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之於社會運動 -- 永久記錄其言行, 讓歷史作出裁決

David Tang
Kepler Blockchain Lab
4 min readJun 11, 2019

--

有看過我的文章的讀者都會發現, 我認為絕大部分的區塊鏈應用根本不值一談, 甚至有人會因為我這兩篇文章而認為我是區塊鏈技術的反對者 ( 8 個最常聽到關於區塊鏈的謬誤1 , 2)

事實上, 我一再強調, 區塊鏈中的私鏈技術可以大幅節省交易的驗證和結算成本(具體可參看關於央行數字貨幣的文章), 而公鏈技術則重於抗審查能力(Censorship-Resistant). 我所不認同的是把公鏈技術用於一般商業環境的應用, 因為抗審查能力在商業世界中並沒有什麼價值, 而公鏈本身就是透過犠牲一定的效率而獲得抗審查能力的. 故此, 我會把大部份所謂的公鏈商業應用歸類為偽應用. 雖然當中有不少人靠著這些偽應用致富(如即將和畢菲特共進午餐的孫宇晨, 至於自封香港畢菲特的火燎森則不予置評了. 幣少? 好像已進入了司法程序) 甚至到今天為止, 創業圈仍然充斥著不少相近的偽概念. 但這些都不是本文的重點, 本文旨在探討公鏈在商業以外的應用.

社會運動與抗審查

隨著科技進步, 社會運動亦與時俱進. 科技, 特別是互聯網技術令信息傳播的速度大大加快,同時成本大幅降低. 群眾募資(crowdfunding), 拍照, 錄影, 直播和種種的網絡媒體亦成為了社會運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隨之而來的便是來自另一方對信息傳播的監管和審查. 抗審查性亦因而成了社會運動中另一大有待攻克的問題, 特別是在極權國家. 而區塊鏈正是專門為抗審查而生的技術.

區塊鏈從比特幣而生, 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建立一套不依賴任何政府或機構或是個人的貨幣系統. 這個系統中沒有任何領導者, 同時分散於世界各地, 故此難以被摧毀. 更重要的是, 這一套貨幣系統不要求使用者提供任何個人訊息, 因此難以追蹤到實際持有人, 從而保障私隱. (這不是一面倒只有好處的, 也容易淪為不法用途)

區塊鏈的資產抗審查性

以比特幣為首的區塊鏈資產因為上述的抗審查能力, 一定程度地成為了一些政治不穩的地區的資金避難所, 又或是成為了繞過外滙管制的工具,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部分局勢動盪的地區, 比特幣會出現明顯的溢價(如委內瑞拉, 土耳其, 伊朗等). 然而, 由於比特幣或大多區塊鏈資產價格波動過於激烈, 而價格穩定的區塊鏈資產則沒有太強的抗審查能力(因為價格穩定的資產大多由個別機構背書, 有關機構遭到審查時亦會連累它們所背書的資產), 因此到現時為止比特幣仍不可以算得上良好的避險資產, 區塊鏈在作為抗審查資產的能力亦被大幅削弱.

比特幣易於攜帶, 認受性高, 難以監控. 可以作為社會運動中的支付或集資手段, 但暫時還不適合作為儲存資金的手段.

--

--

David Tang
Kepler Blockchain Lab

CEO of Standard Kepler and Kepler Blockchain Lab. Blockchain enthusiast, engin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