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喝不完的咖啡豆:最佳風味保存策略!

奇洛先生|Kiiro Cafe
kiiro-caf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y 4, 2018

--

買了包咖啡豆回家,我應該要怎麼保存它?打開包裝後,看見豆子出油就代表不新鮮嗎?到底要不要冰冰箱、還是放冷凍?這些問題其實很簡單,這篇文章想先跟你聊聊豆子;我們得先瞭解咖啡豆怕什麼環境、以及咖啡豆烘完會有什麼特性?知道這些其實就能找出最佳的保存策略了!另外談到咖啡豆大家一定心中冒出滿滿的疑問,不用緊張!我會盡可能幫你解惑。

咖啡豆到底怕什麼樣的保存環境?

潮濕、高溫、光

濕度潮濕的地方,當咖啡磨成粉後接觸空氣的面積變多,許多揮發性物質及咖啡芬芳的味道將會與空氣中的水分、氣體做交換,因此濕度高不僅容易使咖啡發霉,更容易導致風味喪失,所以首先你要記得的是避免放在潮濕處。

而「高溫」與「光」將直接影響咖啡本身,使其加速與氧氣及其他氣體產生變化,我有實驗過把已經烘好的咖啡豆靜置一週,再經過高溫加熱後咖啡原本的花果香明顯下降許多,風味變的呆板、而沒有原先新鮮的豆風味。

因此潮濕、高溫、光,這幾點切記要避開,因為它們足以讓咖啡加速發霉,更嚴重的是長時間影響會產生赭麴毒素,這對人體的肝臟不好,因此我通常建議咖啡豆盡可能在 2–3 個月內飲用完畢!

咖啡豆出油一定不新鮮嗎?

「拜託我都喝咖啡這麼久了,看到出油的豆子就絕對是不新鮮的啦!」有次我在咖啡店裡聽到兩人之間聊到出油的豆子,所下的評論;其實當下我很想跟他解釋,但又覺得自己太害羞內向小清新(?)只好作罷。

出油這件事情我們應該先探討「咖啡的焙度」,因為烘得較深的咖啡豆,可能烘完 2–3 天就出油了;而烘的較淺的咖啡豆,可能放在密封罐裡 1–2 個月、甚至半年都不會出油。

因此以「出油程度」來評斷咖啡的新鮮度,其實對咖啡豆是不公平的,但是!烘到中深焙度、甚至更深的咖啡,剛烘完就會出油,所以放越久油出越多,所以新不新鮮,請靠直接品嚐是最準確的。

如果有喝到木質(最明顯)甚至有泥土灰塵的味道,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老豆」,以我自身的實驗,再好的豆子在密封常溫狀態下超過半年,咖啡豆通常都會喝到木質與些許的灰塵味道,因此用出油來判斷新鮮度,實在是有點主觀了。

咖啡豆買回來,馬上入密封罐味道就行了嗎?

別急!購買時應該先問問老闆或店員:「這豆子大概要養多久?」或「什麼時候可以密封起來?」再檢查看看袋子有沒有單向排氣閥,你看外面賣的袋裝咖啡,通常都會有個圓,上面戳好幾個小洞,這可不是給你拿來聞味道的啊!它主要功用就是排氣用,因此別把裡面空氣擠光了。

有單向排氣閥、又有夾鏈的咖啡豆包裝,如果剛烘好就放袋子,大概可以撐一個月沒問題,但是如果一個月後喝不完,這時放密封罐就有必要了,還記得最前面說的嗎?豆子隨著時間拉長,就要盡量避免與空氣中的水分、氣體做交換。

把咖啡豆冰在冰箱行不行?

如果是要冰在冰箱,建議在「單向排氣袋」貼上貼紙或膠帶,這樣就能避免中的豆子與水分子做交換啦!如果不嫌麻煩,最好可以分裝一小袋一小袋,要喝的時候拿一包,這樣就能避免重複退冰,讓咖啡喪失風味、還有水氣凝結等問題。

其實咖啡豆冰在冷凍會比一般冷藏好,在冷凍密封的狀況下,半年後喝其實味道不會差太多,反倒是冷藏就比較多疑慮,畢竟會一直有水氣、氣體交換的問題產生,這往往是風味破壞的主因!

結語:

咖啡與茶、酒剛好相反,放越久的豆子風味反而喪失越多,另外剛烘好的豆子也不是最好喝的狀態,反而需要等他與空氣交換及二氧化碳排放後再品嚐,這階段我們俗稱「養豆」。

有的豆子 2–3 天就養好了,有的豆子則可能得放置 2–3 週,端看烘豆師怎麼去呈現它的風味,因此今天看過這篇文章的你,下次可以裝內行一下,記得購買時順便問一下店家喔!

最後再次提醒,盡量別將豆子放超過 3 個月,而且要避免潮濕、高溫、光,如果真的不慎喝超過 3 個月,就大膽的冰在冷凍吧!只要能做好分裝,別反覆取出退冰,基本上還是能維持一定的風味,希望這些知識對你保存咖啡有幫助囉!

喜歡這篇文章,賞我 5 個 Clap 👏👏👏👏👏
覺得超有收穫,就拍 10 下!👏👏👏👏👏👏👏👏👏👏
~你拍的手越疼,我寫起來越有勁!
PS. 想訂購奇洛先生親自烘的咖啡豆,之後會有專門的線上訂購表單,但目前新包裝還在設計中,等不及的朋友可以先到奇洛先生的 FB 粉專私訊我~馬上給您寄過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