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只談業績,就不要怪部屬只看業績

Generate by DreamStudio (army charging, general leading, shouting, oil painting, crowed, Eugène Delacroix, 19 century, sunset, dramatic, detailed, sophisticated)

有一天在洗澡時突然想到一件事,不由得直冒冷汗。

雖然我常跟同事宣導團隊文化,但是每次我在辦公室閒晃的時候,常常因為不知道要聊什麼,所以第一句話就是:

「最近業績怎樣啊?」

旁人看起來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我認為是蠻要命的。因為哪怕是自己在尬聊,但是只要是主管提出的問題,同事通常都會嚴陣以待,久而久之,多少會給他們「哪管什麼文化,業績才是真理吧」的想法。

這個情況,其實跟很多傳統家庭一樣,爸媽有時候不知道要聊什麼,但又想和孩子拉近距離,第一句話便是「最近功課怎麼樣呀?」或「最近考試難不難?」,雖然父母的確關心孩子,但是久而久之會讓孩子有種「只要我成績夠好,就是個不錯的人了吧」的誤會,而當孩子成績不好時,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懷疑自己是不是夠格得到父母的疼愛。

說到底,就是因為你只跟孩子/部屬提成績/業績,那麼他們當然會把自身的價值投射在這些數字上面,當然很容易動輒則咎。而在這樣的前提下,當他們遇到必須在「文化」以及「業績」之間二擇一的情況,你覺得他們會怎麼選擇?

簡單來講,你越常提到什麼,部屬就越看重什麼。

很多老闆/領導人老是抱怨打造文化很難,其實問題就出在自己平常的言行上。而我自己也是那個需要好好檢討的領導人。

所以我期許自己從今以後,如果只能問一句問題,盡量多關心同仁的士氣、心情、遇到的問題,不要只問業績/進度。

人心永遠比數字複雜,如果只會一天到晚盯數字有沒有達標,這種工讀生也會做的事,要我們主管幹嘛?主管的價值更多是來自激勵、扶持、教育、凝聚,我們要為數字負責沒錯,但是數字是靠團隊累積起來的,不要本末倒置。

--

--

Kevin Shu / 束凱文
Kevin’s Venture

Coder / Teacher / Student for life. Love analyzing and solving problems. Running the leading coding school in Taiwan for children and teena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