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品咖啡 01|新手該怎麼挑選自己的第一台磨豆機?

奇洛先生|Kiiro Cafe
kiiro-caf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y 1, 2018

喜愛咖啡的人都有一個夢想,那就是能在家裡,用自己最喜愛的豆子,沖出一壺好咖啡細細品嚐,而不會只滿足超商、連鎖咖啡店賣的廉價味道;因此這個【在家品咖啡】系列,我將帶著大家從器材選擇、沖泡手法,一路引領大家在家沖出一壺好風味!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入門沖泡咖啡的新手,該擁有的第一個器具:磨豆機。

磨豆前,請先搞懂「萃取」

好的咖啡豆在磨開的瞬間,會綻放出它該有的香氣,而咖啡經過研磨程序,能充分與空氣結合,這中間可就有小小的學問囉;在美國精品咖啡學會有專門深入研究的課程叫「金杯萃取理論」,裡頭就有提到咖啡粉的細度與水接觸的面積有關,若希望能從豆子中提煉出好的咖啡風味,就得適當拿捏「萃取」。

當你將咖啡磨成粉狀溶於水中,這個過程就叫「萃取」,它能有效將咖啡的味道提煉出來,成為你喝下的那杯美好液體;而萃取的關鍵取決於磨豆機,磨豆機有分「手搖」與「電動」,下面我將分別介紹,你可以自由選擇偏愛的磨豆手法。

手搖磨豆機系列

手搖磨豆機的優點當然是不用電就可以磨啦,缺點就是手真的會很痠⋯⋯在磨出粉末的顆粒細度上,也需要多次練習、調整刻度,不過你親自磨出來的咖啡,喝下去一定會感到特別甜美!

1. Hario MSCS-2TB 手搖磨豆機

談到咖啡器具,不能忽略這個牌子:Hario,它們家除了把「濾杯」做得很出名以外,手搖磨豆機的設計也十分用心(也賣得特別好),這款 Hario MSCS-2TB 具有玻璃瓶身,外型簡約、可愛的設計,附有有防滑膠質底座能在你研磨時不會劇烈晃動,還附上密封蓋可直接當作豆罐使用,整體來說便宜又好用!

2. Porlex Mini 磨豆機

金屬光澤的外表、體積輕巧,常常被拿來跟Hario 手搖磨豆機相比,兩者的評價可說是不分軒輊,但我個人覺得 Porlex 的磨豆機比較好掌握,在研磨時雙手可以一起出力,男生可能會喜歡這樣的造型與手感,而且這款磨豆機清潔起來也特別方便,能輕鬆拆卸清理!

電動磨豆機系列

手搖磨豆機的萃取風味可能不會是最細膩的,但以一般人品嚐手沖咖啡而言,手搖磨豆機應該能滿足你的基本需求。如果不行,那接下不妨試試精準度較高、生熱也比較少的電動磨豆機。

1. 小富士 DX R-220

以居家咖啡來說富士真的很好用!很多手沖咖啡館也會採用這台 DX R-220 作為基本的營業設備,不管是在研磨時產生的細粉少、或是機器本身的耐用度上,整體精緻度都做得相當不錯,刀盤有「鬼齒刀」與「平刀」兩種設計可選擇。

鬼齒刀磨出來的咖啡粉看起來稜角分明,磨出來的味道能用「乾淨」與「層次分明」來形容,在這樣體積輕巧的機器上能有這番表現,我想已經能滿足多數手沖玩家了;當然價格方面可能就有點貴了,所以這邊給你提供另一個不錯的選擇:Kalita Next G,這台的價位約 NT$ 11,000 左右,比起富士 DX R-220 來說會便宜些。

2. 飛馬牌 600N、610N(鬼齒刀)

說到飛馬牌,台灣的咖啡玩家一定不陌生,對於愛喝咖啡的人來說,飛馬幾乎是必備入門款!價格便宜親民、簡單又好操作,機構的設計清潔起來相當方便,幾乎可以說是 CP 值最高的首選。

對於開始想玩手沖的人,又不想要自己磨到手軟,小飛馬真的是很好的入門選擇,預算 NT$ 4,000 有找,我個人蠻推薦手沖用 610N,因為「鬼齒刀」一聽就很潮(誤)!另外台製的磨豆機也有另一個廠牌可以參考:飛鷹CM300-AU,價格也很親民。

3. 飛馬 900N、901N(義大利刀盤)

又是飛馬,為什麼再度的介紹呢?原因很簡單,這台機器可以說是義式咖啡最基本的磨豆機,要求細節、低容錯率的義式咖啡一定要有一台磨豆機,能將咖啡豆均勻的磨成粉狀,才不會有萃取不均的問題;所以在表現上不管是手沖、虹吸或者義式咖啡,這台磨豆機都能勝任這樣的任務。當然風味也不會令人失望,如果家裡有台半自動義式咖啡機,又苦無對應的磨豆機,可以去找這台試試。

結語:

我在起初接觸咖啡時,都是用這幾款來磨豆,如果你一次磨豆的量不超過半磅,在有充足預算的狀況下我會推薦你用「小富士 DX R-220」,這台磨豆機在設計時,廠商將它定位成為店內標配,適合營業專用,可見小富士有它非常稱職且迷人的地方。

但如果小富士無法滿足你的味蕾,我覺得可以直上頂峰,挑戰「Mahlkönig EK-43」,這台可稱之為「磨豆機界的神」;而「飛馬 901N」,個人是覺得耐操好用,又不會過於粗糙,磨出來的咖啡粉以及細度調整,整體都算滿意,雖說是營業用的器具,但在價格呈現上卻便宜又大碗啊!

喜歡這篇文章,賞我 5 個 Clap 👏👏👏👏👏
覺得超有收穫,就拍 10 下!👏👏👏👏👏👏👏👏👏👏
~你拍的手越疼,我寫起來越有勁!
PS. 想訂購奇洛先生親自烘的咖啡豆,之後會有專門的線上訂購表單,但目前新包裝還在設計中,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到奇洛先生的 FB 粉專私訊我~馬上給您寄過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