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fum d’Empire — SALUTE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Published in
6 min readSep 11, 2020

帝國之香試香心得

趁迷香人在信義新光三越 A11 品牌形象店第一天開幕,除了回去拿 VIP 會員禮之外,順便試聞一輪 Parfum d’Empire 的香水。

品牌形象店

我大概傍晚六點多到的,通常 A11 的二樓都滿冷清的,當天唯獨就迷香人的櫃,人潮整個滿出來。不過應該是因為剛開櫃的關係,相較於京站及漢神巨蛋,可以試香的款式稍少一點,不過基本上該有的品牌都有。

BTW,我發現信義店也進了 bdk 的 Collection AZUR!就在左邊的櫥窗裡,但店員跟我說,只能買沒得聞XD。可惜了,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提供試香。bdk 本來的瓶子就很精緻,在日本的 NOSESHOP 時,店員也是特別強調香水瓶身設計,AZUR 藍色瓶身的實品真的是超美!

Images from Official Website: https://bdkparfums.com

Parfum d’Empire

這次迷香人進的 Parfum d’Empire 應該是12款,有基本入門款,有具個性但實穿款,當然也有藝術性大於實穿性的款,例如麝香貓咖啡豆…,都是 EDP 50ml,價格上香材而定,落在 $3,680~$5,690不等。在紙上的表現跟身上也一樣是會有不同的變化,所以還是要試身上最準。

我自己覺得這12支中,最入門最基本的應該就是【紫禁桂花】:清甜桂花帶茶香,非常好聞,在試香紙上我覺得很有仙女感,喜歡桂花的人應該會想收。

然後,我試了五支在身上:

摯愛之馬
這支的前味是鳶尾花跟紫羅蘭,但一點都不粉,而且雖然有皮革,但卻是我可以接受的,我滿喜歡前中味,不過我最後沒買下它的原因是,在我這個體溫高的人身上,後味變成了香草冰淇淋,連店員都覺得這樣的轉變很有趣,所以沒有買下它。

光之吶喊
其實最愛的是這支,也有鳶尾,讓我套用一下店員的形容(我還記得的部分):「前味是很乾淨的白色雪紡紗的純淨感,中味慢慢帶出玫瑰香氣,轉換成白玫瑰的形象。」少數有鳶尾但不粉的一支;前味倒是讓我想起了瑞典,那種冷冷的空曠感,緩緩轉成玫瑰香,好愛啊~~~

可是,在我這體溫高的人身上,我大概一小時後就得要吸很大力才聞得到味道,店員預估最多四小時就 GG 了,我猶豫了很久很久,最後還是沒買下它。不過我有可能在生日當月去把它帶回家,畢竟這幾天還是對它朝思暮想。

科西嘉狂想曲
草,各種草,滿滿的草,在我身上(Again 又是因為體溫高)十幾分鐘後變成酸酸的味道,也不是臭酸味,但就是酸的很明顯,不是我喜歡的酸味,放棄。

約瑟芬玫瑰
這個一噴上身後,是各種玫瑰噴出來,不是 MFK 那個被果香柔和過的 a la rose,也不是光之吶喊的白玫瑰,它的玫瑰味道濃烈到我覺得我好像綁著一顆玫瑰香皂在身上…也是不考慮。

所以最後就是帶了 SALUTE 回家。

其他只有聞試香紙的:

日本柚子
前味是日本柚子(但不是台灣文旦)的香氣,但中後段轉變成一個怪怪的味道,我不愛,或許上身後會有不一樣的表現。

東京麝香
這個東京不是日本的 TOKYO,是越南的河內,據說是麝香貓咖啡的產地,所以這個是麝香貓咖啡的味道,我無法駕馭XD。

SALUTE!

A tribute to the hospitality of Corsica and to its vineyards, this fresh eau based on vine leaves and wine dregs extract is livened by citrus. A powdery breeze of iris and musks evokes the angel’s share. The depth of oak casks anchors it in the island’s terroir…

當天也噴了這款在身上。

形象是白酒,白葡萄園的香氣,我個人是不覺得它的前味有很明顯的檸檬、柑橘、或葡萄柚等香氣,反而比較像是某種天然植物香氣,感覺小時候在鄉下玩的時候會聞到的那種植物氣息,但更吸引我的是約莫十幾分鐘後,清新香氣跟酒香出現,最後在我身上留下的是乾淨的皂香(應該是因為麝香),我喜歡中、後味,因此最後買了SALUTE。

Image from Official Website: https://parfumdempire.com/world/parfums/salute/
相較於價位差不多的 PG 或是 LM,Parfum d’Empire 的盒子算是一般。

不過,使用了一週後,結論是,在我這個體溫高的人身上,這款的持香時間還是不超過四小時。

選擇障礙發作時

買沙龍香買到後來,偏向是收集自己沒有的香味/ 品牌/ 瓶身,等等。有朋友問我要怎麼選香水,然後選擇障礙發作時,要如何做最後的決定,我的建議會是:

  1. 先不要試身上,先用試香紙聞過一輪後,用淘汰法選出自己有興趣的香水,約挑個三到五種。一開始直接就試身上的話,因為太近,會導致整個味覺都變成那個味道,影響試香。
  2. 如果有預算考量,最好在這邊就先淘汰掉超過你預算的款式,不然到最後荷包大失血的機率很高。
  3. 然後再試身上(要逼開原本有噴自己香水的部位。)
  4. 去晃個一兩圈,離開香水櫃位,途中你一定會不自覺去聞有噴香水的部位XD可以一兩個小時後再回來。
  5. 找出你喜歡的香味(通常此時只會剩下兩種),可以列入考慮的條件:最喜歡的味道、沒有這類的調性、沒有買過的品牌、預算、搭配的季節跟環境等。
  6. 有時候做不了決定時我會請店員幫我聞看看,他們也可以判斷香味的轉變,跟你分享持香度之類的。
  7. 真做不了決定的話,小孩子才做選擇。

我的經驗是,一定會有一個味道會是最喜歡的,不要懷疑自己的直覺,通常下不了決定時,就是預算考量、很喜歡但是持香度不夠、或是買太多類似的調性。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