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需要「量化自我」?以工具思維破解時間管理系統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Published in
Oct 15, 2020

在這篇文章中,希望以「量化自我」的角度來與你分享時間管理的觀點,相信在看完這篇文章後,你也可以以不同觀點來看待「時間管理」。

在文章的開頭,先引用Bruce W. Perry 在《Fitness for Geeks》當中寫道的一句話:「量化,無論是透過 Fitbit、Zeo、Endomondo 或者一張白紙,都是技客(Geek)們所熱衷乃至沉迷的行為。」

他們習慣記錄自己吃下的每口卡路里、每次運動消耗的熱量、夜間的睡眠品質,甚至是每天攝取的咖啡因有多少,並將這些數據分享到社群媒體上與他人分享。

為什麼我們需要「量化自我」?

透過量化數據,我們可以控制自己入睡及起床的時間,讓自己一天的精神狀況,保持在最佳狀態,這也造就了世界上有「晨型人」及「夜貓子」兩種類型的生活模式。

然而,我們常因為社會觀感、既定的工作時間模式,而認為「夜貓子」(偏向晚睡晚起的生活模式)是比較懶散的,但忽略的是可能是因為身體構造的不同或精神正好的時後正是大家的下班時間,而無法好好發揮自身能力。

(拉回正題xd)

雖然「量化自我」會帶出正反兩面的討論,但在文章主要以正向角度來分享。

「量化自我」能為我們帶來許多好處:

1.監測

以apple watch或其他穿戴式裝置,時時紀錄身體上的變化,讓我們對:今天運動的時間有多長、平均睡眠幾小時、今天的平均心跳是否過高?等等身體上的數據,更容易取得!

透過這些數據的量化,也能讓我們對健康、生活的掌握度更高!

「啊~原來,apple watch提醒我今天才走了7,000步,再出去走個3,000步吧xd~」

2.自我認識

最早發明出「自我量化」(the quantified self,簡稱QS)這個名詞的《連線》雜誌編輯蓋瑞.沃夫和凱文.凱利認為人們可能只注意到持續自我追蹤的負面效應。

沃夫在2010年的一場TED演講中,提供一個截然不同的觀點,他說:「雖然大多人只把這些工具當作指出問題的窗口,其實它們也能鑽進人的內在,變成自我發掘、自我意識、自我進步、自我知識的鏡子。」

而我認為「自我量化」其實也是獨處的一部份,雖然過度追蹤、甚至執著於數據有其壞處,但透過數據的監測,適時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生活模式,又何不算是一種提升生活品質的「自我認識」呢?

3.數據資料庫

在「量化自我」當中,我覺得最顯著的好處莫過於「數據統計」的部分了!

不管將數據記錄在手機app或是excel中,通常我們都能以圖表的方式呈現數據的分佈情形,綜觀了解不管是體重的變化趨勢、睡眠時長的間斷,或是以長期來說,觀察身體的消耗量與攝取量之間的關係。

重要的事,我們不以單一數據作結,而更能了解造成某項結果的變因為何?未來可以何種方式持續做改善?

那麼說了這麼多,你可能會覺得「量化自我」和時間管理又有什麼關聯性呢?

「時間管理」其實也可以說是「量化自我」的一環,我們可以以安排「時間顆粒度」的方式來了解在時間安排、執行效能上是否需要提升?

就如同一件事,有些人可以高效的完成,還有餘力去完成其他想做的事,以百分之二十的時間,就能擁有百分之八十的產出,就是俗稱的「八十/二十法則」或是「帕列托法則」。

八十/二十法則也可以運用在其他情況中,像是: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百分之八十的公司利潤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與客戶等等。

但相反的,另一些人卻習慣將事情拖到死線才開始執行,或只是「看起來很忙」,花的時間和產出往往不合比例,這樣子其實滿可惜的,因為本來其實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待辦事項」的。

因此,我認為「找回人生的掌控感」的第一步,就是學習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時間,讓時間的流逝不再是虛無飄渺,毫無意識地就從手中流逝。

「如果連自己的時間都管理不好,那又如何能管理人生?」

不知道大家喜歡用什麼工具來規劃日程呢?

我覺得內建的行事曆,就是最容易上手的工具之一。

(上圖就是我的日常規劃xd)

我習慣在每週日晚上提前規劃下週行程,並以不同顏色 — 不同類別的行程來進行規劃,這樣在當天有什麼代辦事項,看一眼就清楚明瞭。

如果還有餘裕的話,也可以搭配Apple Watch xd,確實能減少使用手機的機會,不然ㄧ碰到手機,可能就會看到通知、不小心打開社群媒體了(ㄧ打開就回不去了!哈)

「齁~怎麼不小心滑了一下手機半小時就過去了呀~罪惡感好重QQ~」

Apple Watch可以時時提醒你接下來的行程是什麼,你將會覺得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也可以利用「運動監測」、「心率監測」及「睡眠監測」等功能,了解目前的身體狀況、飲食狀況,是否需要做調整,以便提升生活效能。

「別把自己想得太厲害,別用腦袋記事情,讓工具去做,請清空你的腦袋。」

把時間規劃、紀錄交給工具,讓我們可以把心力放在更重要的事上,不必時時勞心,煩惱當天要做什麼事,因為一天的時間流你早已規劃好,並為每個時間段賦予意義。

所以,當新的一天到來時,你只要「按表操課」就可以了!

最後想以這句話做總結:

我們必須要妥善管理好我們每一個時間片刻,讓自己的「每一塊時間」都能好好運用,把握片刻,認真去做!

當你盡力完成當下的每件事、珍惜生活中的每分每秒,你會發現,擁有掌握人生掌握權的感覺真好!

--

--

Kitty Chang
kitty’s life

跨領域:會計x行銷x管理 / 對生活充滿熱情、擁抱挑戰,並持續探索未知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