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課程的21 days challenge

有人說: 「培養一個習慣要21天」但這21天其實不如想像中容易,從開始訂目標到執行再到完成都有好多困難,難怪是21 days "CHANLLENGE"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3 min readFeb 28, 2020

--

去年底和 曼陀號領航計畫 認識的夥伴在CMX的聚會上一起聽 游舒帆Gipi 的演講,然後就報名了Gipi的商業思維課程。課程的內容很充實,也相對的會有許多作業、Case Study、分享、挑戰的活動,而#21dayschallenge就是其中一個挑戰活動。

在這個 21dayschallenge 中我經歷過失敗,不將失敗看做失敗,接著繼續朝目標前進。接下來我將針對設定目標執行完成三個階段分別將我的心得與想法分享給大家。

設定目標

在設定目標的時候,我想了很久,有一些是年度目標、有一些是很大的目標,比如說寫Medium的文章、做商業分析、讀幾本書等等這些。但是考慮到這個是 “21 days” challenge 要能夠每天做而且不會因為太難達到就放棄的目標。舉例寫Medium文章,我不是那麼多產的作家,要我每天都寫一篇實在太困難,即便真的寫了品質也許也兼顧不了,所以決定不要把這個當成我挑戰的目標,否則我可能前幾天就放棄了。因此我考慮了我可以運用的時間、能力,就決定將目標設定為

  1. 每天發一則台語教學的影音圖文到IG上 (剛好我前陣子臨時起意想來做台語教學的IG,但是發文卻一直沒有固定,有時候沒靈感或是忙就忘了發) Instagram 在這: 跟台妹學台語
  2. 每天有30分鐘的input (閱讀、聽Podcast、線上課程)

執行

起先執行的還很順利,但是馬上就遇到第一個問題,就是跟朋友假日去旅行,常常一忙(玩)起來就忘了要發文、忘了要有input(我的第2個目標挑戰就因此失敗)。

然而第二個困難緊接而來,

挑戰失敗之後其實會很不想繼續下去,心想反正都破功了,在堅持下去也沒什麼意義,反正也已經失敗不會成功了。我認為這種心態是21天挑戰的優點也是缺點,你會害怕失敗所以堅持下去,但是同時一旦失敗就會不想繼續這個目標。

但是你會想要把這件事列為目標就是希望自己能夠每天都做這些事養成一種習慣,所以無論中間是否曾經失敗,該做的事還是要做。就像是一天沒洗澡,隔天還是要洗澡阿,應該不會因為有人一天沒洗澡就想說乾脆都不要洗好了? 😆 所以要怎麼將失敗的目標轉換成這種心態就是重要的課題了。

我意識到這件事後,我就沒有把這個失敗看得這麼重,我按照我自己的步伐還是盡量每天都能夠完成30分鐘的input。

完成

完成階段的困難也和執行階段的困難一樣,完成挑戰其實不代表已經養成習慣了,反而容易就此鬆懈就不再繼續執行之前的目標了。就像是一個跑百米賽跑的跑者,到達終點後就會開始休息不再繼續跑了。

我認為這個21天挑戰只是個開頭,這個挑戰的目標不需要非常困難,但是要可執行,不追求一時的快速,追求的是持續下去的能力與意志力。就像跑馬拉松一樣,我們的能力無法一開始就用跑百米的速度起跑,否則很容易後繼無力,也不用擔心我們是否中途停下來補給或是休息,只要我們有意志力要完成這個耐力賽,接著繼續起跑,最終仍能完賽的!

--

--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Office lady in tech industry/ Travelholic / moviegoer / Swing dancer | 一個在科技業上班的女子,喜歡各種體驗、挑戰,在Medium上分享自己喜歡的電影&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