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熱紅酒的香料也可以拿來做台灣滷味嗎?

Mia Chen
Kitta-Insel.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4, 2019

每年12月,空氣中總是散發著一種味道:

「滷味!」我這麼說。

我家先生阿提可不這麼認為,他說:「這是聖誕節的味道。」

「或是藥酒?」我這麼說。

他說:「這是冬天的味道。」

就這樣我們一來一句,每聞到一次,就說嘴一次,我們之間的文化差異再度被搬上檯面來。因為我們這麼的不同,真是越看越有趣。

坦白說,我不是肉桂的愛好者。我知道有很多人很愛肉桂的味道,尤其是肉桂粉加在各式式樣的甜點上,如:蛋塔、巧克力、蘋果派等。對我來說,這味道實在是太特別了!但是,唯有一種食物加上肉桂我可以接受,那就是滷味。來德國之後討厭肉桂到極致,回到台灣吃了媽媽滷的滷味,才赫然發現,原來滷味有加肉桂喔~ 我才對肉桂改觀,原來肉桂加醬油如此的對味,再加上米酒可以去肉桂腥味,一整個搭。(肉桂愛好者:米酒是要去豬肉的腥味好嗎? 肉桂才沒有腥味!)

好奇之下我就問阿提,這藥酒,痾…不..是熱紅酒才對,裡頭到底放了什麼。阿提說好像有肉桂、八角…還有其他的。我聽了直覺肉桂加上八角,這不是滷味是什麼?後來我就認真的去查了一下,分析分析這兩種東西合為一體的可能性!

先來說一下熱紅酒的做法好了。這有點像是在台灣吃火鍋的選擇:

  1. 先選擇湯底,也就是酒。一般來說是紅酒,但是你也可以選擇白酒作為基底,熱紅酒或熱白酒聖誕市集上都有賣。再來就是選擇紅酒或是白酒的種類,這就跟選什麼茶一樣的深奧。但最主要還是要回歸到個人的喜好,選擇你最順口的酒吧!我是喜歡白酒的Riesling
    如果你不喜歡酒精的味道,也可以用果汁代替,像是蘋果汁、梨子汁、櫻桃汁、莓果汁等。或者用紅茶和水果茶當基底也是可以的。聖誕市集裡面就有這種無酒精,小孩子專屬的熱紅酒。
  2. 選擇香料。通常必備的香料是肉桂八角丁香、檸檬片。如果你還想要東補西補的話(東方人補身體的概念根深蒂固!),還可以加柳丁片、香草莢(看到這個覺得也太高級,不知道滷味加香草後是什麼味道? 喂!不要亂加啦!)、小豆蔻、薑、香菜(芫荽)種子、肉荳蔻茴芹蓽拔(一種胡椒)、多香果月桂葉茴香…等。加不完啊~~~
  3. 甜度調味。加入黑糖或是蜂蜜,更有創意一點可以加柳橙果醬。如果想要加強酒味的人,還可以加波特酒(Portwein),有甜度也有酒味。也可以加入一些水果進去增加香氣,例如:檸檬、柳橙、黑莓、接骨木果實、蘋果塊、梨子塊、石榴子、薔薇果等。
  4. 完美的收尾:愛喝酒的人應該會喜歡這一道手續,加入金蘭姆或是黑蘭姆。天啊~這也太酒了吧!!看到螢幕前的你,在癡癡的笑吼!

把上述這些東西放在鍋子裡一起煮大概一小時(或是早上煮,然後關火一直浸泡到隔夜,更有味道),很重要的是溫度絕對不能超過78度,聽德國人的準沒錯!(雖然德鐵已經沒那麼準了…)因為酒精會在78度蒸發,而香料會在這時有著魔法般的化學變化,如果超過八十度分解中產生化學物質的香料會有致癌的疑慮。德國的法律向你保證,賣給你的熱紅酒,一定最少要含7% 濃度的酒精,是不是安心許多了呢?!

看完了熱紅酒,我們來看看滷味的做法。有趣的是,似乎跟火鍋和熱紅酒一樣,這比例跟香料都是自由配的。

  1. 基底就是水!
  2. 香料:黑胡椒粉、五香粉、八角、肉桂、丁香、蔥段、薑片、蒜頭、草果三奈(山奈)、小茴甘草、花椒、乾辣椒、白豆蔻陳皮月桂葉,看到還有加雞粉的。我們家的滷味就比較單純一點,只加了蔥、薑、蒜頭和肉桂。
  3. 調味:醬油、冰糖或糖、米酒,不夠鹹再加鹽吧。
  4. 水煮滾後,放入上述調味料和香料,再煮滾,轉小火煮30分鐘。然後就可以放入你喜歡的肉類、豆腐、天婦羅,或是像白蘿蔔這種塊狀蔬菜啦!煮滾浸泡入味。

現在我們來對照一下香料部分:

熱紅酒的基本款:肉桂、八角、丁香、檸檬片,幾乎完全出現在滷味香料裡面。其中檸檬片和滷味的陳皮(橘子皮),都是柑橘屬,是親戚啊!所以我決定,今年的12月,我要讓家裡的廚房飄出熱紅酒滷味香啦!!

我的滷味湯底食譜計畫:

  1. 香料:肉桂、八角、丁香、檸檬片、蔥段、薑片、蒜頭。
  2. 調味:醬油、糖、白酒Riesling。

或是

直接拿熱紅酒來煮,加上蔥段、薑片、蒜頭、醬油。

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https://de.wikipedia.org/wiki/Glühwein
https://www.essen-und-trinken.de/gluehwein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7423
https://food.ltn.com.tw/article/8250

— -
不錯過藍鵲島的文章內容,請訂閱追蹤:
bit.ly/kitta-newsletter
bit.ly/kitta-fb-letter

--

--

Mia Chen
Kitta-Insel.tw

暫居德國。個性也許內向,但腦袋不內向。喜歡將各種事物連結起來,將自己放大縮小遊走這世界,更喜歡遊走於自然森林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