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桑拿浴在哪裡嗎?

Mia Chen
Kitta-Insel.tw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24, 2019

你知道全世界上最大的桑拿浴在哪裡嗎?就在台灣!每天年三四月台灣的天氣漸漸暖和。台灣濕度很高,在這個季節交替的時候,從南方吹來溫暖的風,溫度比地面和牆壁高,所以這時候在台灣你可以體驗以下的現象:

  1. 牆壁流汗:因為牆壁溫度比溫暖的南風低,所以就凝結流汗了。這樣很容易會造成牆壁發霉,產生壁癌。

2. 地板溼滑:也是跟上述牆壁的原理一樣。這時候在家走路要小心翼翼,一不小心會有滑倒的可能性。阿提第一次體驗地板像淹小水一樣,嚇壞了。

3. 衣服不乾:對於我們沒幾件衣服可穿的人來說,衣服不乾可是非常困擾的。有時候如果衣櫥太潮濕,還會放些除濕劑,不然連衣服都發霉了。

4. 鼻子過敏:在台灣有蠻多人因為潮濕而過敏的。不止鼻子,有時候濕氣太重,還會讓人皮膚過敏。

5. 家裡電器短路:因為太潮溼了,看到插座濕濕的我都感到害怕。

6.濕熱=更熱, 溼冷=更冷:濕熱會讓人覺得空氣很悶很不舒服,雖然熱到流汗卻,卻還是感覺體內濕濕的,皮膚上的汗水蒸發不了不太能散熱,皮膚也黏黏的。在台灣你能感受到自己不斷在流失水分,要一直喝水。可是在德國身體已經很乾了,卻沒什麼流汗,或是一流汗馬上就乾了,所以我常常會忘記要補充水分。

7. 梅雨季一直下雨:說到台灣的大雨,絕對不像是德國那樣來得快去得也快,下得也沒有台灣大的雨。在梅雨季,鋒面滯留,好幾天不見天日,心情好憂鬱,出門一定要帶雨具,不然會變成落湯雞。這個習慣真的和德國人有差別,在這裡我常常很納悶,為什麼德國人都愛淋雨,不愛撐傘,也不會躲雨,或是用連身帽擋雨。剛認識阿提的時候,在台灣某天騎車回家下雨,我問他要不要去買輕便雨衣。雖然他說不用,我但知道問題的嚴重性,立馬帶他去便利商店買雨衣。結果騎車路上,果然下起傾盆大雨。還有一次,和阿提晚上走在回家的路上,先是忽然聽到什麼轟隆的聲音,結果沒幾秒鐘馬上就嘩啦嘩啦下起大雨,雨勢就像是產酒區,酒不用錢的那樣狂倒入杯子。後來觀察,覺得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德國雨下不大。第二,就算淋雨,馬上就乾了。在台灣這麼濕熱,淋到雨,就只好準備發霉吧!

相對台灣來說,德國就好乾好乾。除了我的鼻子和皮膚乾裂之外,我其實蠻喜歡乾的環境。在台灣我什麼植物都種不起來,連仙人掌都被我種死了,結果在德國我變成綠手指。後來想想,大概是因為台灣的濕度太高,才一兩個星期我就開始擔心仙人掌沒水,澆水澆得太頻繁了。而且很多昆蟲都喜歡潮濕溫暖的環境,所以種的植物常常都有些蟲害,或是根部太濕就爛掉。也許我應該種蕨類或是蘭花才對!(台灣是世界上蕨類密度最高的國家,有蕨類王國/蘭花王國/蝴蝶王國之稱)也因為昆蟲喜歡這樣的環境,我們家裡就很少會有或是說幾乎沒有植物,因為會有蚊蟲生長的問題。第一次看到德國人家裡,就覺得綠意盎然,而阿提在台灣的時候發現,好多植物在德國都小小的,被擺在室內,到台灣都在室外而且很高大。

我相信很多人都喜歡木地板貼近大自然的親和力,可是因為台灣太潮濕,很容易發霉,就只好採取折衷方案:木紋磁磚。如果在台灣要蓋木屋房子,可能就要像許多台灣的日式建築那樣,要架高地板防潮。有意思的是,我發現臺灣浴室都會有一個排水孔,而德國浴室都沒有排水孔,這造成我打掃廁所的時候非常不方便。在台灣洗廁所好快,用清潔劑刷一刷,再用水沖一沖,常常地板都是濕濕的。有時候在公共廁所為了保持乾燥,還會看到電風扇吹著地板。而在德國因為沒有排水孔,就只好用抹布慢慢的把清潔劑擦掉,然後再把抹布沖乾淨,再去擦一遍。就這樣來來回回好幾次,常常花了我半小時以上,在德國掃廁所,成為我最不喜歡的家事。每次想到這兩個國家的氣候環境和排水孔,我就開始幻想,要是德國的浴室有排水孔,會有兩個好處:第一,可以用水快速沖洗。第二,天氣乾燥的優勢,地板馬上就乾了。

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在台灣我們常常會將東西封起來是為了隔絕濕氣,而德國則是為了不要讓食物乾掉。一開始在德國不知道麵包接觸空氣會乾掉這件事情,是後來才學會的。這就是旅人和居民的差異,會學到因應當地的環境所衍生出來的生活習慣!後來我才見識到黴菌的厲害,我想說德國這麼乾,應該不會有黴菌吧!(太天真!)也覺得奇怪,為什麼在秋天德國人還是瘋森林採菇活動。原來黴菌無所不在!親眼見證,心裡才有一種踏實的感覺。

不過潮濕對其他動植物來說也絕非壞事,在台灣的高山上的台灣特有植物紅檜,正是喜歡涼爽、潮濕、多雨的生長環境。而除了剛才說的蕨類和蘭花,在台灣也有人引進香草,期許能培養出世界級品質的香草莢。其實香草也是蘭花的一種,他們喜歡溫暖,空氣濕度很高的生長環境。前陣子在德國我也買了香草要來種植,結果某些葉子變褐色好可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乾的關係或是天氣變冷的關係。還在搜尋資料,苦惱著要怎麼拯救我的香草。 — Kitta-Insel 藍鵲島

— -
不錯過藍鵲島的文章內容,請訂閱追蹤:
bit.ly/kitta-newsletter
bit.ly/kitta-fb-letter

--

--

Mia Chen
Kitta-Insel.tw

暫居德國。個性也許內向,但腦袋不內向。喜歡將各種事物連結起來,將自己放大縮小遊走這世界,更喜歡遊走於自然森林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