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花香、偏苦?常常聽到的咖啡「風味」到底是什麼?

奇洛先生|Kiiro Cafe
kiiro-ca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29, 2018

很常聽到、看到咖啡師說:「我的咖啡很甜」、「酸值很明亮」、「調整調咖啡的苦度」到底是什麼意思?這些厲害的咖啡師們是如何判斷味道來自哪裡?用什麼沖泡咖啡技巧來調整咖啡的風味?我有沒有辦法靠自己學會這些技巧?其實我的理念一直都是:

讓你看得懂、喝得懂,才叫品咖啡

如果只是演示給你看沖泡的過程,你也無法瞭解眉角在哪,因此接下來的文章,我想先大家咖啡的「風味」講起,帶你瞭解業界常說的風味,是在說什麼!

風味是由哪幾項因素決定?

大家對風味這個詞應該很模糊,到底什麼才是好喝的咖啡?更簡單的說好了,咖啡的好喝,到底是誰說了算?

我其實認為答案是「你說的算」、「大家說的算」、「多數人說的算」!

喝過很多不同產地的豆子,咖啡師、烘豆師這些「咖啡內行人」多多少少對於風味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你如果仔細研究這個領域,你會發現大家圍繞的話題也都是:「什麼才是好喝的風味?」以及「好喝的原因是怎麼形成的?」,其實簡單來說有幾種特點:

1. 咖啡的「濃度」

咖啡的濃烈度,通常會影響客戶對於咖啡的評價,更謹慎地說,太淡的風味呈現可能就不易展現本身的香氣、集中的味道;而太濃烈的風味又會造成「過苦」或是「過酸」的口感。在台灣愛喝濃縮咖啡的人相對較少,普遍都是喝像美式咖啡那樣的濃度,因此一般客戶最直觀的都是喝到咖啡,先感受它的「濃淡度」。

2. 風味有幾種?非常多種!

其實咖啡除了濃淡以外,還有很多種風味,我們能常喝到像是非洲豆的桃子香氣、柑橘香氣;曼特寧的辛香料藥草香、巴西的核果香;肯亞豆則是的梅子、烤榛果、焦糖甜氣。

這些香氣都是由「杯測師」或「生豆商」,從眾多生豆樣品中反覆進行烘焙、測試過程中,體會到的風味。

而咖啡的風味也不盡然都是花果香,有時後也會像藥水味、皮革味,而且偷偷告訴你~最多人常喝到卻感覺不出來的,其實是「橡皮筋」與「鐵樂士」的味道呢 XD(一定很多人不相信)

其實在台灣,自行烘焙的商家算是百家爭鳴的狀況,不用說每個人都會想展現屬於自己的香氣,作為吸引人的賣點。

但是!一般人在家自己煮咖啡的時候,你應該會發現自己很難沖出像在店裡喝的那種風味,別氣餒,之後的文章會慢慢教大家怎麼用自己喜歡的豆子,沖出一壺你絕對會自豪的咖啡!

3. 平衡感:苦感、甜感、酸感間的喜好調配

「平衡感」這個話題其實非常主觀,在咖啡評分標準上,「平衡度」大多是指「酸是否過度?」、「苦味是否太強?」、「喝起來是否太稀?」、「澀感會不會很強(刮去舌頭上的黏液)?」、以及「整體入口舒適感如何?」這幾項指標。

每個人對於「苦味」的接受度其實有極大的不同,像我有些朋友就主張:「喝咖啡就一定要加糖!」,而像我們這些老饕,對於原汁原味的東西其實特別著迷 XD

其實咖啡不加糖,也能喝出它該有的「甜感」,在咖啡評鑑時,甜感越好、價格越高,舉個例子來說吧,好茶是不是也不用加糖就能喝出它原始的「回甘」呢?咖啡其實也是如此。

單薄的「酸值」也是評分高低的一項因素,咖啡的在酸度上也有極大的差異,略帶「成熟水蜜桃般的酸」與「工研醋的酸」就非常的不同;喝咖啡時我們常希望那種「酸感」不要太強烈、太過單薄,柔順的像成熟的水果就剛剛好,不然會搶掉原本主角「咖啡」本身的味道,變成在喝醋或檸檬原汁就本末導致了!

PS.「酸味」通常是很不好的咖啡會有的氣息,普遍在生豆發酵過程中過度、或是污染的咖啡生豆中會喝到,尤其是「一級瑕疵豆」的酸豆。

當然如果你的咖啡完全沒有「柔順的酸」酸味通常是很不好的咖啡有的氣息 普遍在生豆發酵過程中過度或是污染的咖啡生豆可以喝到 尤其是一級瑕疵豆的酸豆,還苦得跟「苦瓜」、「黃蓮」一樣,喝起來又稀稀水水的沒有厚實感,整杯的「平衡感」⋯⋯不用說絕對是歸舟隆壞去啦!

結語:理解風味,之後我們要沖出自己喜歡的風味

讓我稍微談談自己喜歡的咖啡風味「大概」是什麼樣子:

略帶淡淡的檸檬酸、配上一點柑橘的氣息,再搭上不會搶走咖啡本身風味的巧克力香;你光是把咖啡豆磨成粉的過程,就能讓辦公室的同事們直接露出仰慕垂涎的眼神了,沖下水的瞬間很難不聽到:「可以給我來一杯嗎!」

今天我們只聊聊「風味」是什麼意思,下篇我們就將進入更深的主題,談談咖啡到底是怎麼「萃取」的?它的步驟有哪些?要注意的有什麼?

敬請期待啦!

喜歡這篇文章,賞我 5 個 Clap 👏👏👏👏👏
覺得超有收穫,就拍 10 下!👏👏👏👏👏👏👏👏👏👏
~你拍的手越疼,我寫起來越有勁!
PS. 想訂購奇洛先生親自烘的咖啡豆,之後會有專門的線上訂購表單,但目前新包裝還在設計中,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到奇洛先生的 FB 粉專私訊我~馬上給您寄過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