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日記 #003 愛沙尼亞 數位遊牧簽證

今天起得不算早,但呼吸到的空氣卻很清新。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Nov 3, 2020

--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晨跑完、洗了個晨澡後,讓我可以來繼續「寫作計畫#003」,這個計畫重於持續的力量,所以我會努力在早晨時,一步步建立寫作的習慣。

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是一篇文章。

什麼是「數位遊民」呢?

簡單來說,就是指一群沒有固定工作及居住地點,只單靠一台筆記型電腦跟手機,就能進行遠端工作、賺取獲利,且能在許多城市、國家不斷流動的一群自由的工作者。

(也許這也是你未來的理想工作型態,也說不定?哈)

這篇文章主要提及,從2020年8月起愛沙尼亞就率先推出了「數位移民簽證」,讓自由工作者在申請簽證上不必花上好幾個月,最長也能在愛沙尼亞停留一年。

而愛沙尼雅的數位簽證(DNV),主要開放給所有能以通訊科技遠端工作的數位遊民們,無論是受雇者、自由工作者或是企業經營者,只要在申請時能說明公司或主要工作對象客戶位於愛沙尼亞境外,且工作性質可以遠端進行,就擁有申請DNV的資格。

雖說,愛沙尼雅是申根區的歐盟國家,擁有一張簽證就能享有在申根區自由移動的權利,但在文中也提到幾個關於DNV的劣勢,我也想舉幾個跟大家分享。

1.工作性質與財務門檻

我認為門檻最高的就屬這一條了吧!

Photo by Christian Dubovan on Unsplash

DNV爲申請者設下了收入水準的要求,除了必須要能證明以數位科技遠端工作之外,也必須提出相當的收入證明。

諸如證明能達到每日116.8歐元(約台幣4,000元)的收入水準、申請時的近六個月每月能達到3,504歐元(即116.8歐元乘以30天,約新台幣12萬元)的收入,才有足夠資格申請DNV。

我認為這對於剛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數位遊民,不大友善。就拿108年的平均國民所得來說,總平均只達到687,140,離120,000x12=1,440,000,還差了一大截呢!

2.地理因素

第二個我認為不利的是地理因素。

Photo by Ilya Orehov on Unsplash

雖然愛沙尼亞在地理位置上可暢通進出申根國家,但實際上距離歐盟重點區藍香蕉(Blue Banana)諸國及英國相對遙遠(*註一),更不用說與北美或南半球等地相隔的距離,位於歐盟邊界地帶的國家不免要面臨地理上的劣勢。

所以說在這方面,確實也減低了些前往工作的誘因!

(*註一:愛沙尼亞位於歐洲東北部,近波羅的海、俄羅斯,於2004年加入歐盟)

3.因疫情而劣化為空包彈?

最後這一項也確實打消了台灣人想申請DNV的念頭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愛沙尼亞為了防止國內的疫情情況漸趨惡化,不得不在今年新簽證制度上路時,訂下申請的限制。

依照目前最新的邊境管理公告,DNV僅開放給特定的非歐盟國家(*註二) 、申根區國家及英國的國民申請數位遊民簽證。

而在非歐盟國家中,卻沒有台灣…….那麼想申請的話,就只好先移民到別的國家了?哈

(*註二:澳大利亞、加拿大、喬治亞、日本、紐西蘭、盧安達、南韓、泰國、突尼西亞與烏拉圭等10國。)

結語

為什麼選這篇文章呢?

Photo by freddie marriage on Unsplash

也許你在未來沒有成為自由工作者的打算,但我想這也是個很好的機會,了解原來他國政府以為「數位遊民」提出了些接應、扶持的政策,相信在這次的先例後,其他國家也能適時修正、提出更加的對策,讓未來的工作能不被地域所限,人人都能以「交換思維」互相合作,達到雙贏的局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拍手」給我支持喔!

  1.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
  2. 想看更多關於生活分享的文章:請給我 11~20 個👏
  3. 想要許願!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拍拍!

(偷偷跟你說,今天也是我的寫作計畫的第三天喔!)

--

--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跨領域:會計x行銷x管理 / 對生活充滿熱情、擁抱挑戰,並持續探索未知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