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鼓勵用戶幫 App 評分

Sherry Shih
KKday Tech Blo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23, 2018

在開發團隊嘔心瀝血,終於把 App 弄上架後,如何在茫茫 App 大海中登上排行榜才是戰鬥的開始!

要怎麼出現在排行榜中呢?用戶的評分是關鍵。好的評分數會影響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的排名,也增加用戶下載的機率(看到評分一星的 App ,應該會猶豫一下要不要下載吧?)之前有次跟 Google 的 Account Manager 聊天時他也告訴我們,評分一定要維持在 4 分以上排名才會好,於是我們開始設計鼓勵用戶評分的機制。

當用戶第一次體驗覺得還不錯時

User Story:當我是 app 使用者時,看過 3 個商品後,會看到提示請我去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評分。

當用戶第一次下載 App ,就順利地找到他想要的商品,且瀏覽了 3 個以上,表示他對 App 的內容是有興趣的,所以在瀏覽過程中,我們提示用戶去評分。

在用戶完成購買有成就感時

User Story:當我是 app 使用者時,第一次購買商品付款成功後,會看到提示問我要不要去評分。

對於電商 App 來說,最核心的流程就是付款成功,此時用戶的成就感是最大的。但注意,千萬不要在還沒付款完成就跳出詢問要不要評分,這樣會中斷他的操作。

把握用戶願意告訴你想法的時機

User Story:當我是 app 使用者時,可以送出 feedback 給 app 開發團隊,若我覺得滿意或非常滿意,會看到提示請我去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評分。

在我們的 App 裡,有一個滿意度調查功能,詢問本次使用 App 體驗如何,有滿意到非常不滿意五個等級,每一則留言都會傳送到我們的 Slack 群組(群組有我、工程師、客服、UX )我們 24 小時知道用戶的感受,遇到什麼問題,喜歡什麼功能,建議還有許願折扣券等等。

我們假設當用戶點選滿意時,表示他喜歡這個 App ,因此我們把握這個時機點,跳出提示評分的畫面。

圖 / App feedback 畫面

效果如何呢?

這三個月下來,我們的 App 的評分在所有地區超過 10,000 個,平均星等也維持在 4 星以上(工程師表示感動😹 Code 沒白寫)希望有人也可以分享更多經驗給我們參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