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微軟實習一年的生活 — 部門篇

Hi 大家好,我是2019-2020的 M365 SAA,這篇文主要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針對我還回憶起來的內容分享個人的實習點滴,第二部分寫一些如果想要申請我這個部分可以考量的面向。最後引述我看過覺得不錯的相關心得。盡量不帶太多 comment,祝大家可以更適性地看看實習計畫是否真的符合自己想像~✳備註:通篇專注在部門工作,實習計劃的內容看這篇文的反應期待有緣推出

第一部分:我這一年來都做了些什麼?

時程上七月會有整個月的 Microsoft 365 的教育訓練(SAA 才有超讚),在七月底之後就會有驗收,如果通過了就會開始以下的旅程,沒通過則得離開實習計劃(對,就是直接掰掰回家的意思),第一個月真的挺緊張的(延伸閱讀:什麼是 Microsoft 365?)

簡單把整年的工作描述一下,大概為以下幾類:企業授課/直播教學 ;產品內容翻譯 ;為活動/Promotion/設計edm ;newsletter 翻譯/製作 ;支援展覽/活動 ;拍攝商務宣傳/介紹影片

企業授課/直播教學

示意圖

企業授課教學內容涵蓋 Windows 10 以及 Office 365 的工具們,每場人數少至十人多至百人都有可能,圖為疫情後首度企業講課,經過 COVID-19 真的深刻有感線上化的趨勢,這場雖然看起來人少少的,殊不知線上還有約莫數十人啊!

歸納學習點如下:

一、產品知識:經過七月驗收以及出門講課的經驗,對於 Office 365 以及 Windows 10 的內容熟稔度大幅提升,也學了挺多好用的快捷鍵。

二、成為故事家:通常產品功能熟悉之後,再來就要煩惱怎麼描繪,讓聽眾對於這堂教育訓練是「有感」的,否則單純講功能,一定會換來台下冷漠的回應。

三、認識企業文化:這個比較偏個人見解。SAA 可以用講師的身分進入企業,這個時候可以用教育訓練的角度觀察,教育訓練是只有部員來參加還是長官都有來?大家對於成長是開心還是覺得又在沒事找事?可能不一定準但感覺這種東西就算是一個很快的過濾方式~

產品內容翻譯

Office 365 每個月定期更新,總部也會有相關新的產品文件。想當然耳這些肯定都是英文的。所以每個月我們都會固定把總部更新影片加上中文字幕上傳到台灣的 Microsoft Youtube Channel。或是有其他跟 Marketing 相關的政策宣導我們也會翻譯完轉給內部同仁(延伸觀看:Office 365 每個月的更新功能

歸納學習點如下:

一、產品知識補充:說實話過了七月驗收除非遇到客戶提問,不然真的很少自己去看官方文件了解哪些最新功能上架,所以說翻譯文件的同時我們也是在認識新的內容

二、英文能力提升:我其實就當作英文閱讀,能夠多碰點英文也是好事 XD

三、獲得上字幕能力:每個月的月更新功能影片其實就是把英文內容上中文字幕,這個真的到後期會越操作越快~

為活動 / Promotion/設計 edm

畢竟還是在 Marketing 部門底下,做 eDM 真的是蠻常見的需求,剛好這塊我超弱,除了剛開始主管想要訓練我有給我試過幾次外,到後面就是團隊中的設計扛霸子接過去做了,可以培養的很直覺就是設計的技能升級,偶爾內文也會需要自己想,所以文案的部分也會培養到~

newsletter 翻譯/製作

對外部或對內部都有可能,電子報的內容可以是活動結案,給經銷商 / 合作夥伴的手冊等等。除了點到跟設計 eDM 類似的技能點外,Newletter 或 手冊製作有更多的機會跟外部(vender)合作,這也是在大公司難得能有的經驗,雖然並非個人從零到一,但對於設計的溝通或是作品集的成熟度肯定能大大提升

支援展覽/活動

前瞻製造論壇

這一年經歷過像是羅技產品發表會、資安大會、智慧醫療展、新創加速展等等。主要是讓現場人員能夠詢問 Microsoft 365 的問題或現場協助,藉由這些活動的機會可以加深一些產業的 Domain Knowledge 之外,也可以更親近終端使用者的使用問題與情境,進而協助到自己在企業授課時更精準解決客戶的疑難雜症。

拍攝商務宣傳/介紹影片

因為疫情今年有更多這樣子的機會,主要是要先寫腳本、架設腳本的系統環境、製作簡報、跟廠商聯絡、拍攝。(更多觀看:永遠是最新版的 Windows -讓企業走在時代尖端

從一開始尬爆到後來算是比較可以侃侃而談,很開心今年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接觸到拍攝影片的專案。

影片示意圖

第二部分:有哪些面向可以來考量 SAA 這個職位?

部門架構

圖片來源:微軟實習 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Microsoft Intern Program
圖片來源:台灣微軟組織架構

我的 SAA 這個職位被歸類在 M&O 行銷部門底下的 M365 team,也就是說我們主體還是行銷的職位,如果是想專心把作品集做的比較完整建議還是去 MAA,在那邊可能有機會做更多素材甚至管理微軟粉專。但如果是對於企業授課感興趣,SAA 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同時自己也要知道設計的比重不會少就是了~

薪水部分

這部分不知道方不方便多談,但安全地說就是照官網實薪 $160 在算,講師有其他算法。然後每周排班次數不一定,所以真的不會太多,相信這個應該也在大家預期。

時間安排部分

雖然說上面每周排班次數不一定,但工作都是會壓時間的,而且就第一部分大家看到的其實很高比例都是可以在家完成,在家工作仍會算薪水不用擔心,但 Marketing 的步調總是快的,所以時間真的需要有一定程度的彈性。

部門文化

Microsoft 365 其實是個很成熟的 Team,我們部門的主管各個都非常資深,所以在 mentorship 都是很棒的交談對象。就我的感受上就是 M365 給人一種大家庭提攜的感覺,很溫暖很窩心遇到挑戰的時候也會有不管是實習生團隊或是主管的協助。到底就是自己很喜歡這個部門,非常喜歡。

第三部分:個人看過推薦的心得們

在寫這篇文的起心動念就是希望彌平申請者有認識學長姐跟沒認識學長姐的距離,希望只要是用心找資料的人就可以找到完整的資訊。但每一屆真的情況不同,我的部分除了僅代表十六屆的 SAA 之外,也僅能代表我個人的見聞。所以補上一些他人的心得也給大家矯正視聽一下。然後偷渡一些也覺得挺不錯的內容給大家增廣見聞~

十六屆 M365 SAA:Jessica

【微軟實習的這一年】一起踏上數位轉型的美好旅程

十六屆 Surface SAA:Caillou

Microsoft Journey after 6 months, I hate it so much

Journey ….….to be continued?

十六屆 TAI:Leo

Such an amazing intern program in Microsoft Taiwan-台灣微軟實習

更多優質好文

謝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有一感覺希望回饋給我--
「1下」拍手:既然看過了,就來簽個到吧。
「2–5下」拍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5–15下」拍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15–50下」拍手:看來你很想湊滿50下對嗎,那就順著你的心去做吧!

--

--

楊智堯 ( Kevin Yang )
凱文的日常點滴

從電商及科技業務跳船的資訊研究生|期許在不同領域激起的浪花點綴成最美的一副人生圖。嘗試讓文字承載一些能量, 讓這世界或自己都因分享而更加勇敢。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yangchihy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