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經期影響妳玩水的心情

除了延經藥跟棉條,其實還有月亮杯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5 min readJul 16, 2020

--

除非經痛痛到不行,不然即使生理期來我還是會去衝浪或去游泳。感謝棉條/月亮杯教主凡妮莎,讓台灣女性有更多生理用品的選擇,不會再因為想玩水卻碰到生理期,而得吃延經藥或是取消/改變行程。網路上有很多關於棉條、月亮杯的分享,而身為一個愛玩水的女性,我想從「玩水人」這個角度來分享為何我喜歡月亮杯更勝棉條。

結論先來

如果妳跟我一樣不愛倒垃圾,那妳一定要試試看月亮杯+布衛生棉的組合。

不管是衝浪或游泳,下水前放好月亮杯,只要確定月亮杯有順利展開並吸住,加上水壓,在海上或泳池裡都不用擔心外漏;因為不像棉條拖一條線在外面所以不需要擔心感染(所以當年我習慣上岸後一定要馬上換新的棉條)。

話說,妳有被泳池淋浴間上架子攤開的使用過衛生棉嚇到過嗎?

我有,而且不只一次。(通常我會順便詛咒這種沒水準的人一輩子月經都不會再來。)

但這種人其實更需要學著使用月亮杯或布衛生棉。

通常衝浪店或是運動中心泳池的設備都不太好,也沒有太多架子,每次都擔心如果沒放好,用過的衛生棉條萬一掉到地上整個濕掉要怎麼拿去外面丟,(被這種小事困擾我是不是很廢…)所以都要小心翼翼地處理這件事。

開始用月亮杯之後,洗澡時只要把月亮杯取出,血倒出來,洗乾淨後再放回去,就可以照著跟沒有生理期一樣的步驟來洗澡,洗完也沒有任何垃圾(用過的棉條\衛生棉、棉條\衛生棉的包裝等),也不會因為忘了倒垃圾而影響下一個人洗澡的心情。

有時候我會懶得把月亮杯裝回去,這時洗完澡後就改用布衛生棉,那就沒有撕衛生棉的聲音,沒有衛生棉包裝要丟,月亮杯洗一洗放回包包內,也是一樣方便!

用過月亮杯之後,對我來說,月亮杯是最好用的生理用品沒有之一。

只是,月亮杯除了價格高,也非常難以上手,而在學習把月亮杯放入身體的過程中,常常會把雙手搞得跟命案現場差不多… 有滿多人因為這樣就對月亮杯敬而遠之。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是認識自己的過程,而且成功後,看到裝滿血的月亮杯還滿有趣的。

我花了四到五個月才發現月釀杯不適合我,後來趁著到北歐出差時買了芬蘭杯 Lunette 之後,正式體會到什麼叫做適合的月亮杯帶妳上天堂。

月亮杯的優點

  • 沒有拖一條線在外面但跟棉條一樣無感又清爽
  • 8–10小時不用更換(除非妳跟我一樣會血崩,不然一般流量來說,月亮杯肯定可以撐這麼久)
  • 沒有沾血的棉條/衛生棉垃圾=廁所沒有異味=不用倒垃圾
  • 量少時,不會像棉條一樣拉出來時會不舒服
  • 可以具體測量自己的血量

為了上述這幾個優點,我拼了命的也要提高月亮杯置入成功率,就這樣嘗試了好幾個月。雖然過程中因為一直失敗造成的外漏,又一直抓不到訣竅,讓我在廁所中大罵月亮杯到底是さ小也是常有的事。

另外,因為我有子宮肌瘤,醫生要我注意經期血量是否過多,透過使用月亮杯,我可以很具體的跟醫生說,我最近的經期血量大概是 80cc 左右,讓醫生更好判斷我的症狀。

因為我的血量偏多,所以我還是習慣會加個布衛生棉以防萬一。所以我同時要推薦一下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的優點

  • 沒有沾血的棉條/衛生棉垃圾=廁所沒有異味=不用倒垃圾
  • 就跟穿著內褲一樣舒適透氣,號稱再薄再透氣的衛生棉都比不上
  • 一片布衛生棉大概可以用兩年,血量大的人,算下來比用棉條省錢
布衛生棉的接觸面,摸起來舒適又療癒(左:正合我檍工坊、右:甜蜜接觸)
布衛生棉的背面:各種花色(左:正合我檍工坊、右:甜蜜接觸)

順便提幾個布衛生棉的 FAQ:

會不會很難洗?

布衛生棉比妳想像中還要好洗,很懶的話就洗澡時放在地上給水沖,然後泡小蘇打水 4~6 小時,再丟進洗衣機跟其他衣服一起洗即可。我有每天洗澡,且洗澡時順便洗內褲的習慣,所以對我來說就只是多洗一塊布。

會不會很悶?

我用的櫻桃蜜貼算是比較厚一點的,我覺得還是比號稱超薄的衛生棉舒服,畢竟是純棉的材質,大概就像穿了比較厚的純棉內褲。

洗不乾淨怎麼辦?

只要有確實浸泡小蘇打水,再丟進洗衣機洗,再放到太陽底下曬乾,就不用擔心洗不乾淨。(怎麼就沒人擔心自己內褲洗不乾淨ㄌㄟ…)

在外面更換時怎麼辦?

拿個夾鏈袋把用過的布衛生棉折疊好扣子扣好放進去即可。不會臭,頂多就是淡淡的鐵味,不會有那種塑膠衛生棉的異味。回想一下妳血沾到衣服上的味道,跟用過的衛生棉所產生的異味是不同的吧。

回想起來,過去把沾滿血衛生棉跟棉條丟掉時,不知不覺中就對經血有了骯髒跟不好聞的印象;但其實經血本身是沒有怪味的。

其實,在學著使用月亮杯跟布衛生棉的過程中,同時也是重新認識經血的過程。當妳成功從身體裡接到第一杯血,看著杯子裡的血分層,從此真的會改變對經期的看法。

我自己以前也對於月經這件事感到厭煩,台灣夏天這麼悶熱,我又不想天天倒垃圾,用過的棉條再怎麼用衛生紙包好,甚至用衛生棉包,放個一兩天過後就是會有那種噁心的異味;加上我有子宮肌瘤的問題,厭世到一度考慮未來是不是要割除子宮算了。但開始使用月亮杯跟布衛生棉後,這樣的念頭卻很少再出現過。月經還是每個月來,肌瘤還是一直長大,但可能因為接受了這就是自己的身體,反而可以坦然面對它,所以我還滿常跟女性朋友推薦月亮杯跟布衛生棉。

雖然成功機率超低XD。(就跟我推薦朋友去上救生班的成功率一樣低。)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