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歸衝浪,保養還是要保養

防曬與保養品心得分享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Mar 29, 2022

--

我本來就是個懶人,開始衝浪後也覺得就有防曬就好,保養就有一搭沒一搭的,結果幾個月之後,開始覺得臉很乾,要去面試時妝也上不去,還沒出門就脫妝,髮質也黃掉變成稻草,才開始意識到好像不能繼續這樣下去,就開始認真保養,經過幾個禮拜的恢復才讓臉比較好上妝,也不再癢癢的。

我沒有要追求美白,只求保濕跟髮質好一點,頭髮不要打結,即可,過程中也找到一些我覺得 C/P 值不錯的產品,分享一些我的使用心得。

防曬

為了珊瑚,效果也最好,最推薦是物理防曬:帽子、防磨衣(夏天),冬天有防寒衣,所以需要防曬的範圍比較少;但臉也不太好包滿滿的,所以可以選擇海洋友善的防曬產品。

防曬乳

Image from official website: https://coola.com/collections/body-lotions

防曬我用 COOLA,來自加州的牌子,創辦人也是個 surfer,本身是生態環境研究專家,這個牌子的理念是 Turn red into green,盡可能友善地球。不做動物實驗,Vegan 可使用,Reef Friendly,據說是美國救生員協會 ALA 指定使用台灣有代理商,定價很不錯,我去加州買的時候還比較貴。

COOLA 最有名的應該是不間斷運動防曬噴霧,但我覺得噴霧比較適合陸上運動,衝浪會用很兇,且容易掉,所以後來我改用經典戶外運動防曬乳 SPF50 (無香味),可用於臉部與身體,可以撐比較久,用量也滿省的。

防曬護唇膏

Image from official website: https://www.saltandstone.com/products/spf-30-lip-balm

我本來是沒再擦防曬護唇膏的,直到我發現我的嘴唇出現曬斑,只好認命開始用護唇膏。

我用過小護士,但就覺得油油的不太喜歡,後來在加州的衝浪店家買到這個 SALT & STONE 的護唇膏($5 USD),我覺得很好用,擦起來滿清爽的,而且也沒有被曬傷感,台灣現在也買得到(某知名衝浪品牌的櫃上有賣)。

而且我覺得他們的包裝很好看。

曬後修護

Image from https://shopping.ph-taiwan.com/SalePage/Index/2559030

蘆薈是必備。

用 COOLA 的話,目前我還沒有被曬傷過,但有時候我就白目,只穿 T shirt 就下水,那通常就會被曬到紅紅辣辣的,這時候我除了用蘆薈,還會用 COOLA 的即刻救援曬後修護乳。他跟蘆薈不同的是,不會黏黏的,我把他當乳液來使用,所以我會帶到海邊,上岸沖洗後可以擦,感覺脫皮的頻率有被降低。(感覺啦不要戰我)回家後再敷冰冰的蘆薈。

護髮

海水+陽光是很傷髮的。

加上我是細軟髮,也有染髮,所以常常衝浪跟游泳的下場就是讓髮質又黃又乾,是說我的個性就是剪掉就好,反正會再長出來,但久了也是會覺得有點醜。

染髮

染髮的話就不要衝浪,但我短髮就不可能不染,所以要嘛不染,要嘛就是選比較好的 Hair salon,給客戶比較好的染髮劑配方,但這很噴錢。

之前因為一直約不到固定的設計師,當天心一橫就去了某家很貴很有名的 Hair Salon 朝聖跟剪髮,跟他們討論時,發現他們的剪髮跟染髮是專業分工,我還半信半疑,本來想說就把之前黃掉的部分染深色,之後就不要再染了,沒想到半年後(期間還是照常衝浪)都沒黃掉,所以後來也就是捏著大腿繼續找他們染髮。但因為真的太貴了,我大概也只能負擔一年染一次到兩次,但說真的,他們家的功力,也不需要太頻繁去染。

洗髮精

(洗髮精推薦為個人心得,僅供參考。尤其我是細軟髮質,不一定每人都適用)

上述那家很貴很有名的 Hair Salon 的染髮師,推薦我這種細軟髮的人使用萊法耶的洗髮精。我問她,難道不需要洗護色的嗎?她說:「護色的就只是比較洗不乾淨而已。都要下海衝浪了,顏色註定會掉,不如保養頭皮。」

在這瓶之前我用過卡詩,也用了好一陣子花王,因為花王比卡詩好用,但萊法耶的洗髮精又比花王更適合我,目前已經洗了兩年多。洗完會有點澀,所以需要搭配一點點潤髮,不過洗完頭皮很舒服,細軟髮質的我頭髮也不會塌,會蓬鬆的很舒服。

通常洗髮精洗久了要換別牌,因為會覺得好像沒有效果了,但萊法耶我可以一直洗下去。有次我忘記帶分裝瓶出門,只好用飯店的洗髮精洗,泡泡沖掉後立刻感覺出來這個洗髮精是洗不乾淨的,所以未來我也會繼續用這款。

至於護髮,我就真的隨便了,頂多買萊法耶相對應的護髮乳,反正髮尾分岔了就剪掉就好(?)

臉部保養

其實,就是一直買面膜敷臉就對了,衝完浪的當天是一定要敷臉,不然久了之後真的會乾到不行。不過面膜品牌很多,就選自己適合的跟喜歡的就好,而且因為要常敷,預算上我會選擇比較便宜的(單片台幣 $100 以下的)。

2020年時我常用蕾舒翠,他們單片 $60~80 的面膜好用,因為便宜就狂敷,敷了一陣子後確實感受到有被保濕的功效,妝也上得去了。但這家的櫃姐很可怕,超愛推銷,最好是不要被她們纏住,買了就走。但萬不幸被纏住,也要一直說自己很窮買不起,她們就會一直降價,降到你會開始覺得那你剛開始給我看的價格是當我盤子嗎?

他們的平價面膜(單片 $60)有很多種口味,我覺得效果都差不多,就看自己喜歡什麼味道,不過有個系列一片單價 $80,效果有比單片 $60 的好一點,敷完後的滑嫩感可以持續一天。

2021年,有人推薦我用提提妍。

平常保養的話,用黑面膜是夠的,但如果是夏天被曬爆之後,急救的話用提提妍的黑蜂蜜,是真的很有感。不過若不是他們的創辦人在2022年三八婦女節時開了一個我看不懂也不想懂的無聊反串玩笑,我可能會繼續用。

但因為那個無聊的反串笑話,我決定棄用提提妍所有產品。

目前是用Jurlique的產品,覺得玫瑰好香好舒服~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