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成長-工作滿三年,下一步該怎麼走?

脫離菜鳥下一個發展的方向是什麼? 職業倦怠該怎麼辦?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5 min readAug 17, 2019

--

Photo by Dan DeAlmeida on Unsplash

最近因為工作升職等,被處長老大找進辦公室頒獎、聊聊他給我的期許和聽我說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

我覺得聊完後覺得滿有道理,也有新的體悟,所以想分享給可能有一樣問題的大家,也同時作為以後提醒自己的筆記。

。勉勵與期許
。熱情被消磨殆盡怎麼辦?
。如何尋找目標設訂目標?

1. 勉勵與期許

首先老大給我的期許與勉勵是鼓勵我在未來可以學習我主管那樣,尋找資源、組建團隊並解決問題,因為來到公司也三年了,已經從小菜鳥變成老菜鳥。以前的小菜鳥可能把主管或是上面的老闆交待的事想辦法做到,並且做到100分,就已經足夠了,但是現在應該要已經成長了,除了做好交辦事項之外,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隨著經驗的累積,平常的事務已經非常嫻熟、游刃有餘,接下來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發現問題、處理問題,也就是要有商業思維,並且試著尋找資源、找人,試著自己build一個team來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都把所有事攬在自己身上做,若能將自己的能力複製給其他同事、指導他們完成你想要完成的任務,將你的能力、效益擴大範圍,並帶來影響力。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2. 熱情被消磨殆盡怎麼辦?

我也提到我現在遇到的瓶頸與問題,表示我現在對工作的熱情似乎逐漸被消磨殆盡。我覺得我的成長曲線已經漸漸平緩下來,覺得進步緩慢,隨之而來的是一些看起來沒有什麼價值卻必須要做的 routine 工作,而我認為這些日常routine工作也是消耗熱情的原因之一。

老大同意隨著時間熱情會逐漸消失是正常的現象,但是不是一個好的現象,所以要想辦法維持熱情,他給我維持熱情的建議就是要不斷設訂目標然後執行。他說他到公司這麼多年(2、30年的職涯),他從來不會沒有目標,就算上面的主管沒有幫他設訂目標,他也一直會幫自己找目標、設訂目標。目標確定下來後就不會像無頭蒼蠅不知道該往哪去?該做什麼?而是能夠朝著目標全力衝刺、執行並解決問題,達到目標的成就感就是為自己帶來熱情的關鍵因素,因此不斷有目標、達標,這個正向循環就可以創造成就感、維持熱情。

關於Routine工作消耗熱情,老大則是認為要看我們這些日常瑣碎的工作是否也是正在朝著目標前進,如果有前進,那就不需要擔心,如果不是的話則要重新檢視這個工作是不是不必要的工作?我們人都會有能量強的時候與弱的時候,不可能天天能量 100% 的往前衝。所以強的時候我們可以盡全力衝刺,享受學習成長和解決問題的成就感;能量比較疲弱的時候,我們可以放慢腳步,讓自己休息、沉澱、學習,準備好精力等待下一波衝刺。

Photo by Randalyn Hill on Unsplash

3. 如何尋找目標設訂目標

至於如何尋找目標設訂目標,則是商業思維、組織能力、拆解能力的展現。首先找出老闆在意的是什麼?(我的主管也曾說過,如果你對老闆在想什麼一點都不知道,都抓不準,那看錢準沒錯! 要怎樣可以賺更多的錢?)接下來就是把這個大目標拆解成各種小項目,並對這些項目設定目標。舉例來說,我們知道老闆的終極目標是獲利,獲利則可以分成營收和成本,然而營收與成本可以再往下展開,營收可以拆分成各個客人的業績目標,或是各種業務活動的目標,例如線上購物營收與實體店面營收。成本則可以再細分人力成本、物料成本、設備成本、呆滯成本、倉儲成本、運輸成本等項目再去做深入分析並設定各項目標。

這些小目標一項一項完成後也都可以與老闆在意的事掛勾、績效表現一目瞭然,除了告訴主管、老闆自己的貢獻,自己也更能認同自己的努力與表現進而產生成就感與熱情。

Photo by Austin Distel on Unsplash

很多人說工作上能遇到什麼樣的主管是運氣問題,而我能很開心的說我很幸運,在我的第一份工作就遇到這麼好的主管們,以過來人的經驗教我一些工作上該有的 mindset 與管理方法,都是很有道理且有效,雖然有些我現在還做得不夠好,但是希望可以不斷努力進步 😃

也希望將這些從他們身上學到的寫下來,分享給看到文章的你們,如果有不同的想法與看法,也很歡迎留言分享唷~

愛的鼓勵一起來~~👏-👏-👏👏👏-👏👏👏👏-👏👏
如果這篇文章你覺得還不錯,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拍手,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如果可以留言交流就太棒了!
👏1–10 拍拍
:感謝分享文章~
👏11–30 拍拍:文章內容對我有點啟發和幫助~
👏31–50 拍拍:這篇文章對我非常有幫助,想要分享給好友一同閱讀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的動力! 感謝你的鼓勵與關注

--

--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Office lady in tech industry/ Travelholic / moviegoer / Swing dancer | 一個在科技業上班的女子,喜歡各種體驗、挑戰,在Medium上分享自己喜歡的電影&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