐵站(日比谷線、都營淺草線),就找出口「A6」。

從電梯上來,往左(巷內)看,隔一個街口就可以看到 “zentokyo” 的招牌。

由於它的入住時間是從 16:00 開始,所以先寄放行李,下午再回來。我遇到的櫃台人員英語非常好,一般旅客溝通應該都不成問題。如下圖,1~5樓是客房(隔間),電梯可直達 B2 的淋浴室、洗衣房,以及公共空間。另外從櫃台前的樓梯往下,還有一個夾層(B1),是酒吧、以及用餐的空間。電梯與進出都採用感應鎖+刷卡。

膠囊旅館或青旅必備的置物櫃,也非常符合整體的色彩與調性。置物櫃大小可塞入登機箱,但我看到入住的旅人(包括我)都是只帶中型背包,空間算是寬裕。

我被分配到的 326 隔間,就在這排置物櫃的後方,所以走到這裡,竟有點期待和緊張感。經過轉角,輕聲讚嘆,這排隔間不像網頁上的隔間是面對面,而是單獨對著窗戶,採光較好、出入經過的住客也少,覺得非常幸運。

許多細節,正如標榜的「茶室」「禪風」Style,做得簡潔而有品味。隔間下方放鞋子的位置,甚至還鋪了碎石子(!),雖然有點假掰,但又令人會心一笑,覺得滿意。說到這點,日本許多青旅或膠囊旅館是必須要脫鞋才能進入的,但 Zen Tokyo 並沒有這樣的規定,鞋可以直接放在床下或置物櫃。至於說這是優點還是缺點,每個人的感受就不同囉。

掀開布簾,床上擺著每位住客都有的衛浴包。除了大小毛巾、拖鞋,還有牙刷組、刮鬍刀、梳子、襪子,以及棉花棒。其實從環保觀點來看,這些都不需要(旅人通常自備),但目前是配套的一部分。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它所有的備品,都採用黑白灰三色,或許也希望保持整體空間的一致性,如果旅人都用自己帶來的毛巾或備品,視覺上就沒那麼「禪風」了吧。

我當晚的居所。非常令人心安自在的空間,床墊也舒服(據說是名牌席夢思,但未考證),比起一般膠囊那薄薄的鋪墊,這裡當場躺進去就不想出門了。

一般我聽過說睡不習慣膠囊旅館的,都是因為空間太狹窄(或隔音不好),最多只能坐起,但無法站立。做為膠囊旅館的常客,Hotel Zen Tokyo 令我最滿意,應該就是客室挑高。因為沒有上下舖,所以可以直頂天花板,牆上還有衣架掛勾,無論空間感和實用性都加倍,甚至每個隔間還有獨立的換氣風扇。

而且客室內的燈光調整做得也很細膩,不像一些老舊的膠囊,甚至是日光燈,且一關燈就全暗了,畢竟以前的膠囊旅館目的單純就是睡覺,但 Zen Tokyo 設計,讓人感覺這是個可以身心安頓的私密空間。

還有一點,住過膠囊的人就知道,客室開口一般都是用「捲簾」,只能上下拉,但 Zen Tokyo 用的是類似「暖簾」的設計,且附釦子,如此設計,出入更方便、隱私也更完整,真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就能帶來完全不同的居住體驗之典範。

再來看一下公共空間。客室層附有男女廁所,雖然間數不多,但他們應該精算過使用比例,也保持得十分乾淨。

B2 的工作空間、洗衣房,後方還有浴室。為了顧及住客隱私,我通常就不拍照。

B1 夾層的 Lounge Bar,氣氛尚可,但沒什麼人使用(大多都在 B2),我猜想一段時間之後,不知道會不會改作其他用途,例如活動或講座空間之類。

下面這兩張:左圖是從 B2 吸煙區往上看的視角。意思就是,如果你要抽菸,就必須忍受爬樓梯了,願打願挨,沒得商量。右圖則是旅館對面的居酒屋「三船」,用了老影星三船敏郎的肖像。對很多我這一代的外國人來說,三船敏郎幾乎算是日本的 Icon。附近也有便利商店以及各類飲食,相當方便。

最後要提醒一點:距離 Hotel Zen Tokyo 最近的 A6 出口,是日比谷線往「北千住」方向的月台側,但如果你是從上野過來(往中目黑方向),抵達人形町時,A6 出口是在對面,必須下樓梯過去。換句話說,如果你有帶行李箱,這段先下後上會需要手提。但說真的,如果是要住這家旅店,當背包客還是比較適合。

Hotel Zen Tokyo 線上訂房網址:https://lihi.vip/nLg6j

這是一家我會想要再回來的膠囊旅館,但按照它目前人氣的程度,以後可能不好訂了(苦笑)。*入住日期:2019/05/0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