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冬天也要去海邊

妳需要的是防寒衣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5 min readMar 19, 2020

--

跟人聊天談到我喜歡衝浪時,最常聽到的反應是:「冬天也下水嗎?」,冬天當然可以下水,只要妳有防寒衣

為什麼要買防寒衣?

因為帥。

喂。

一開始買防寒衣是 2016 年時為了考OW潛水證照。當時要練習時已經九月,海水還不到會冷,但一直泡在水裡會冷,所以,趁著去日本, Google 了東京哪邊可以買潛水裝備,最後在池袋的 aqros 買了這件 Hele i Waho 的潛水用防寒衣,純粹因為價格我可以接受。

(P.S. aqros 可以買潛水裝備,但無法退稅。)

只是後來考到證照後我就再也沒潛過了(That’s another story 了…),這件都拿去玩 SUP 時穿。

防寒衣有很多種

2016 年九月,我認真找教練學衝浪,愛上了衝浪,到了秋冬就必須要準備一件防寒衣。只是後來才知道,潛水用的防寒衣並不適用於各種衝浪運動,包括 SUP、風箏衝浪等,活動度沒有很好。因此趁那年週年慶時,買了我人生第一件衝浪用全身 3/2mm 防寒衣。只是當時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單純掂一下自己荷包,選了件可以接受的價格,就買了。

(如果要買 ROXY,那個,台北京站週年慶搭配 ROXY 專櫃週年慶特惠,蠻划算的。)

一路這樣穿著玩,偶爾會進水,風一吹變超冷,但也就將就著用。

直到今年三月,突然感覺到怎麼常常會有水灌進來,檢查後發現領口破了,乾脆正式讓他退役。

這整個彈性也疲乏了,補了大概也沒用

防寒衣怎麼挑?

衝了兩三年,加上請教了教練,這次終於知道要怎麼挑適合自己的防寒衣了:

  • 試穿,試穿,試穿。穿的時候覺得緊繃的,就選它了。(但不是把自己勒昏的那種)
  • 拉鍊:前胸拉鍊款($$$)比背面拉鍊款($$)來得保暖。
  • 火布:保暖的布料,把防寒衣從裡面翻過來就看得到。怕冷的話就整件都挑火布($$$$),不是那麼怕冷的可以選胸背到膝蓋有火布($$$)或是只有胸背有火布($$)。
  • 款式:9–10月+3–4月建議用 spring suit,就是長袖短褲/短袖短褲/短袖長褲;11–3月用 wetsuit (長袖長褲)。
  • 袖口最好選有加強的(膠條),沒加強的不是不行,只是一個浪過來袖子會被捲上去,水就灌進去了,很煩。(也可以左右手各戴一隻錶來解決這困擾就是。)
左:ion;右:ROXY
  • 厚度:怕冷的話可以挑 4/3 mm,但我自己覺得台灣秋冬應該 3/2 mm 就夠了。

每個品牌對於厚度的定義可能不同(?),例如我最近新入手 ion 的 3/2 mm,不知道 ROXY 是被我操過頭還是 ROXY 跟 ion 對單位的定義不同,認真比較一下,同樣是 3/2 mm,這差距滿明顯的。

初學者怎麼辦?

如果是初學,或不確定自己會不會一直衝下去,一件防寒衣(衝浪品牌)動輒六七千以上,

  • 可以先用租的(但會有進水的可能,很冷)
  • 或是找 outlet/ 特價/ 二手的款式。

❤ 但有一件自己的防寒衣,會讓你冬天下水舒服很多 ❤。

而且很帥。

防寒衣哪裡買?

台灣:(我活動範圍在北部,南部比較沒研究。)

  • 台北專櫃:

Billabong:GoWild,但似乎不常看到賣防寒衣
Hurley(東區那間貨比較齊全,信義三越的 Hurley 有防寒衣,週年慶時去百貨公司滿千送百活動不無小補)
Roxy(不是每個專櫃都有賣防寒衣)

  • 直接搜尋代理商:Mystic
  • 頭城:RipCurl (Surfer inn)、ion (喬治衝浪)

日本

  • ムラサキスポーツ:日本連鎖運動用品店,主要販售滑板、衝浪、滑雪裝備跟運動休閒服飾。御茶ノ水那間不錯,不過在日本,防寒衣貴貴的沒很好買。(可退稅)
  • mic 21:池袋那間頗大,很好逛,主要以潛水裝備為主。(可退稅)

美國:(我只去過北加州)RipCurl 在 Santa Cruz 有 Outlet (1604 Mission St, Santa Cruz, CA 95060, USA),必去。

另外,有兩個英國網站我三不五時會去看有沒有折扣可以撿:

這兩個網站都可以寄到台灣,不過 Surfdome 的免運優惠似乎取消了;Wetsuit Centre 的免運門檻(一般寄送)是 £100。但其實不是很好買,要碰運氣。大多都是 4/3mm 或是 5/4 mm 的在特價,要不然就是只剩下特殊 size。真要買也要注意一下 size 是 UK/ AUS/ US。

雖然米國是裝備天堂,有稍微研究過找美國代寄,但運費雜費加一加,也沒有特別划算就是。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