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與你無關的地質故事,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Mia Chen
Kitta-Insel.tw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4, 2019

人家說:薑是老得辣。我沒想到一個小小的台灣能夠推翻這句話,因為台灣的地質年代雖然年輕,可是充滿源源不絕的活力,不斷的在變動,豐富的地質環境,讓許多研究人員紛紛到台灣來做研究。“因為台灣地質構造相互作用頻繁,因此在我們有生之年,就可以觀察到地質變化結果。” Tim Byrne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地質系教授(來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2805

原本我以為地質的故事離我好遠,和我們的生活沒什麼關係。看了這本書”億萬年尺度的臺灣“我才知道,自己真是大錯特錯。除了地震我比較有感覺以外,對那些生活在特殊地質的人們而言大有關係,而且也和被我吃下肚的芭樂有關係。之前每週陪媽媽去菜市場買菜,第一攤水果攤挑芭樂,只要是燕巢就是好吃的代表!我從來沒有去關心過燕巢到底是什麼地方,講到燕巢只想到芭樂,還有高雄。沒有想到燕巢芭樂好吃的因素之一,就是因為它是在泥火山的土質裡生長的,其土壤所含的鈣、磷、鎂含量偏高,讓芭樂味道獨特又脆。而另一邊的台東,甜滋滋的釋迦竟然可以生長在利吉惡地,也是因為後來農業專家對惡地進行土質研究發現,來自海洋地殼的外來岩風化後,帶來的鐵、鎂、鈣礦物質,正好是釋迦等果樹所需要的養分,是在風味與甜度上都提升的秘訣。原來惡地不是什麼都長不出來,而是看你是否能好好運用大自然給你的一切,這個挑戰就像是在考驗人們對大自然的觀察力。

如果我們再進一步觀察,在這種看似惡劣的環境中,有什麼樣的動植物能夠生存,探究人、大地和動植物之間的關係,也許就能讓問題找到解決辦法。自從在德國生活之後,我開始走進森林,開始觀察生活中常看到的動植物,開始了解各種生物在自然間扮演的角色。一種我最常在自然中看到的關係,便是合作關係。書中在惡地的雞農原本會給鳳頭蒼鷹下毒,因為鳳頭蒼鷹會吃小雞,但在觀察之後,鳳頭蒼鷹他不會一直攻擊別的雞,他會把一隻雞分好幾次吃掉,看到有食物沒吃完會回來吃,而且只抓一個月內的小雞。雞農知道之後,改變作法,把小雞等大於一個月在放出去,或是淘汰不健康的雞,讓鳳頭蒼鷹去吃。

問問環境 問問自然

因為要在這個環境居住,就要更暸解這個地方,從中找到與這個地方共存的辦法。利吉這個地方土質脆弱時常崩壞滑動,所以在環境設計上就要多下功夫,運用只有在地人懂的經驗和知識,設計出比較穩固的環境結構。其實很多時候,遇到問題,只要問問自然和環境,只要用心去觀察,再發揮創意,就能解決。而不是一味的用脫離自然許久的人類思考方式去找解答,然後以為一個大型的觀光開發案能帶來可觀的收入,卻破壞了比賺錢還重要的自然環境。為什麼說這個比賺錢還重要呢?因為為了賺錢而破壞環境的開發,將招致自然反撲,甚至奪走許多人的生命。這麼說來,難道賺錢會比生命重要嗎?還不如讓專業的當地人來,發展農業生態旅遊,或是讓部落發展在地經濟。

推動地質公園的目的,也是為了讓人們更能聽見大地的脈動,當然理解大地的規律,就算是生活在地質敏感區,人與大地也能和平共存,人會以自己生長的土地為傲,大地也會守護依賴她維生的子民。

在《億萬年尺度的臺灣》這本書中舉了各地依靠自然生活的例子:像是生活在龍洞灣旁的孩子,必須要學習浮潛和輕艇操作,以及水上救生水域安全關練海洋生物生態,與海蝕平台地質教育。變化多端的大海與豐富的濱海動植物是老師。因為熟知海,就不怕海,更懂得敬畏海,岸海,保護這片海。而我最感興趣的是草嶺地質公園,那邊有從這邊飛到那邊的草嶺山。居民本來務農,但因為大地震山改變了樣貌,也創造了比日月潭大一倍的大湖泊:新草嶺潭,這其實已經是文獻中第四代的草嶺潭。居民去特別考取行船證照,學開船,載客遊湖。原本大概是一個半小時的遊湖行程,卻在2001年兩個大颱風後,土石淤積,湖泊面積縮小,變成大約四十分鐘遊湖。而在2004年又來一場風災,整個湖泊完全被土石填滿,不到五年時間,見識到湖泊的新生與衰亡。在新草潭湖之前,也曾經有行程草嶺潭,但是短短十天的生命。這本書人類與自然互相關聯的故事,讓我著迷。

我想到最近台灣有一個從日本來很紅的名詞和概念叫做:里山。這個名詞雖然來自日本,但是概念不是只有日本獨有。提倡里山的概念,主要是希望除了人類的生產經濟活動,還能保護自然和諧,讓當地動植物在這樣的環境生活,建立生態多樣性網絡。我自己覺得是一種把人類經濟活動加入生態環境中,成為生態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因為經濟活動而破壞生態。這樣永續經營的做法不但可以保留傳統知識和文化,還可以因為生態多樣性,維持糧食安全與物種基因等。在德國生活後,我覺得不必特地上山入林才能得到自然,自然就在生活中,是一件很美也很療癒的事情,而能夠貼近自然,被自然滋養,是幸福。

博客來:億萬年尺度的臺灣

— -
不錯過藍鵲島的文章內容,請訂閱追蹤:
bit.ly/kitta-newsletter
bit.ly/kitta-fb-letter

--

--

Mia Chen
Kitta-Insel.tw

暫居德國。個性也許內向,但腦袋不內向。喜歡將各種事物連結起來,將自己放大縮小遊走這世界,更喜歡遊走於自然森林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