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反省時,給同樣想創業的大學生

Kevin Hsu
凱鈞的終端機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Apr 27, 2017

為什麼我17歲要決定未來要做什麼?

我是誰

出生在台灣的我,父親也是創業者,從小就養成一種「沒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性格。不同意的事情可以去自己爭取,而原先就很棒的東西也要懂得去珍惜去讓他變得更好。

高中畢業後申請香港大學時,完全沒頭緒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當時就只知道高中上過的主科們國文、數學、英文社會自然全部都不是我喜歡的,所以我就選了一個高中沒有的會計財金去做嘗試。前兩年雖然覺得沒有到很喜歡,但商學院有些選修的課還是很有趣的。CCGL9031 Globaliz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為例,當時認識的Z教授就為了打開了許多眼界。

這門課的兩次Field Trips一次參觀了Hong Ko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另一次參觀Cocoon,一間至今仍與我保持相當好關係、非常非常支持學生活動的共同工作室。這些認知、與真正的創業者的認識與碰撞後,我意識到人生的可能性有多麼廣大。意識到讓創業者成功的不是他讀了哪間學校、哪個科系,而是他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從那之後,我就開始滿腦子有著一堆想要實行的事情與點子。

但是真正的轉捩點是大二的暑假,我去了紐約做Audit/Accounting的實習、也實際參與了幾次Field Audit在紐約市政府機關裡面審核帳務。實際做了會計工作的我再次發現會計也不是自己會喜歡的事情,甚至也因為本來就有為了做Project自學開發,所以買了一本Java的入門書每天上下班通勤時就翻來看。

接著去了多倫多交換、參與了幾個當地的開發社團跟持續的自學,大三回到亞洲後前後在很棒的新創公司新芽25Sprout做前端開發、在Student IT Conference x Hong Kong擔任講者講 “Modern Frontend Stack: Meteor + ReactJS” 與拉攏Microsoft, Github等公司合作組織一場學生駭客松E.C. Jamming (Entrepreneurs on Campus Jamming)。

真的很喜歡E.C. Jamming的這張照片

最近的兩個月則持續地開發著自己從大二起就一直想做的平台 Projectable

Projectable又是什麼

Projectable的想法來自於我最一開始提到的「為什麼我17歲要決定未來要做什麼」。我自己有很明確的答案,也就是其實不用。誰都不用、不必也沒辦法在17歲就決定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我自己的例子就是上大學後先後讀了會計財金、做過行銷類的實習也做過會計實習、再開始自學程式並決定雙主修資工、進入很棒的新創公司做前端開發實習與實際開發自己的Project後,繞了這麼多圈(註1)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

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製造一個環境,Both Offline & Online,讓像我一樣的學生可以去多方嘗試。而且,我覺得大學校區是一個很特殊的環境,非常適合去嘗試新東西 —— 學校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人才,有唸資工的、有唸商的跟設計的。如果今天任何一個學生有了一個點子想要嘗試做一個Project,把這個Project從Validation到實際開發、再到把MVP行銷推廣出去所需要的人才通通都能在你每天上學要去的校區裡找到。

Projectable從我開始招募到Jason, Benny這兩個Partners時就是想要成為這樣的橋樑。於是我們一邊開發平台,一邊做了問卷調查大學生做Project的意願。結果(香港的)大學生裡面有興趣或者有點子想做自己的Projects的人佔了極大數,我認為與香港近年來各大企業包括Microsoft與Cyberport都開始有相關補助與支持有關。

然而再繼續問下去,這71%想做Project或者有點子的學生裡面,有超過一半的比例是沒有真正達成他們目標或者根本已經放棄的,其中最是Majority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了點子後,找不到會相輔技能的Partners或者自己缺乏技術。

但是,大學校區理論上已經是擁有各種長才、甚至每個人一輩子可以擁有的最棒 ”Talent Pool”,這件事情應該是最好解決的。所以Projectable最先就試著要解決這樣的問題——Talent Matching on Campus。

Projectable Talents Page

我們在這一波Beta Launch裡面開放了Talents Page, Projects Page讓學生去建立自己的Profile同時搜尋其他在校區內的同學或者專案去Pitch(加入/邀請)。同時我們也在開發簡單的機器學習程式去幫學生找到Potential的合作夥伴,與聊天機器人讓平台變得更Interactive(當然,也因為我自己現在愛上了開發,開發新潮又酷炫的東西是我的興趣xD)

有興趣看看我們Beta版的朋友請不吝參觀一下我自己個人的Projectable Profile。我們也還有許多新功能尚在開發當中,有興趣了解更多的人可以歡迎Email我(kevin@projectable.hk)私下聊聊、用Facebook私訊、甚至是加入下一波的Beta Testing

我們最一開始寫的Proposal裡面也建立了一套做Project的Value Chain。裡面的每個環節我們都希望Projectable能夠給到大學生更好的幫助。

#註1: 有趣的是我父母也都是工程師,一開始也都鼓勵我學Computer Science,甚至我從小到大的一位恩師吳教授也在我高一時候教過我基礎的C++程式開發。

寫在反省時,給同樣想創業的大學生

雖然是不小心用太長篇幅介紹我自己跟Projectable,但是會想寫這篇文主要還是因為自己在開發這個Project時犯了一些非常浪費時間的錯誤,所以想透過部落格的方式一面記錄自己與反省、一面希望能在某個時間點幫助到同樣想做Project的朋友減少因為犯同樣的錯而浪費時間的機率。

是不是應該做Freelance Project去賺第一筆收入?

我覺得這應該是我犯過最錯誤的錯誤了。

最一開始想說我們一毛錢也沒有,而且Team裡面也有人還沒有過網頁開發經驗,又那麼剛好有一間公司想請我們幫忙開發他們客戶的網站(A公司請B公司開發他們的網頁,B公司完成了設計稿後請我們開發出來);再加上當時這個開發案聽起來很簡單、收入又不是小數字就接了。但沒有經驗的我們在最一開始也沒談好很多事情,包括設計稿前後改了很多次、新增了不少功能⋯⋯我覺得這都不單純是B公司的問題而已(所以如果B公司的人剛好看到這篇部落格,我自己也對整個Project拖這麼久這件事感到很抱歉)。但是這都跟我們當初理想狀況中的開發案子兩個月,然後開始有經驗、有收入的全力開發Projectable這樣的劇情設定有很大的出入。

當然,這個經驗中有很多的瑕疵,包括自己做不好的部分,所以也不是說我建議大家都不要這樣做,而是建議大家要評估好自己的目的。

像是我們最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之後開發Projectable金錢上比較不那麼有壓力嘛⋯⋯但是其實準備工作做得夠多的話,網路上還是有很多Solutions提供低價又高CP值的Server, Storage等等(有興趣的話,之後也可以再發一篇文好好推薦Api.ai, Cloudinary, Microsoft Cognitive Services這些工具!)。

所以其實我們最一開始會有接案的需求這件事根本就是個假議題。

但是如果今天你的目的是想賺些零用錢、同時累積開發的經驗,我覺得做Freelance專案還是一件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我自己開發生涯中前兩個Projects都是Freelancing的,在後面找實習與實力累積上都有不錯的正向意義。

Just Launch It

我有提過Projectable曾經有過至少3個版本嗎?

去年我跟Benny其實已經用NodeJS與Express開發過一次,但當時的UX我自己就是不是很滿意,而且有些一直沒辦法解決的問題,然後去年在25Sprout實習修得React JS這門技術後,就決定用Meteor JS這個架構做Server,然後前端用React JS開發——我自己是覺得在開發流程與使用者體驗上都有很大程度的進步。

但是!

但是這個進步整整讓Launch延遲了至少半年,而我現在已經大四,只剩下半年會待在香港去經營這個Project(當然也考慮之後帶回台灣繼續玩)。而且在一次與台灣很大的新創公司EZTABLE的Co-Founder, Alex喝咖啡的時候也再次被點醒。

當時我跟他說我正在做Projectable與E.C. Jamming Hackathon這兩件事,後者有點也是為了Validate前者的需求。

「你覺得Projectable現在這個階段,重要的是平台還是Hackathon?」

他那時候這樣問我。我第一時刻當然覺得「平台囉,駭客松也應證了⋯⋯」

但是他很快就打斷我,說:「我覺得是Hackathon,你的平台想要做的是什麼?想要做人才的媒合嘛,那你是不是在Hackathon裡面已經達成了你的服務。」

他後面細說了很多他如何覺得網路業不是一個專有名詞,除了網路業之外每個Project都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定位,網路只是拿來完全他的一個手段。他甚至舉了很多EZTABLE自己的例子,說一個產品的服務在有產品前就能達成,網路則是拿來讓他Scale的,就像他不可能手動幫每個EZTABLE用戶訂餐廳,我也不能手動幫每個學生媒合,但是就算沒有完整的、完成開發的平台,我們也能做到很多事情開始累積用戶或者Followers。

在那之後的一個月,我就Launch了這個快一年一直都沒Launch出來的Project,也私下開始在一些學生創業活動中累積對這個Project有興趣的學生與需要Partners的學生專案。

現在仍然很感謝Alex願意在來香港的一天內與我分享這麼多創業經驗。

Projectable就算現在也還不完美、甚至完整,但如果我再更晚Launch的話我就一直沒辦法把projectable.hk這個平台展示給potential users看,更沒機會做到各種自己心裡想的Value了。

“If you are not embarrassed by the first version of your product, you’ve launched too late” — Reid Hoffman, Founder of Linkedin

而且實際上Launch一個Project才知道原來開發再到Deployment上線也還有一些問題要解決,而同時也多了一些工具可以用來觀察使用者的User Behavior從另一個角度了解使用者的狀況,像是Google Analytics就是一個真的很棒很好用的工具,下次可以再發另一篇文介紹這個工具以及如何使用!

不過最棒的大概還是第一次用http://projectable.hk(而不是http://localhost:3000)登入Projectable時的成就感吧!

錯誤的目標

最後一個我想分享的,也是我自覺很棒的學習過程,是目標的設定。

我習慣每個學期開始時給自己一個目標。上個學期是要站上Public Speaking的舞台分享Coding,所以我參與了SITCON x HK在台上講Meteor & React JS講了四十分鐘包括Live Coding算是目標有圓滿達成,也開始慢慢克服自己在公開場合講話會緊張的缺點。

所以理所當然的,同時在開發Projectable的我在這學期開始時,就設定了新的目標「拿Projectable去參加Pitching」。

跟Freelancing一樣,我覺得Pitching本身是好的,但是Projectable在那時候連最簡單的First Version都還沒Launch,一個使用者都沒有,我就這樣拿著空殼的Project去參加了兩次Pitching比賽——也當然都Failed了。

後來我反省時覺得這個目標果然太捨本逐末了。

為了Projectable平台的發展,當初我的目標設定就應該要是學期內要讓Projectable Launch出來並擁有至少100個active users。

不過現在也還不遲!我們Team在Pitching失敗後,最近除了招募Beta Users,也開始尋找香港創業者的社群合作,希望可以舉辦多一些Offline Networking Events提供更直接的Channels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可以互相認識、了解與合作,甚至是請一些社群夥伴內的創業者為學生Projects提供更多的資源與舞台!

我們還會繼續努力的,願景是希望可以成為大學生之間的Linkedin,讓更多人找到/創造自己的機會,畢竟為什麼我17歲要決定未來要做什麼呢?

最後,祝大家有Idea終成Project!

--

--

Kevin Hsu
凱鈞的終端機

Connective Media student at Cornell Tech | Facebook Software Engineering Intern 2019 | Serious about making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working on the "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