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找實習分享 (2) — 新創篇

O Kevin
Kevin CS Lif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y 28, 2020

關於我的詳細背景,其實Overview都有寫,我想大家都跟我一樣,只是想來看一下面試題目,對於我是誰完全沒興趣,廢話不多說直接切入正題。

本篇以記錄新創公司為主,由於我本人是做ML的、以前大學做CV,雖然身為沒特別技能樹點滿的混分學生、盡量甚麼都學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廢,但唯獨"網頁"這個技能我完全沒碰,如果你偏偏就是網頁技能樹點滿的神人,這篇文可能對你的參考價值趨近0,抱歉,我就爛QQ。

扯遠了,總之新創缺我能投得非常有限,這裡只分享四家─奇卓、羅傑斯、悠福、Umbo,前三者是ML相關職缺,Umbo則是QA缺。

開始前簡單提一下我全部新創面下來的心得

  1. 不太會考演算法,頂多問些DS、OS、計網概相關的快問快答
  2. 比起基本學科,更重視你之前做過甚麼Project,完全實作導向
  3. 喜歡考大量情境題問題,實際叫你提出解決流程
  4. 因為人手不足需要即戰力,通常不用擔心去裡面幹打雜的
  5. 對於基本能力很強,但他們要的專業接觸不多的面試者比較弱勢
  6. 可以自己依照自身能力去談薪!

總結一句,如果你是可能演算法沒那麼擅長、但是相關Project list塞滿滿的人,新創你只要睡飽就可以去面試拿Offer了。

奇卓科技

  • 工作內容:ML/DL Intern
  • 職缺類型:長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英文測驗、自我經歷分享 & 工程師問答題、HR面談
  • 面試方法:實體,一次搞定

一開始會先做個英文測驗,這也是我面那麼多家裡唯一有寫到紙筆英文測驗的,一半聽力一半閱讀,共一小時,聽力是直接給你一台MP3,時間內你想Repeat幾次隨便你,閱讀就普通,綜合來說全民英檢中級程度,大學生應該都輕鬆過。

考完後主管進來開始問答,我沒記錯應該是CTO? 基本上問了:

  • 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基本常識 e.g. 各式Sorting複雜度,一些STL的使用
  • ML基本常識 e.g. Sigmoid vs Softmax, Overfitting原因及解決方法,基本上不是只會抄Tensorflow, PyTorch sample code的都一定答得出來
  • 你自己的Project經驗分享,算是主菜,像是「你最近做過最值得分享的Project」,然後針對你表達不清楚、或是可能有疑點的地方特別追問,像我就提到我上學期參加的小比賽,他就問得非常詳盡,甚至希望我用白板直接畫出模型結構,其實有點抖,好險我不是混分仔

雖然主管看起來有點嚴肅,但其實人不錯,答不出來也會提示你,過程算很輕鬆,面完後會開始講一下自己公司主力做甚麼,希望找ML即戰力,至於工作內容則很豪氣地說「全看你想做甚麼」,最後問我希望做多久、一個禮拜能來幾天,以及"希望多少薪水",我當時有點不知所措,因為前年找實習的時候,都是公司說給多少你就拿多少,自己談薪對我來說像新大陸一樣,就隨便說了一個數字。

主管離開後大概10分鐘中HR就會進來,Offer馬上Get,這部分就沒什麼好提的,除了講一下薪水(就是我開的數字)跟工作長度,剩下就是閒聊,整體來說讓我感覺到主管跟HR都非常誠懇,而且我當時有說才剛開始找,沒辦法很快作答覆,因此HR給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考慮,這基本上根本大破例,超級業界良心哈哈。

羅傑斯人工智能

  • 工作內容:AI CV Algorithm Engineer Intern
  • 職缺類型:長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工程師聊天、超大量情境題
  • 面試方法:實體,應該有兩次(工程師+老闆)

這間公司在PTT有心得文,我跟那名大大想法差不多,建議可以先去爬文,主要職缺是跟著正職一起開發演算法,大致跟人臉辨識有關。

面試時間大概一小時,兩個工程師,主要都是一個在問,另外一個沒什麼開口,基本上就是問履歷+情境題,考驗你對深度學習的經歷以及熟練度,履歷部分很普通,就是叫你介紹一些Project、細節實作方法、團隊合作、然後有沒有甚麼困難&如何克服,基本款那種。

情境題就比較有趣了,例如我被問到如果你今天要開發一個"辨識貓臉的鏡頭",你的模型大概會設計成怎麼樣? 設計完的Model如何驗證效能? 阿情境換成你可能養了10種貓,每種貓各有100隻,Model要怎樣修改去迎合需求?主要看你是否有獨立開發的能力,跟面對新問題如何見招拆招。

回答時建議從大方向著手、先規劃一個General flow、幾個大Step,然後一個Step一個Step慢慢設計,甚至你可以每次講完一個Step,就問對方有沒有問題,重點是「透過對話的過程讓對方知道你是有料的」。

注意這種問題非常忌諱你甚麼都不講,自己一個人沉默拼命想很久想完才說,因為通常你的想法一定會有疏漏,工程師會問一些Exception來挑戰你,然後看你怎麼去加強Model,並不是真的得做到盡善盡美,只是想看你面對問題解決的思維與速度。

假設你全部想完才講,結果對方問一個Bug,你還來不及解完時間就到了,最後你就只留下「這個人腦袋轉的很慢」的印象,或許你很強,但他們無法從對話知道你多強,GG。

之後HR有來約跟老闆二面,因為老闆準備出國時間很緊迫,我剛好卡到要開會就跟他說不行,HR說好吧之後再約,然後就沒之後了,哈哈QQ。

悠福科技

  • 工作內容:Data Science Intern
  • 職缺類型:長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工程師問履歷 + 工作期許
  • 面試方法:一面網路,二面實體

一開始會先約一次Online interview,但其實沒問太多問題,主要是跟你確認學經歷,期望的工作內容與工時,另外還有薪水。

基本上這職缺我認為很吃履歷,因為他一開始就說我的學經歷跟他們要的人才很接近,而且符合需要單打獨鬥開發的要求,基本上沒什麼問題,只剩下我的意願怎麼樣,所以可能對履歷不太好看的人比較不友善,如果之後有空我預計會寫履歷篇,因為我經歷也很空乏,跟我一樣空乏者可以參考看看,如何在不說謊的情況下豐富(灌水)履歷。

然後是二面,二面多了一個(看起來)比較資深的主管,多問了一些履歷的問題,以及基本的程式問題跟邏輯題目,但大部分還是意願為主,以及生涯的規畫跟做事的方法,然後有提到他們這裡是做廣告相關演算法,所以有順便問我這方面的經歷。

這工作算特別,有別於其他以應用開發為主,主管有提到這工作主要是希望實習生研究新方法並開發,過程會跟一些學界實驗室合作,甚至鼓勵將其作為你之後的碩論目標,我覺得是份可以兼具學習跟實戰的工作,不過缺點跟網路上提到的一樣,辦公室跟一般的新創比確實舊了點……

Umbo

  • 工作內容:QA Intern
  • 職缺類型:長期Intern
  • 面試大概流程:主管"全英文"問答
  • 面試方法:一面網路聊天,二面實體

Umbo算是裡頭我唯一有聽過的新創,其實當初JD上寫的我完全都不會XD 但抱持著圓個夢還是去投了,過程整個就是不可思議,我只能說當初有投真是無比正確的決定。

關於面試,其實有個在Umbo實習的大神分享過,基本上他的分享內容跟我遇到的99%雷同,特別是考題部分,實在很佩服他記得如此詳盡,建議面試前膜拜完他的優文。

基本上從頭到尾都是QA部門的大主管跟你來往,雖然人家是華人,但不會說中文,所以基本上就是一場將近2.5HR的英文奮戰,不過主管人非常好,在正式面試前還會跟你約Phone meeting哈啦一下並告知面試的考題類型。

然後就是英文搏鬥時間,不過不用擔心對方人非常好,你如果聽不懂可以直接反應,他會放慢速度+換個說法再表達一次,重點你敢不敢開口,肢體語言是很好的幫手,我英文口說能力這麼破都照樣過關,各位一定沒問題。

問題主要有兩種,一個就是大神分享的基本知識題,網頁前後端、資料庫、Git、Linux, etc. 然後兩題遞迴程式題,你答不出來其實也沒差 (我)。

重點是第二部分,他會問你很多個性相關的問題,例如你喜歡單打獨鬥還是群體合作啦,有沒有甚麼討厭的科目或老師,未來想當RD or QA、前端 or 後端工程師啦,諸如此類,以閒聊的方式進行,不用太緊張,我覺得一方面是看看你這個人跟他想找的頻率對不對,一方面也是看你英文的表達O不OK。

總歸來說我覺得是個很棒的面試經驗,算是了解了QA的生態,而且面完之後我覺得自己英文口說大幅躍進XD 主管給我的感覺非常舒服,小缺點只有薪水有點低 (也可能跟我問題都答不出來有關)

新創篇大概就到這邊,其實後面陸陸續續還有些新職缺,但後來我就主力在大公司的準備了,很遺憾沒面太多,總結來說,新創不要求你的基本實力要頂尖,處事風格以及實作的經驗才是他們要的,而且普遍給非常大的彈性跟發揮空間,再加上大部分都可以自由談薪,Return offer也基本上保證有,我很建議去挑戰看看。

下段輪到台商篇~

--

--

O Kevin
Kevin CS Life

每天煩惱著中餐晚餐要吃甚麼的CS Master Stud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