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崛起的 Podcast 熱潮,如何「內容變現」?

「內容變現」讓創作者能專注在產出更優質的內容!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6 min readNov 27, 2020

--

嗨!我是kitty,現在是名主修會計&資訊學系的學生,而除了會資領域,對社群、內容行銷也有涉略,在我的部落格中主要會與你分享:書籍分享、活動學習記錄、寫作計畫,也歡迎你關注我之後的文章喔!!

上一篇文章與你分享了一些平常喜歡的 Podcast 節目,

那麼今天想與你聊聊「 Podcast 的內容變現模式」。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前些日子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也舉辦了「TeSA知識變現年會」,剛好在網上看到了課程筆記,也分享給沒辦法去聽的大家~

【 演講筆記整理】Podcast的內容變現模式與挑戰- TeSA知識變現年會

前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使用過「得到APP」呢?

得到算是目前「內容變現」做的最好的平台,除了能透過年度日更課程、其他模組化課程學習金融、職涯、管理學等等多面向的課程外,在平台上的學習時數、學分甚至也能被承認,變成得到學分,我自己則是也有買過得到上 < 劉潤老師的五分鐘商學院 > ~

雖然目前台灣的內容變現模式尚未普及,但稱這個難得機會也想跟大家分享致力於打造 Podcast 內容變現模式的台灣新創團隊Hoost

01 Hoost是什麼?在做什麼?

Hoost可說是一個 Podcast player,同時希望可以將社群互動的元素導入 Podcast,並透過內容變現的方式,讓 Podcast 變得更加多元有趣~

(其他平台像是 Apple Podcast , Sound on, Google Podcast 也都可以在上面收聽 Podcast 單集!)

原先習慣用Apple內建的Podcast收聽的我,也下載來把玩看看哈!

我覺得跟一般介面很不一樣的是,Hoost 可以透過 ➡️ 右滑、⬅️ 左滑 的方式來轉換收聽的 Podcast 單集,讓過去都只習慣聽幾個頻道的我有了許多新發現!

畢竟節目通常要在排行榜上,才會得到較大的曝光機會,但還是有很多尚未發覺、不在排行榜上的好頻道值得我們收聽!

02 Podcast的內容變現

我們平時較熟悉的是文字的內容變現(流量變現 → 內容變現 → 品牌變現),說到這也讓我想起了于為暢老師的 < 一人公司 > 裡的品牌變現方式了哈!

不過拉回正題xd,接下來想與你聊聊在 Podcast 中,創作者能如何透過內容變現、將全部心力投注在創造更優質的內容上!

(畢竟創作內容的最終目的,還是要養活自己、變現呀哈!)

02-1 音頻線上課程

Hoost 提供給創作者一次買斷的音頻課程合作方案,這部分主要在12月中才會真正上線,用戶在購買後,可以邊聽課程音檔、邊搭配圖文知識內容,活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學習片刻知識!

Photo by Melanie Pongratz on Unsplash

(像是通勤、等待朋友的時候,都是可以善用的時間點~)

也簡單跟大家分享獨家消息~Hoost 初步的內容審核機制!

目前Hoost主要會透過內容進行篩選、審核,並在共同討論企劃的過程中,了解受眾輪廓、痛點及內容的市場接受度後,再決定是否進行下一步的合作。

不過因為現在還在市場驗證階段,所以內容變現主要著重在理財、投資、自我成長的領域,未來才會拓展其他面相的內容。

評選標準:

創作者 → 是否有經營 Podcast 的經驗或實際上過 Podcast 節目的人

內容 → 十集以上,每集約5~20分鐘

(下面也簡單為大家舉個例子!!)

集數 理財(30~100集)

價位 500~2000

內容:

1. 原創內容

2. 現有 Podcast 頻道、節目下架 → 將平台中的音頻內容二次更新包裝成內容組合包的形式 → 放置到平台上販售

分潤機制 目前為25%~35%,詳細部分可以再與Hoost討論哈!

02-2 深度會員 — 遊戲化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 Youtube 上donate過創作者哈!

Hoost 創辦團隊表示:Youtube 的深度會員與贊助機制,其實很適合應用在 Podcast 的內容生態,對聽眾而言,只要 donate 少少的錢,就可以獲得創作者專為用戶製作的獨家內容(可能是搞笑輕鬆或是含金量高的付費內容),這個模式也逐漸打破了「只有知識型創作者才有機會從內容變現」的瓶頸!

跟 Hoost 創辦團隊聊完後,才發現原來也可以將「遊戲化」的元素融合到 Podcast 中也是一種非常有潛力的機會!

原先熟悉的 Podcast 排行榜,通常是以(流量?總收聽量?)排名,但其實也能將 donate 熱度、互動熱度融合計算,最終在各個類別產出自己的排行,這樣除了可以提升創作者跟用戶的互動外,也能讓頻道的排名更為量化xd(不然每次都無從得知排名的依據呀)。

03 其他功能

podcast也是一個大社群|在單集下留言、分享即時觀點

或許,當你在收聽單集時,也希望可以了解其他聽眾的想法、即時討論,這點 Hoost 就幫你做到了哈!不像 Apple Podcast 只能給一次五星評價,在Hoost 讓你可以在每個單集下留言,即時分享你的感受及想與其他聽眾或是主持人討論的知識點!

數據不私藏|聽眾量、下載數量、播放次數大公開

現在的 Podcast 收聽平台,例如:Apple Podcast 通常無法在前台觀看節目的下載量、聽眾量及播放次數,除非你是創作者才有辦法在後台上了解節目的收聽狀況。

未來Hoost也將會公開這些數據,同時推出各個類型的排行榜!

當然這些類別的排行機制,就會融合剛剛提到的遊戲化概念 — 與用戶的互動越密切、越頻繁,節目的積分就會越高,當然排名就會越高囉!

結語 | Hoost 的未來發展規劃

後來也跟 Hoost 聊到平台的未來規劃。

創辦團隊表示,一開始主要會先做好 Podcast player 的角色,之後才會慢慢加入付費的優質音頻課程,提供用戶更全新的體驗。

當然,也希望內容變現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讓 Podcast 的生態系能更加有趣!

但是,如果希望未來能發展得更全面,最重要的其實還是「用戶數」呀!

所以,如果大家也想體驗看看Hoost的新功能的話,也可以下載來使用看看喔!

最後,也獨家分享了得到和 Hoost 的差異哈!

(因為我也有在得到上購買過音頻課程的經驗,所以簡單與大家分享觀察到的個人觀點!)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拍手」給我支持喔!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

想看更多關於生活分享的文章:請給我 11~20 個👏;

想要許願!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拍拍!

--

--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跨領域:會計x行銷x管理 / 對生活充滿熱情、擁抱挑戰,並持續探索未知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