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一直被浪衝

該怎麼開始學衝浪?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6 min readJul 8, 2020

--

台東都歷

我大概32歲左右正式學衝浪,但在那之前,不只學生時代,進入職場後陸續也跟不少朋友去海邊衝浪,但永遠就是被浪衝,怎麼樣都站不起來。在沒學會可以板子上站好衝完一道浪之前,我不知道衝浪哪裡好玩,我也不懂為什麼有人怎麼樣都要早起去衝浪,直到我遇到了對的教練,讓我在那兩小時內成功站起來衝到浪,從此愛上了衝浪。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順利衝到浪,站在板子上超過兩秒開始尖叫覺得超爽的感覺;也忘不了第一次在浪壁上斜跑成功時眼前看到的景象,這也是為什麼我持續到現在,可以的話每週都要去衝浪的主要原因。

“The joy of surfing is so many things combined, from the physical exertion of it, to the challenge of it, to the mental side of the sport.”
Kelly Slater

不過,

衝浪可能是你目前為止做過最難的運動之一。

這是我教練每次在對新生上課時說的一句話。我學過蝶仰蛙自、踩水、側泳、滑雪,滑板,衝浪的難度是遠超過上述這些運動。

雖然我衝浪還是很廢,以下是純粹以一個曾經好幾年被浪衝的角度,用常被問到的QA方式分享給大家。

想學衝浪一定要會游泳嗎?

如果只是體驗衝浪,通常會是在所謂的 inside 進行體驗,也就是浪花區,inside 的深度大概是大腿以下,踩得到地,如果不怕水,又是夏日溫和小浪沒有流,那其實不要讓不會游泳這件事阻礙了你接觸衝浪這項運動。

但是如果要繼續學衝浪,建議還是要學游泳及自救,會游泳不等於會自救,我推薦去參加救生班訓練(而且可以順便減脂)。繼續衝浪就得到 outside,也就是起浪區,那邊通常踩不到地,如果怕水、怕踩不到地,那就無法放心衝浪;而且過程中也可能會遇到斷板、斷腳繩等問題,因此有基本的自救能力,至少落水時不會慌亂,可以冷靜判斷,能夠在海上多浮一點時間,你的獲救機率就大增。

題外話,上過救生班後,我跟幾個朋友都真心覺得自救應該要放入國民義務教育。可能有人不會游泳也可以衝的很好,但不代表每個人的能力是一樣的,多具備自救技能,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至少至少,在看到有人溺水時不會想都不想就跳下去救人…

我只是想體驗看看衝浪,要準備什麼裝備?

租板的話都會提供防磨衣/防寒衣,所以自備泳裝即可。(ㄜ,還有毛巾跟水啦,請愛護地球自備水瓶。)但如果沒有租板,那就要自備防磨衣(又稱水母衣、防曬衣),或是跟店家租。

Btw 講到防曬,為了海洋,如果要塗防曬,盡量選用對珊瑚礁友善的(可搜尋 Reef-Safe Sunscreen)防曬產品,雖然可能會比沒有海洋友善的貴。但我個人覺得最有用的還是物理防曬:穿防曬衣、戴帽子等來取代塗抹大量的防曬乳。

衝浪一定要找教練上課嗎?

我以前也是被朋友教,但我資質駑鈍,怎麼樣就是站不起來,對朋友也過意不去,畢竟大家去海邊是放鬆的,不好意思讓他花時間來照顧我。

另外,衝浪是非常難的運動,如果不是天天在海邊,除非天生練武奇才,不然進步的幅度非常有限,我衝了兩年多我也不敢說要教誰站起來,常常被說不然讓我去教他們,但我都會說,No Thank you,你還是找教練吧。

至於 500 元租板送教學的服務,通常這些教練們無法跟你一起下水,就算下水也無法待很久,畢竟在陸上練是一回事,下水之後什麼是什麼都忘光光了…然後就繼續被浪衝。

還是找教練吧!而且這一兩年有越來越多一對一或是小班教學的課程冒出來,可以多去參考這些課程。

在台北的話,假日可以去哪邊衝浪?

比較熱門的就是宜蘭頭城的烏石港,可以搭國光客運,從圓山捷運站出發,直達烏石港。那邊還有衝浪街,有非常多的店家,也因為交通相對方便,店家選擇又多,夏天的烏石港變成海水浴場,大概有上百人吧我猜…

衝浪要花錢嗎?

套句我游泳國手教練說的「錯的動作練一百次,並不會變成正確的動作。」時間就是金錢,一個好的教練可以讓你省去很多瞎練的時間,幫助你打好基本功,往後就算卡關,教練也能夠適時給予協助。

一個專業教學的課程,兩個小時,含租板、防磨衣/防寒衣、洗澡,大約$1,500 左右,是比租板 $500 多了 $1,000,但時間就是金錢,可能學這一次你就能夠站在板子上,感受到什麼叫「衝到浪」的爽感,這可是比一直「被浪衝」還抒壓&開心好幾倍的。

能不能順利站在板子上這件事,我覺得有點像學自由式換氣,或是蝶式的韻律感。那些都不是一個可以馬上習慣的動作,但學會後就不會忘,之後可以直接租板享受衝浪這項運動,擺脫一直被浪衝。

下雨天可以衝浪嗎?

這個問題我超常被問,但是下雨天當然可以衝浪,反正怎麼樣都會濕啊~~只有在打雷閃電時,或者浪況不佳又下雨才不能衝浪。

為什麼你們颱風天要衝浪?

媒體唯恐天下不亂,但這一個問題必須交給專業的來回答:

冬天也可以衝浪嗎?

可以,穿防寒衣(租板會附)就不會冷了,而且冬天海上人超少,浪花也比較有力,有時候浪況比較穩定時,甚至會比夏天好玩。

不過如果是第一次選擇在秋冬去體驗衝浪,為了你的生命安全,還是找教練上課,並且事先詢問一下衝浪店家,在秋冬時還滿多時候店家會因為浪況不佳而不提供租板服務,因此為了不要白跑一趟,前一天可以問問店家是比較保險。

你有找衝浪教練上課嗎?

有。

我是在喬治衝浪上課:https://www.facebook.com/SuperGeorgeSurf,我之前也找過別的教練,但可能不適合我,我資質比較駑鈍點,他們做起來好輕鬆但我真的辦不到。直到我 Google 搜尋到了喬治衝浪,決定上上看,第一堂課就讓他們拯救了多年一直被浪衝的我。

後來我也介紹了幾個朋友去找他們上課,陸續也發現有朋友自己去找他們學,算了一下可能有八個人左右,然後其中有七個人都順利在第一堂課站起來。

第一堂課會花至少半小時以上在室內上課,室內架起兩張衝浪板,介紹裝備跟基本觀念後,分解衝浪的起乘動作,再讓每個學員都可以實際在板子上進行分解動作的練習,然後才下水。

出賣一下朋友,但我有用熊頭遮起來ㄌ

比起一般把板子放地上讓學員練習動作,板子架高有個好處,就是下水後,你的衝浪板也差不多會是在那個高度,比較有實境感。

因為在岸上練習了分解動作,真正下海時,教練也會告訴你,你剛摔下水是因為第幾個動作沒做好,讓你可以修正動作,也正式因為這樣,才能順利站起來。

其實寫這篇文章是有一點矛盾,一方面是希望海上人越少越好XD,但這不太可能,尤其今年因為不能出國,每週都可以看到各類 Youtuber 在推薦去烏石港衝浪的影片,那還是讓大家能從更多角度認識衝浪這個運動好了。

同時希望有那麼一天,台灣的戶外運動風氣可以看到加州的車尾燈。

--

--

keyboadsurfer
Keep paddling

喜歡游泳,喜歡衝浪,喜歡待在海邊,不喜歡包裝自己,直白講幹話是專長之一(可惜 resume 上不能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