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端工程師] 我選擇離開台灣的3個原因

Kenneth Cheung
< />
Published in
May 16, 2021
Photo by Swapnil Bapat on Unsplash

小弟是一個最近剛從台灣轉職到新加坡的前端工程師,前陣子因緣際會之下透過 Linkedin 拿到了新加坡工作機會,和老婆經過了一番考慮,最後決定踏出台灣迎向新的生活。在這邊剛開始生活一個多月了,想要以一個台灣工程師的角度來分享在新加坡的一些想法和經歷。第一篇先來分享一下動機:

為什麼會想要離開台灣到新加坡?

在考慮的中間其實有蠻多拉扯的,最後下決定主要還是因為 取得海外經驗子女教育環境 薪資、職涯的成長

取得海外經驗

從求學階段其實就想過,是不是自己有一天也有機會到不同的國家去工作,能體驗不同的文化以及擁有更寬闊的職場體驗,如今機會來到眼前,我想不管是對我的人生還是職涯上的發展都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希望自己的眼界能夠更增長。

我想有很大部份我們現在做的決定跟努力,都是為了在年老的時候不要留下遺憾,生命中很多重要決定都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我只是相信勇敢踏出去會有更高的機率擁有自己更想要的人生,在年老的時候多一些事情可以回憶也是挺好的。

子女教育環境

如果在新加坡待得下來,我和老婆也希望小孩能夠在新加坡受一些教育。新加坡不光是擁有良好的教育系統,雙語的社會以及學校生活我想也能讓孩子在早期就能夠掌握英文這個語言。不難想像在我們的下一代英文只是基本的門檻了,希望小孩能夠從小奠定良好的基礎,未來能有夠多的選擇自由。

但新加坡的教育也是出了名的壓力大,小孩因為受不了壓力而出狀況的新聞也是時有所聞,如果小朋友真的不適應,過得不開心,回台灣也沒什麼不好,這些其實也是 Nice to have 而已,孩子能快樂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薪資及職涯的成長

雖然軟體工程師在台灣也算相對高薪了,但放眼全球的話,其實薪資還是偏低的,而且面對雙北的高房價,真的想要讓存錢的速度再加速一些。

新加坡軟體工程師的薪資跟機會都比台灣來得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levels.fyi 以及 indeed ,未來如果想回台灣,多了個經驗在找工作上也會是個加分,也有更有機會能找到其他國家的遠端工作機會,能待在台灣領 Global Pay 也算是我一個小小的心願。

雖然上面說了很多誘因,但當初還是會有很多的擔心,像是和家人朋友分隔兩地、錯過小孩的成長、不適應新工作或生活環境等等…我的想法是,反正就先去,覺得不OK了就隨時回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時間一轉眼,過了一個多月,其實大部份擔心的事情都沒有發生,現在視訊很發達,小孩養成每天固定時間會跟我視訊的習慣其實也蠻溫馨的(順便推薦一下 facebook 出的視訊工具),我也開始認識新的朋友和台灣人,除了疫情現在還沒有很穩定以外,目前還蠻滿意現在的生活的,等一切跟穩定了就會計劃把家人接過來了!

Follow your heart

我覺得身為一個軟體工程師蠻直得走出台灣看看的,很多時候心中的不確定只是阻礙你行動的想法。做很多決定都有風險,只要好好地評估,把退場機制想清楚了,就不要想太多勇敢的去做。有的時候,最大的風險反而不冒任何風險。

或許未來拜科技或疫情(誤)所賜,在全球人才流通率更高的情況下,能激勵台灣的企業用高好的待遇留下人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