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到咖啡豆有「深焙」、「淺焙」,哪種比較適合我?

奇洛先生|Kiiro Cafe
kiiro-caf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29, 2018

奇洛先生在手沖咖啡時,最喜歡跟客人抬槓,聊天的內容也大多圍繞著咖啡;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大部分客人在台灣很多地方都喝過「好咖啡」,對於手沖咖啡的風味自然是糊弄不過去,非常講究!

就跟廚師拿到手的新鮮食材,在料理時會針對每季的產量、新鮮度,做些許變化與調整,而咖啡的廚師就是像我這樣的「烘豆師」啦;我們「料理」咖啡豆的方式,是將生豆烘焙到自己想要的「焙度」,同時還要弱化不想要的風味、強化想要的風味。而豆子經過料理,就會有焙度深淺之分,因此今天就來聊聊,要怎樣才能知道「深焙」、「淺焙」哪種最適合你!

深焙、淺焙?怎麼分辨哪種焙度我最喜歡?

答案很簡單,直接拿兩種不同焙度的豆子喝喝看!味道其實可以用想像的,但通常會與實際上有極大的落差,你可能會以為深焙的咖啡很苦,但其實喝下去的那一刻你才知道「你自己能承受的苦度是多少」,因此通常拿不定主意時,建議兩種都嘗試看看。

舉例來說吧,「耶加雪啡」的水洗豆淺焙好喝?還是「肯亞」的深焙好喝?其實第一次喝咖啡的你,連這兩個詞是地名還是啥的都不知道,不如就一次煮個兩壺,但記得我們之前說過的訣竅嗎?把三個數據:「水粉比例」、「水溫」、「粉顆粒度」都固定。

在同一個數據指標下,喝兩種不同的豆子,先不要管它的產地或名稱,喝完後指出你最喜歡的那杯,就是你的答案了!(一起杯測的概念☺️)

淺焙的咖啡通常比較好喝?

你以前喝過最好喝的咖啡是哪一種?就先試試這種吧!你覺得「淺焙咖啡」的好喝,多數是因為它在呈現花香果香等風味上,有略帶柔弱酸值的口感,因此喜歡喝淺焙的客人,很多其實是想品嚐「花香果香」的清香,

但如果你是對「酸值」較不能接受的人,建議你從中、深以上的焙度開始品嚐,會有點略帶「焦糖香氣」,可能比較適合你喔!

那⋯中、深焙咖啡,難道就沒有「花果香」嗎?

通常做到深焙(我們稱為「二爆」)的咖啡,「花果香」會下降非常多,但嚴格來說不是喝不到花香,而是取決於烘豆師想怎麼呈現?

普遍來說豆子會想做到深焙,是希望「甜感」與「醇厚度」兩種口感提升,並讓「酸值」減少;因此深焙主要呈現出來的就是「焦糖香氣」,而不是「花果香」(但仍然可能會有略微的花香留存)。

中焙的咖啡其實還是能喝到「花果香」與「焦糖香」並存!我長年觀察發現,中焙的咖啡是多數消費者都能接受的焙度,因為會覺得香香、濃濃的咖,嘴巴利的老饕也能喝出咖啡中的酸值柔順感。

結語:

小小推薦一下,這本書中提到許多焙度的抉擇原因,系統化的告訴讀者芬芳因子的來源

你會發現很多艱澀的詞彙我盡量不談,其實我是鼓勵你多喝、多嘗試,並固定每次沖泡的數據(水粉比、水溫、粉顆粒度),因為很多時候,咖啡的香氣與口感是需要被比較而來的,你喜不喜歡一杯咖啡,單獨喝是很難體會出來的,但若是有兩杯一起比較,風味差異就會很明顯,你也能找出自己的最愛。

「焙度」深淺並沒有好與不好的分別,只要咖啡能有甜氣、喝下去口感滑順,就是適合你的好咖啡;因此,下次去手沖咖啡店時,別忘了把你想要的味道告訴店家喔!

喜歡這篇文章,賞我 5 個 Clap 👏👏👏👏👏
覺得超有收穫,就拍 10 下!👏👏👏👏👏👏👏👏👏👏
~你拍的手越疼,我寫起來越有勁!
PS. 想訂購奇洛先生親自烘的咖啡豆,之後會有專門的線上訂購表單,但目前新包裝還在設計中,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到奇洛先生的 FB 粉專私訊我~馬上給您寄過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