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k PARFUMS — GRIS CHARNEL

一夜荼蘼 & Miller et Bertaux 的隨便試香心得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5 min readDec 14, 2020

--

一夜荼(ㄊㄨˊ)蘼(ㄇㄧˊ)

我還念錯念成ㄕㄜ靡,被店員糾正XD。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遇到一噴上身就立刻愛上的香水,(也沒多久好嗎,上一瓶是薔薇琥珀…)那天在櫃上四處亂噴時,也是抱著隨便噴噴的心情試在身上,然後,就愛上了。

而且是一見鐘情的那種。從前味到後味,都非常喜歡,等了快一小時確認後味沒問題後,立刻買下它,其實本來要買賽蓮的,雖然後味出現了很清爽的花香,雖然他瓶子很美,雖然他代表的是海洋,但無奈賽蓮的前味真的很詭異,有一種港邊的怪味(但這也是這支香水想呈現的意境),所以最後還是選了這瓶,一夜荼蘼。

香調

前味:無花果、紅茶、小荳蔻
中味:鳶尾花、波旁岩蘭草
後味:印度檀木、東加豆

前味的荳蔻味讓無花果帶了一點辛辣感,減緩了無花果的甜,五到十分鐘過後,鳶尾的味道慢慢浮現,逐漸轉換成鳶尾+荳蔻,但還是聞得到一點點無花果的甜膩,我愛的就是這個組合啊!有人會在這個時候聞到了茶香,不過在我這高溫人身上,茶香似乎不太明顯,這在我身上可以維持四到六小時,最後留下的就是甜甜的但卻沉靜的木質調香氣。噴在衣服上的話,荳蔻、鳶尾的味道可以停留非常久。

之前有被問過是不是噴了某D牌的無花果,但我個人覺得差很多…可能因為這支無花果味道滿明顯的。

這支很適合秋冬,穿上大衣後噴上這支,超棒。(所以表示,在夏天這支可能就無法了。)

這個香水的意境是,一夜激情過後,清晨時的那個場景。

Quai Saint-Bernard, near the Jardin des Plantes, the first couples arrive at the Tino-Rossi garden. As the night falls, the number of dancers increases and the bleachers fill up. Under the silver moon and the lights of the tourist barges that criss-cross the quay a few metres away, the bodies mingle to the rhythm of the music. It is then that two glances cross paths. A discreet invitation brings them to the centre of the track. As if they were carried away, they dance in the heat of the night. From this hand-to-hand seduction punctuated by knowing smiles, they end up slipping away to give free flow to more carnal desires. In the early morning, the sheets give off a scent of sleepless nights, mischievous and lascivious embraces.

這是我第二支 bdk,但是第一支 100ml,玻璃瓶身非常美麗(所以我才會想收一支 100ml 的 bdk),目前他的瓶身在我心中是第一名(比 OJ 還美!)

Miller et Bertaux

整體而言,我覺得是相對好駕馭的香氣,我只試了三款在身上,本來在猶豫要不要買梨木暖香,但試到了一夜荼蘼後我就毫不猶豫地選了一夜荼蘼。

綠藤雨苑

我自己覺得就像走在下雨過後走在藤蔓棚下的感覺。一聞到這味道腦海中就浮現下圖的形象,這香味表現算很直線。如果我沒有 LM 的 Rare ,或是解放橘郡的 you or someone like you,這支其實我會想收。

不過對我來說,要論雨天的綠意感, LM 的 Rare 還是勝啦!

梵天玫瑰

這個是微微的焚香+滿明顯的玫瑰香氣,硬要說的話就是拿著一束玫瑰花去廟裡拜拜XD但這支在我身上的前味跟帝國之香的約瑟芬玫瑰只能說一樣悲劇,變成麗仕玫瑰惹QQ。不過,梵天玫瑰的後味卻非常優雅,跟 OJ 有得拼,而且可以感受得到是粉紅色玫瑰,差一點點因為後味太美麗而想買下梵天玫瑰(後來還是覺得比較愛一夜荼蘼)

梨香暖木

前味的玫瑰+梨子,就是我會愛的香氣組合,特別是加了一點癒創木,帶來了很溫暖的香氣,前味是真的讓我立刻就跟店員說,我要它。

店員說「你不再等一下嗎?」,我想說也好,就繼續亂逛別的(也就是在這之後沒多久聞到了一夜荼蘼XD)後來,這支在我身上的表現反而不如一開始的前味那麼優秀。

所以最後,還是帶走了一夜荼蘼。

一樣地,香味是很主觀的,以上完全僅供參考,最終還是要自己去試香最準啦!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