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心跳爆表)划水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Published in
Oct 19, 2020

在還沒有去 outside 前,我以為起乘很難,但開始要往外到 outside 後,划水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之一),每次心率爆掉時都是划水的時候…我的 Medium 取名為 Keep Paddling 的原因之一也是,當自己撐不下去時就一定要告訴自己,繼續划!keep paddling!雖然說划到了不一定是你的(?)但不划就一定不是你的。

Paddling

在海上移動,或是追浪、或是越浪、都需要划水,重要性就跟在陸地上走路一樣。為了能夠有效率地持續前進,在穩定浪板的同時也能穩定地划動手臂是關鍵重點。

划水的基本姿勢

分為四個部分

身體

胸到膝蓋,想像有兩條軸線,要在板子的中央,安定板子。

【錯誤動作】把身體當成一條軸線而已。

頭部

頭一定要抬起來。不要一直看板子,也不要一直動來動去,隨時確保視線往前進的方向,看向 2~3公尺外,頭部就會自然往上抬。

【錯誤動作】頭往下、視線往下、一直看板子,會導致板子不安定外,也無法看到前方,浪捲一點的話會直接往水裡插進去,很危險。

手掌的形狀:五指輕輕併攏,有一點間隙的程度即可,此為抓水最有幫助的掌型。

【錯誤動作】五指張開,無法抓水;或是太用力五指併太緊,對抓水也沒有幫助。

配合想像胸到膝蓋有兩條軸線,兩腳併攏,除了可以減少水阻,也可以安定板子。

【錯誤動作】腳張太開,會增加水阻而減速。如果你的兩腳無法控制地會一直張開,建議可以兩腳腳背交叉。

划水的方式

要注意的是,相對於水面,邊意識到胸到膝蓋的的兩條軸線,邊讓板子保持水平。

如果太用力,死命地想著手往前延伸而一直用力划水的話,會導致身體晃來晃去,板子也就跟著晃來晃去。

因此,並不是死命地拼命划水,而是要邊感覺水阻,邊划水,用抓水的方式來感受往前推進的動力。邊感受水阻,邊確認推進力的存在吧!

拼命划水但沒有抓到水,是沒有推進力的。他建議是帶韻律感,放輕鬆地來划水。

另外,要意識到是用肩胛骨帶動來划水,而不是用肩膀來划水,如此才能夠安定地划水,而且話說回來,也無法長時間用肩膀划水。

*意識到用前鋸肌(serratus anterior)來划水的話,也能增加肩胛骨的活動範圍。

划水錯誤動作

  1. 划水要想像的是沿著板緣垂直往下划,而不是單純往兩邊划。如果一味地往板子的左右兩邊划的話,不只身體,衝浪板也一定會跟著晃來晃去。
  2. 板子前後晃來晃去:這是因為頭一直晃來晃去的關係。所以頭要抬起來,往前看2~3 公尺才能讓板子不要前後晃來晃去
  3. 板子左右晃來晃去:這是因為身體晃來晃去造成的,因此需意識到胸到膝蓋的兩軸線,在板子上保持水平;另外也不能像(不正確)自由式一樣來划水。

「抓水」這部分,我個人心得是跟水感有點關係。水感好,抓的水多,當然也就更能讓板子前進。像我國手游泳教練隨便一划就噴出去了…至於要怎麼練水感,我自己的經驗是,除了常常練游泳,練踩水之外,也要練抬頭捷,(順便上個救生班吧)另外,去找正確的教練學蝶仰蛙自也有幫助,這幾個泳姿都是相輔相成的。

(murmur 的部分)不是一個水花噴超大的蝶腰+一個拖水的蝶手+一個頭勉強出水面的換氣,就是在練蝶式了,這種叫溺水蝶,我可能會請救生員去救你,我在泳池看到好幾次…想學蝶式還是讓專業的教練來協助你吧~當然在泳池遇到這種的我不會說什麼,就讓他一直溺水(?),但水花濺得到處都是也讓我很厭煩就是…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