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字形容台灣歷史特色:多元化

Mia Chen
Kitta-Insel.tw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21, 2019

--

台灣大概就像德國的Baden-Württemberg邦的大小,這樣大小、形狀像地瓜的島,西邊與中國東邊隔著台灣海峽,北方是日本,南方是菲律賓,東邊是太平洋。我們就處在一個四通八達,在歷史上是很多國家的必經之地,卻也是擋在各個國家門前,因此誰能夠擁有台灣,誰家的門前就又更開闊了。

這幾週我開始了重新探索台灣的旅程。老實說,現在的我大概比一個國高中生對台灣的了解都還不如吧!很多東西明明以前在學校都學過了,可是因為工作忙碌的生活開始之後,卻也忘掉不少。就跟我的英語ㄧ樣,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啊!你也有這種類似的經驗嗎?總之我就開始惡補我的台灣知識了!接下來我會跟你分享,我最近看的一本台灣的歷史書《臺灣史上最有梗的臺灣史》。這本書不是一般那種嚴肅到可能會讓你在腦袋裡產生排斥感的歷史書,作者很賣力地用幽默感將歷史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他們的情感和性格,還有他們的思考都牽動著歷史與命運的轉折。這樣敘述歷史的方式,讓人覺得像是在讀一本回味無窮的小說或是故事書,不是只單單地看歷史中事件發生的經過。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直接看這本書最好!
你可以:

這裡將台灣分成六個時期:

  1. 史前時代
  • 冰河時期的時候還沒有台灣海峽,中國土地上的人可以用走的就到台灣來了。但是冰河時期結束後,形成的台灣海峽,讓之前到台灣的人無法回去中國,所以就在台灣住下來了。推測當時從中國來台灣的人,可能是從中國南方或是東南亞來的人類。
  • 在台灣發現最早台灣人類的遺跡是長濱文化,已知用火。不過,不確定長濱文化的人類和台灣原住民有沒有直接的關係。專家認為比較有可能是原住民祖先的是後來的大坌坑文化。
  • 台灣在史前時代就有很多航海的民族居住,台灣原住民的祖先渡海來台,有部分的人又到菲律賓再到印尼,最西到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最東到復活節島,最南到紐西蘭。我曾經在花蓮(台灣東部)參加過一個由當地原住民導覽鄉村的活動,那時我們參觀了當地原住民祖先留傳下來的會移動的屋子,他說之前紐西蘭的毛利人有來和他們交流,看到這棟屋子,建築工法樣式都一模一樣,真的感動得要流下淚來,沒想到能在北半球看到祖先的蹤跡,有看到同一家人的感覺。
  • 台灣很早就開始有航運,並且與外界交易。交易遍及中國、中亞、菲律賓、東南亞等地。

2. 荷蘭人時期(1624–1662)

  • Formosa,葡萄牙人看到台灣時的形容,意為美麗的島。不過我後來不知道在哪裡讀到,有歷史學家認為,當時葡萄牙人看到的其實應該是台灣上方的島,而不是台灣。但是現在國際間說到福爾摩沙,大家還是認為是台灣。
  • 後來荷屬東印度公司來到台灣,那時台灣不屬於任何國家,氣候溫暖,種什麼長什麼,適合農業。他們外銷台灣的稻米、蔗糖、鹿皮,並建立台灣第一個政府型態統治組織。
  • 荷蘭人設立學校,教平埔族羅馬拼音,多用於與漢人做生意的契約上。平埔族後來和漢人接觸很多,有些還和漢人結婚、生子、改姓。過了荷蘭時期之後,這些羅馬拼音和宗教就也漸漸消失了。
  • 在台南可以看到濱海有兩座荷蘭人留下來的城堡遺跡,分別是安平古堡與赤崁樓。其實荷蘭人來了兩年後,西班牙人也來了(1626–1642),他們佔據北部,在淡水留下了聖多明哥城堡,後來被荷蘭人趕走。

3. 鄭氏時期(1662–1683)

  • 鄭成功將台灣作為反清復明的基地。這本書把鄭氏家族寫得曲折離奇,裡頭有很多八卦!!看了關於鄭成功的章節,才知道鄭成功不好惹,誰惹他生氣,誰就斷手斷腳或喪命。雖然民間有很多關於他的流傳,但是他到台灣才沒幾個月就死了。不過他對抗荷蘭人利用地理環境的戰術,還真令人佩服。
  • 那個差點被爸爸殺掉的鄭經,是這個時期對台灣比較有建設的人。他將中國那一套儒家文化搬了過來,設立台灣第一座孔廟與附設學校,還舉辦為官考試。

*書中還提到武俠小說鹿鼎記裡面的天地會。天地會原來是真的!陳永華可能就是陳近南!!!

4. 清朝時期(1683–1895)

  • 施琅攻下台灣,台灣納入大清版圖。
  • 清廷對台灣治理消極,發生反對政府的民變,還有百姓之間為了爭奪利益,或因為文化差異而互相打架的械鬥
  • 渡台三禁政策:沒有許可不能渡台、不能攜帶家眷、禁止很多海盜的潮州、惠州人來台灣。羅漢腳來台後和平埔族通婚。
  • 鴉片戰爭打開中國門戶,因中法戰爭簽的北京條約開了淡水、基隆,南部開了台南、高雄的港口。蔗糖、茶葉、樟腦賣給全世界。英國人陶德來台灣,在台北的丘陵種茶,把台灣的烏龍茶Formosa tea銷售到紐約,在紐約非常受歡迎,還賣到世界各國。而在台灣有不少的樟樹,出口樟腦是因為它是製成賽璐珞的原料,可運用到各式各樣現在塑膠做成的東西。
  • 茶葉和樟腦產地主要是在北部,經濟中心從南部移到北部來了。台灣也因為傳教士的關係,傳教士除了辦學校設醫院,還用台語翻譯聖經(感覺很有趣),並且引進了台灣第一部印刷機(在台南)。
  • 中法戰爭後清朝派劉銘傳到台灣防守,將台灣獨立成一省,當時劉銘傳巡撫在台灣鋪設了鐵路、自辦電力公司、第一條電報線,台灣是清朝裡最進步的一個省分。

* 看到這個段落我一直覺得蠻驚訝的,就是台灣一直到明朝都沒有一個像政府那樣的政權掌控全台灣。就連清朝統治台灣,在山上還有台灣東部,也是放任沒有在管的態度。沒想到台灣自由這麼久!

5. 日本殖民時期(1895–1945)

  • 中日甲午戰爭,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
  • 日本統治初期的重點就是建立醫療體系和加強環境衛生和防疫,推動台灣現代化,像是水利工程,以及森林土地、戶口風俗調查,發行新貨幣(在這之前台灣有一百多種貨幣)。普及教育,就學率提升。
  • 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一直都有抗日事件,在一場大型的抗日事件:西來庵事件之後,台灣從武裝抗日轉入非武裝抗日,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出現,到後來日本政府終於開放地方選舉,這是台灣史上第一次選舉。雖然被人說是假選舉,但是也算是一個小小突破。
  • 日本經濟大蕭條走上軍國主義,中日戰爭爆發,推動皇民化政策,鼓勵說日語和改日本姓。
  • 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結束前,美英中的開羅宣言,討論戰後如何瓜分利益: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而在波茨坦宣言,再度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並且重申開羅宣言條件。日本後來向同盟國投降,中國派陳儀來台接受投降書。一九五一年,同盟國與日本簽訂舊金山和約,同盟國正式結束對日本的戰爭,日本也放棄對台灣澎湖的權力權限與要求,但沒說明台灣澎湖是屬於哪一國。

* 在這裡我看到霧峰林家的林獻堂真的是很肯花錢,到處栽培贊助人才到國外留學,為的就是要幫助台灣!他的作為和熱血愛國的心,讓我有些感動。就算看起來很困難的事情,那些社會運動人士還是持續的努力,台灣能有這些先鋒,真的是很幸運的事。直到國民政府接收人員腐敗,讓他很心寒,後來搬到日本,到死都不想回台灣。

6. 戰後到今天(1945-今天)

  • 陳儀長官集所有大權於一身,拒絕台灣人當官,官員腐化,所有好康的都被中國人搶走了。搶劫殺人時常發生,治安惡化,產業停擺,經濟衰退。
  • 二二八事件發生,查緝私菸不當使用公權力造成死傷,官員射殺一般群眾,甚至不許人民反抗,大規模屠殺,剷除許許多多台灣的知識份子。
  • 國民黨政府來台,並且實施戒嚴,凍結憲法部分條文,像集會 結社、出版、言論等自由都被禁止。批評國民黨或是不同意見的人都被逮補處刑,這事件被稱為白色恐怖
  • 政府因為害怕共產黨間諜深入台灣,只要有懷疑,就會被逮捕,許多人民被懷疑誣陷為匪諜。後來越來越多人民要求開放黨禁報禁,並在高雄舉行人權大會遊行,政府派兵鎮壓(美麗島事件),卻更激起台灣民眾要求民主的訴求。
  • 在各種抗議遊行請願運動不斷進行下,政府終於解除戒嚴令,廢除黨禁報禁 。在後來的總統大選,中央政府政黨輪替後,我們實現了自由與民主。

你有發現嗎?台灣的歷史故事有一個特色,就是很多民族在我們的土地上來來去去,也因此我們的文化變得很多元,我們的族群也是很複雜。 我想德國以前也是吧?!各個民族混來混去,在土地上的人來來往往,可是為什麼還是有德國人問我台灣人為什麼這麼包容和開放呢?這個問題真的是讓我想破頭啊!也許是台灣人的海島基因吧?!因為歷史緣故我們學會包容,因為海島基因,我覺得我們蠻能接受新事物,也因為海島我們必須要一直跟別人交流,因為是小國所以才要更努力吸收能夠增強自己的觀念和能力。應該還有我不知道的原因吧!你有什麼想法呢?

沒有寫到的地方還很多,還有一件事情我想要提起。就是現在在台灣上住的人,除了上述所提到的族群,還有新住民。新住民當初是因為到台灣工作(來自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等)或是因為和臺灣人結婚而在台灣居住下來的族群。以前小時候三不五時會聽到,有人對新住民的歧視,可是因為政府和其他台灣人民不斷的宣傳和思想的矯正,現在歧視的情況相對改善許多。還有你知道嗎?在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台灣的同性伴侶有了法律的保障,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準用民法規定可繼承財產與收養有血緣的子女,訂於2019年5月24日施行。看到這裡,你覺得台灣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呢?如果還無法有些定論,那就讓我們繼續一起來認識台灣吧!

— -

不錯過藍鵲島的文章內容,請訂閱追蹤:
bit.ly/kitta-newsletter
bit.ly/kitta-fb-letter

--

--

Mia Chen
Kitta-Insel.tw

暫居德國。個性也許內向,但腦袋不內向。喜歡將各種事物連結起來,將自己放大縮小遊走這世界,更喜歡遊走於自然森林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