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專案管理表 — 設計思維與演化歷程

廖聖哲 Antony Liaw
Kiwi LIFE
Published in
9 min readOct 31, 2018
圖:Excel 全自動專案時程管理表 v3.0 — Kiwi LIFE

前言

這是我第一次以個人名義,在外部的部落格撰文分享,過去在網路上「遊戲圈」的朋友稱我為「小王子」「網路圈」的朋友則稱我為「雙胞胎拔拔」「安東尼」。我想在 Medium 另外撰寫「同一主題、不同角度」的文章,讓更多人可以理解我的思維模式,並藉由這些分享,成為大家改善生活效率的推力。

過去10多年來在中小企業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時,面對採用 MS Project 來管理專案時,最常遇到的幾個執行或推動困難的狀況,不外乎下列幾個:

  • 雖以MS Project 管理專案,但跨部門/單位之間沒有相同知識水平。
  • 因 MS Project 成本偏高,僅少數關鍵人員有安裝該軟體,異動或調整時受限於這些人員。
  • MS Project 應用在中小型專案時,顯得太過複雜難以駕馭。

為了因應專案執行時的彈性與變化,我選擇以多數電腦都會預設安裝的「Excel」來管理專案,然而表單初期並沒有自動化產生「甘特圖」的功能,所以在開會時,總浪費了許多時間在「填色」上,即使使用起來不方便,但至少使用上沒有上述三點的困擾,於是我開始不斷地進化這份表單,讓它能夠符合更多專案主管或管理人員的需求。

Excel專案時程表 — 設計思維

一、無論好不好用,先做出來且自己用超過1年

每當開始設計表格或表單時,為了避免半途而廢,我堅持以個人的表單設計信念「三不原則」來完成表單設計:

不要想登天,從小開始做起。

不要求完美,先求有再求好。

● 不死記公式,需要再看就好。

因此初期在設計「專案時程表」這份表單時,我先「求有」然後「功能堪用」即可,所以只是單純仿造 MS Project 的「項目、甘特圖」,這兩大重點項目來製作表單樣式,甚至沒有套用任何公式來輔助處理,所有色塊都是「手動填色」而來,最後配合 Excel 本身的「群組」功能來收合甘特圖,便完成了第一版專案時程表,下圖是我當時負責的MMORPG專案「魔力寶貝」的實際使用情況。

圖:初版專案時程管理表單 — 魔力寶貝

這份「魔力寶貝」專案時程表的製作方式,是請各部門/單位的負責人將各自負責的項目、時間填寫完成,最後再交由專案負責人(我)來彙整,如此就能夠看到完整的專案計畫,同時因應「節慶、遊戲改版、產品包、行銷推廣...等」的變動,進行較完整的專案溝通與協調。

不過隨著專案越來越複雜,加上專案管理經驗的累積,我開始思考使用這份表單時的各種「行為需求」,並找出這些行為的共通點,最後嘗試將 MS Project 便利性的資料結構導入後續改版設計中 。

二、加入個人以外的經驗,開始進行表單優化

我在設計表單時,是參考專案管理循環的「PDCA」概念來應用,使整個表單設計到優化的過程,變成「可預期、可控制」的架構,所謂表單設計的PDCA循環就是「表單設計(優化)→實務應用→檢查問題→改寫結構→表單設計(優化)→…→…→改寫結構」

圖:表單設計 — PDCA循環

在這個PDCA循環中,主要的目的是將「個人以外」的使用經驗整合到表單中,所以在這個階段我會將它分享給一些有相同需求的同事或朋友們,並透過他們的使用經驗反饋中,歸納出一些改版重點。

以早期未套用任何公式的專案時程表版本來說,經過多次的PDCA循環後,歸納出以下要點:

  • 優點:專案項目分類清晰、各部門負責項目以不同顏色清楚區隔
  • 缺點:時程異動時修改困難、難以計算工期

因此要能夠「快速、便利」的修改專案時程與計畫,我開始將 Excel 的「格式化表格」概念,套入「甘特圖」的設計中,而有了v1.0正式版的誕生。

圖:專案時程管理表 — v1.0

專案時程表 v1.0 版本的部分,我將「功能性」優先於「視覺表現」,因此這個版本已經具備了以下功能:

  • 可自訂部門和人員,且填表時可透過下拉式選單快速填表。
  • 依照不同部門(單位),甘特圖會顯示對應的顏色。
  • 增加快捷按鈕,快速前往指定月份

三、透過心智圖來進行深度資料結構剖析

優化表單時除了依照「表單設計PDCA循環」,把上述優缺點加入表單改版計畫中,並開始以「資料分類心智圖」的方式,來進行深度的資料結構分析,藉此來提升資料應用的便利性。

圖:資料分類心智圖

「資料分類心智圖」中,主要是將資料結構切分為以下六個型態:

  • 資料來源:無論是「手動輸入」「外部資料」都屬於資料來源的一部分,為了方便管理表單,通常會把資料來源做為獨立的工作表,以避免報表變動時,同時影響到來源資料的結構。
  • 常用變數:通常是將「資料來源」中,經常變動的資料當作「索引值」來使用,例如:日期、最大值、最小值、分類、性別...等資料類型。
  • 轉換資料:「轉換」顧名思義就是需要「經過處理」的資料,通常在Excel中,我們會用名稱管理員來處理這部分的資料,例如:平均值、警示範圍、特定條件值或結果...等數值。
  • 報表資料:這是表單設計中「最容易」「最困難」的部分,因為這個動作就是把「最重要、最需要」的資訊,彙整成一種「特定需求」的報表形式,也就是將前述的三種資料,整合到同一個表單中。
  • 列印資料:多數人在設計表單時,列印資料會等同於報表資料,但其實有時候考量列印出來閱讀的便利性,會因此回頭去調整「報表資料」的樣式,好讓報表在螢幕和紙本的閱讀都能夠容易辨識與閱讀。
  • 警示資訊:警示資訊主要在表單中,以「格式化條件」的方式,來突顯部分資料已經達到自訂的警示值,好讓閱讀報表的人,更快速地從龐大的資料中,找出報表中的問題點。
圖:血壓血糖紀錄追蹤表 - 心智圖範例

為了沒有專案管理經驗的朋友,也能夠理解資料分類的方式,因此把「血壓/血糖紀錄表」的資料,以心智圖的分類過程做成範例讓大家了解。

★Kiwi LIFE 血壓血糖紀錄表 - 下載點

最後專案時程管理表根據資料的心智圖分析後,優化了「表單樣式、資料結構、圖表產出速度、例假日和工作日判定」這幾個項目,而進化成為v2.0版本。

圖:專案時程管理表 - v2.0

v2.0版本的結構已經成形,能夠讓使用者無限延伸表單資料,並且將「列印」需求考量進去,因此透過「起始日設定」就能變動整張時程表的季度,也就可以避免跨年度使用的問題了。

四、保留表單結構與樣式,抽離自訂項目使其功能系統化

專案時程表經過許多網友,在實務上應用於各種不同產業的專案後,累積了一年下來的使用經驗回報,進行規模最大一次的「PDCA循環」和「資料分類心智圖」的思考與調整,製作出較為穩定且功能強大的v3.0版本。

圖:專案時程管理表 - v3.0

從上圖可以看見導入了許多客製化、自動化處理的功能於Setup工作表,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變更語系、重新定義名詞、資料加密保護...等」功能,其主要原因是透過網路收到了以下的需求:

  • 能否自行改變詞彙?因為可能某些用詞與產業特性不符。
  • 能否修改為英文版?但不希望每次改版都要每個欄位重新修改一次。
  • 交付給廠商/客戶的時程表,能否加密鎖定?以避免被修改?

但也隨著使用者人數不斷的增加,近半年我也開始收到一些PMP專案管理證照網友的需求,希望將專案時程的「提早完成、延遲交付」的時間表現納入其中,以避免多次修改時程時,忽略了哪些項目是經常變動的項目,因此,我也將其概念納入了後續改版計畫中,其試作版(v3.1)也已經完成,但尚須多方檢測,才能夠讓表單更加實用與穩定,雖然過程非常冗長,但確實是可以磨練並精進自己 Excel 功力的方式。

後記感想

其實很多人看到這裡,會覺得我是不是一個 Excel 能力很好,且非常會運用函數的人?又或是我數學能力很好?

答案是…「No!」

為什麼呢?因為我清楚地知道我的職能與經歷,已經讓我從單一專業的「專精路線」上淡出,要學習的是「整合 & 應用」的專業能力,所以「不需要」的能力,我不會放在腦袋裡,我寧願空出多一點空間,輔助我「思考」與「決策」。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如何設計出符合多數人需求的表單呢?其實表單設計就如同我前面所說的「三不原則」,我並不會把這些函數死記在腦袋中,也不會一招半式打天下,對於表單設計來說,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彙整需求」這件事,因為多數的研發人員,通常在收到建議或需求時,大多時候會立即修改,我則會先思考下面幾個問題:

  • 為什麼會有這個需求?根本的原因或目的是什麼?
  • 能否適用多數人?有沒有可能透過變數來管理它?
  • 該放到既有版本修改?還是依照需求重新改寫一個新的?

每當我經過幾次上述問題的循環後,總能從別人的使用經驗反饋,讓我飛快地成長。曾經有許多公司或網友聯繫我,期望我去上課或分享,但我沒有「Excel認證講師」的專業,也沒有「專業工程師」的研發水平,所以我都是推薦他們去找專業的講師,避免Excel的基礎不夠扎實牢固,往往到了最後還願意找我去分享的企業,我談的大多是在「行為需求」的整合與應用,這樣的客製化課程的互動課程,對於彼此來說都是非常棒的收穫。

畢竟世上任何的產品/服務,都是因為「需求」而誕生,也會因此產生「價值」,許多商品/服務商業化的轉型過程,會因為這個「價值」而失去當初設計的初衷,我不希望自己變成這樣的人,所以堅持「免費分享」的原則,反而讓我獲得更多的「知識來源」(網友的行為與需求),如果您對於我所設計的Excel表單/表格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逛逛~

★Kiwi LIFE 網站:https://kiwislife.com/

請先登入LikeCoin,再按左邊的
白色拍掌按鍵5下,鼓勵雙胞胎拔拔繼續創作,支持化讚為賞!

--

--

廖聖哲 Antony Liaw
Kiwi LIFE

Kiwi LIFE 創辦人 -「觀察」是我的興趣、「體驗」是我的堅持,我堅信「凡事都有它的原因,只不過細節藏在不易發現的地方!」,創作出能夠改善生活品質的工具,是興趣也是個人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