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Podcast了嗎?😝

與你聊聊什麼是Podcast?還有一些平常喜歡的節目~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7 min readNov 27, 2020

--

嗨!我是kitty,現在是名主修會計&資訊學系的學生,而除了會資領域,對社群、內容行銷也有涉略,在我的部落格中主要會與你分享:書籍分享、活動學習記錄、寫作計畫,也歡迎你關注我之後的文章喔!!

2020年號稱是Podcast的元年,你今天Podcast了嗎?

Photo by Juja Han on Unsplash

雖然2020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但一定不能忽視 Podcast 的出現!

如果你還沒有使用、聽說過 Podcast 也沒有關係,因為在這篇文章中,我會與你分享什麼是 Podcast ?可以透過哪些平台收聽?以及哪些我推薦的頻道!

(下篇將與你延伸討論 Podcast 的內容變現模式~)

01 什麼是 Podcast ?

我們可以把Podcast簡單理解為類似於「網路廣播」的平台,透過結合RSS feed訂閱功能,並將內容放置在託管平台 — Hosting平台,例如:Firstory, SoundOn… …,讓新集數上架時就會自動出現在用戶的訂閱清單中,用戶也能自由選取想聽的集數,抓緊碎片時間、隨選即聽!

(而這兩個台灣兩大 Hosting 的市佔率更是高達62%!)

雖然當道有些人嚮往著「數位斷捨離」的說法,也就是說,我們應該適時減少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並將這些寶貴時間投注於真實的人際互動、優良的休閒活動中,同時學習獨處的藝術… …

然而,當你在洗衣服、走路 ,甚至和友人約吃飯,對方卻因時間碎片化的基準與你不同,而沒有準時赴約,這時如何好好利用這些「碎片化時間」,便是一門值得學習的學問!

02 如何利用這些碎片時間?

在傑西大叔整理的 Podcast 台灣節目現況報告中顯示,台灣的節目數量已超過5600檔,在上個月也新增加了498檔節目。

而說到節目類型更是涵蓋了理財、生活、時事、教育、商業等內容,所以當你感到無聊時,就別滑手機了吧~

你可以試著打開 Podcast,看看有哪些感興趣的節目!

而說到平常喜歡、最常聽的節目…

下面也與你分享幾個必聽的節目吧!

左1:姐妹悄悄話 / 中間:大人的small talk / 右1 :雷蒙三十

02–1 姊妹悄悄話Sisterstalktalkshow

(姊妹悄悄話真的是我近期最愛的 Podcast 沒有之一哈!)

推薦指數:❤️❤️❤️❤️❤️

主要內容:

由兩位幽默的主持人 — Melody 和 Jenny(大亨)與你聊聊現代女性感興趣的話題,從家庭、婚姻,聊到人生議題,每次都等不及禮拜四更新後收聽最新的一集!

雖然聽起來很像是兩個女生在節目上鬥嘴,但我也特別想分享在 EP30 中,特別觸動內心的一句話:

女生都想找能照顧自己的人,但請記住只有自己能照顧自己。

真的只有我們自己能把自己照顧好,就如當你面臨人生低潮時,也只有你能為自己激勵,並告訴自己:你真的很棒!

當你生活煩悶時,也可以打開姐妹悄悄話,相信我聽完節目後,你的心情一定會好上許多哈!

(p.s.每週四會更新在 Podcast 上,每週五會更新在 Youtube 上)

02–2 大人學:大人的Small Talk

推薦指數:❤️❤️❤️❤️❤️

主要內容:

Bryan & Joe 會在節目中與大家分享「成為成熟大人」的必備學問,討論的範疇涵蓋了 — 職涯發展、人際關係、兩性關係、商業管理、個人成長等等,除了 Podcast 節目之外,他們也有開設線下的實體課程(雖然我沒有上過xdd)

近期,他們也出了新的單元,類似於馬克信箱的節目方式,用戶可以寄 E-mail 給 Bryan&Joe,他們就有機會在節目中解答你的人生疑惑!

02–3雷蒙三十

推薦指數:❤️❤️❤️❤️❤️

主要內容:

「一個社會的進步,是當我們不去小看身旁的每個人。」

我也算是在旁觀了?雷蒙三十的從0到1、第一季到第二季,沒想到雷蒙&柚子也與 mymusic 、爐湛咖啡合作,把錄音現場搬到咖啡廳中,讓用戶、蒙友們以能參與其中,進行想法的激盪。

同時我也從中學習了許多新興的商業、職涯概念,嚮往著未來也有能力以「一人公司」的方式提供服務,更能以自己理想的生活模樣活著,不被束縛在傳統職場的金字塔中!

如果,你也想找回對生活的掌握感、想聽聽雷蒙&柚子的倆人公司夫妻創業故事,那就一定不能錯過「雷蒙三十」!

左1:the daily / 中間:business daily / 右1 :the GaryVee audio experience

當然,還有一些練英文的平台:The daily、Business daily、The GaryVee audio experience… …

(都是你練習英聽的好朋友xdd)

03 該到哪聽呢? 或是心動了!想開啟自己的節目?

03–1 Apple Podcast

如果你是蘋果的愛用者的話,這對你來說應該不大陌生 XD ~因為它就直接內建在 I phone 裡了哈!

這也是我平常用來聽 Podcast 的管道~

(p.s.2019的市佔率達36%)

03–2 Spotify

其實從2019起, Spotify 也開始搶攻 Podcast 市場,今年更是先以1.96億美元重金收購美國知名體育評論家比爾.西蒙斯(Bill Simmons)的 Podcast 平台The Ringer,而後再砸1億美元簽下知名 Podcast 主持人喬.羅根(Joe Rogan),讓他的將獨家在 Spotify 播出的《 The Joe Rogan Experience》只能獨家在 Spotify 播出,節目的每月下載量在去年更是達到1.9億次!

所以,Spotify 現在除了聽音樂,也可以聽 Podcast 了,平台也會透過追蹤功能,推送給你可能感興趣的內容,確實推薦大家使用看看!

(p.s.2019的市佔率達34%)

當然我們也要好好支持一下台灣新創公司開發的 Podcast 平台!

03–3 Sound on 聲浪

Sound on 除了可以讓用戶收聽節目之外,更能協助創作者製作、上架節目,同時也開設了許多自製內容,從原創節目、 Podcast 播放器,到 Hosting 平台及其他商業服務,建構了完整的 Podcast 生態系。我之前也曾經收聽過和Sound on 合作的原創內容 — 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當時是因為擔任SELF TOKEN的品牌大使才接觸到的,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哈!

03–4 Hoost

Hoost 是台灣的新創團隊,現在主打的是 Podcast 的社群功能!

不知道大家在聽完單集後,有沒有曾經出現腦中激發新想法,卻無人能與你分享、討論的苦處,所以如果透過 Hoost來收聽,就能及時在單集下留言!當然還有其他有趣的功能,就讓我在明天的內容,慢慢與你分享吧!

結語

在看完今天的內容後,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你平常喜歡的節目喔!

明天我也會詳細與大家分享 Podcast 的內容變現!沒想到台灣也有團隊正專注於 Podcast 的內容變現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拍手」給我支持喔!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

想看更多關於生活分享的文章:請給我 11~20 個👏;

想要許願!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拍拍!

--

--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跨領域:會計x行銷x管理 / 對生活充滿熱情、擁抱挑戰,並持續探索未知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