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必備技能-原型設計

Sherry Shih
KKday Tech Blo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4, 2018
Photo by Hal Gatewood on Unsplash

產品經理究竟需不需要會做原型 (Prototype) 呢?我們可以從 BAT 對於產品經理職位的面試者要求要使用 Axure (做原型的工具) 這點來看,我認為產品經理會做原型是加分的。

以下是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的產品經理職缺、騰訊視頻產品經理職缺技能要求。

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金服產品經理職缺
騰訊視頻VIP產品經理職缺

當然本篇不是要探討做原型用什麼工具好?也不是要介紹 Axure 有多好用,主要是希望透過經驗分享,產品經理做原型會有哪些優點。

梳理用戶使用場景

當我們有個需求時,若只是把邏輯寫成文件,可能還是會漏掉一些小細節。例如我在寫搜尋功能需求時,因為有做原型,因此想到當用戶打字時鍵盤滑上來的場景,若用戶還沒打字,鍵盤滑上來了,系統可以預設推薦附近的搜尋結果。

視覺化溝通需求

當我在說明需求時,在團隊裡每個人可能會理解成不一樣的畫面,這是不可避免的。例如,當我說要做一個用戶可以聯絡客服的功能,工程師可能會以為是傳送訊息給客服的表單,但其實我希望是像聊天的服務,這時候透過原型圖,就能確保大家的理解是跟我一樣的,原型就成為一個超有效的溝通工具。

簡易做易用性測試

原型可以做成低擬真或高擬真,在產品開發初期若透過低擬真原型,大家馬上就可以大概知道好不好用。例如下圖,人數到底是用選單選人數,還是用按鈕加減人數?不想訂購時往左回上一頁,還是點關閉往下滑掉?又或者是選完超出預算要重新選日期或套餐或人數?以上這些細節,透過做原型給團隊內部討論,就可以是簡單的易用性測試了 (Usability Testing)!

小結

產品經理的核心工作是整理用戶需求,規劃產品功能,確保產品符合預期。若做原型設計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完成這些工作,我認為產品經理做原型應該就會是必備技能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