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無法想像的便利!台灣便利商店可以幫你辦到的11件事情

Mia Chen
Kitta-Insel.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4, 2019

在德國我很常懷念台灣生活的便利性。一點是交通上,德國真的好大啊!從柏林到Mannheim要花六七個小時,台灣台北到高雄搭高鐵大概一小時半。另一點是物資與服務的取得,我完全被台灣的服務與商品種類慣壞了。

我記得第一次出國的時候到澳洲墨爾本要看澳網,那時要買晚餐,看到便利商店非常開心,想說裡面應該有很多泡麵可以選吧!這要求應該不過分,只是個泡麵又不是需要人家幫你料理的食物。然後再買個飲料就好囉~(有時候,選擇太多不知道要吃什麼,想簡單吃隨便吃的台灣人,就會這樣解決一餐XD)可是一進去,我就發現,天啊~ 這是便利商店嗎? 裡面就真的跟德國的便利商店一樣,簡單的零嘴,是有泡麵也有飲料啦! 可是…小碗雞肉麵跟牛肉麵兩種選擇而已,總覺得好像只比飛機上的泡麵多一種而已。香菸跟酒,倒是全世界都一樣,多種選擇!

然後我就從中學到,對國外的便利商店不能太期待這件事情。而在國外生活,三不五時的需求,像是寄包裹,賣家交貨,消費者取貨,繳各種費用(停車罰單學費稅務保險信用卡),買交通票,買戲劇演唱會展覽的票,領錢,傳真影印文件或照片,吃吃喝喝的東西,要東跑西跑才能完成,有時候申辦文件還要排隊花時間。在台灣你全部可以在一間小小的便利商店辦完,而且便利商店24小時都有開,代表你不用花自己的上班時間,去辦文件郵寄或繳費。有趣的是,在台灣我對一首便利商店的廣告歌很無感,在德國竟然忍不住唱起來“有 x-xx 真好”。不浮誇,真的是發自內心的。便利商店對我們來說,是早餐店小吃店咖啡店冰淇淋店銀行辦文件 郵局文書處理票券窗口超市電信局…等。就算你沒有要在便利商店辦什麼事情,也可以到便利商店去晃晃,不像在這裡的便利商店,沒什麼好逛的,馬上就可以出來。在台灣的便利商店,有時候純粹去看看有什麼新東西,或是跟朋友約在家附近的便利商店,除了吃飯,還可以聊天談心事的撫慰心靈逃避窗口,或者單純的在等人,都不會讓你感到無聊。

台灣便利商店據點夠密集(聽說密集度韓國第一,台灣第二),也因此可以提供更便利的物流服務。我最常使用的物流服務就是買書取貨,中午前訂隔天就到,這是一項多麼珍貴的服務。後來我常常想到那些趕著包裝半夜送貨的服務人員,就不敢在中午前下訂單,這樣有幫助到服務人員嗎?其實我也不知道。記得有一次好像在比較偏遠的地方,找不到吃的,還好有家便利商店,救了我們的五臟廟,心中滿懷感激。現在我知道,這樣的服務在德國是一種奢華體驗。便利商店在台灣完完全全融入了我們的生活,而我們也一直都習以為常。

想到便利商店要在德國無所不在的開設,就不知道要幾倍的財力和建設。目前覺得最有辦法這樣做的公司就是dm(德國知名藥妝店,話說德國的生活用品蠻多都比台灣便宜)了,幾乎每一個城市我都可以看到dm,有賣食物生活用品拍證件影印照片,如果他們再加入票券郵寄和繳費,就差不多要跟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了。只是到底為什麼他們沒有想要這樣做呢?其實dm已經蠻深入大家的生活了。繳費也許牽涉到德國人很重視的隱私權,這我還可以理解。不過dm也不是24小時的商店,但是相對於公部門開放給民眾辦事時間已經算是友善許多了。

如果你有機會來到台灣旅遊的話,第一件到台灣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去便利商店買張悠遊卡,然後就可以到處趴趴走了。你就可以搭捷運搭火車搭公車租腳踏車,還可以用悠遊卡到便利商店買東西。吃跟交通解決了,剩下的就是好好玩樂體驗台灣了。

以下列出台灣便利商店可以做的事情:

  1. 繳費(停車費,罰單,水費,高速公路電子收費 繳稅 電費水費電視費)& 捐款
  2. 票券(高鐵台鐵車票 演唱會戲劇講座運動 展覽票 景點門票)
  3. 交貨取貨 國內國際快遞
  4. 列印掃描傳真
  5. 申辦服務(各種文件申請 保險 繳費證明 商業營業變更申請 求職登記良民證申請 參貸申請 電信申辦 廣告刊登)這部分我還蠻驚訝的,個人與政府之間的資料和便利商店合作。是我被德國人影響太久了嗎? 如果有急用沒時間,也許是不得不的選擇。
  6. 叫計程車
  7. 找工作
  8. 運動消耗熱量計算 飲食與健康狀態評估 健康減重熱量攝取計算 代謝症候全風險指數
  9. 回收電池光碟電腦
  10. 翻譯
  11. 洗衣

— -
不錯過藍鵲島的文章內容,請訂閱追蹤:
bit.ly/kitta-newsletter
bit.ly/kitta-fb-letter

--

--

Mia Chen
Kitta-Insel.tw

暫居德國。個性也許內向,但腦袋不內向。喜歡將各種事物連結起來,將自己放大縮小遊走這世界,更喜歡遊走於自然森林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