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PowerBI 簡單製作自己的 COVID-19 疫情儀表板

六步驟教你如何簡單製作全球的 COVID-19 疫情儀表板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7 min readApr 28, 2020

--

今年聲量最大的議題非新型冠狀病毒莫屬了,全球都在關注疫情未來的發展,那麼要如何運用網路上的公開數據,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數位儀表板呢? 我要將我的製作步驟分享給想一起學習 Power BI 的夥伴們。

這篇文章適合對於Power BI 剛接觸沒多久,想 learning by doing的朋友們。

( 因為我是第一次寫這種技術導向的文章,若有不清楚的或是有問題再請大家不吝糾正~ 🙌)

以下是我的COVID-19 每日儀表板

👇 我們可以看到截至 2020/4/26 為止,已約有 3百萬人確診、20萬人死亡、80萬人康復,死亡率各國平均為 3.72%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儀表板

👇 也可以多選國家,針對特定區域觀看疫情狀況,對應確診人數、康復人數比例、死亡人數比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儀表板

看完成品後,那麼我就來分享如何從 0 開始實作囉~(Power BI 的使用介面等介紹就不在這裡介紹了~若有不懂的問題可以留言提出,我們一起找解答)

1st step : 蒐集需要的資料

各國確診人數相關資料: 此處我使用的是 Wikipedia 上的 2019–20 coronavirus pandemic 的各國確診人數、死亡人數、康復人數資料。

各國人口數資料: 資料來源為Worldometer。因為各國人口數不同,所以單看絕對的數值無法代表直接代表疫情嚴重程度,所以我額外抓了各國人口數用來計算每百萬人有多少人確診 “cases/m population”,

Wikipedia 2019–20 coronavirus pandemic data

2nd step : 將資料匯入Power BI

從 “取得資料” 中選取資料匯入方式,此次因為是直接從網站抓取資料,所以請選取 “從Web”,並貼入要資料所在的網址。

該網址可能同時存在幾個表格,所以請勾選要匯入的資料表格。

3rd step : 整理資料: 要進入整理資料可以在表格中按右鍵,編輯查詢即可進入Power Query編輯器中編輯。

表格重新命名: 現在你的表格中會出現2個表格,一個是Wiki的各國確診人數表,另一個是各國人口數表,為了方便辨識建議可以先重新命名成你喜歡的名字。

整理表格內容: Wikipedia資料中最上列為原本的標題跟總計,在這個裡我會將它刪除,刪除頂端2列。最下幾列為無法區分國家的確診案例,例如鑽石公主號,因為我這個儀表板中只呈現國家的數據,所以我會把它刪掉(你可以依照你的需求看是否保留)

取代值: 在 Cases/Deaths/Recov. 中有些數值呈現”-” ,要將其改為0,後續這三欄才能視為數值欄位做計算,否則遇到 “-” 會計算錯誤。

設定資料欄類型: 右鍵按欄的標題,例如 Cases 可以看到選單,選擇變更類型,選擇整數 (因為這裡是人數,人數一定為整數)。

從編輯查詢進入Power Query編輯器
Power Query編輯器畫面
移除頂端或底端資料
將要進行取代的欄位表格,按右鍵選擇 “取代值”
取代值
設定資料欄類型,將Cases/Recov./Death 設定為整數

4th step: 將兩張表聯結 : 如同先前所說,要計算每百萬人有多少人確診 “cases/m population”,所以我會將各國人口數 依照國家串聯進確診人數表中。

使用合併查詢: 第一張表為確診案例人數表(0426),第二張表為國家人口數表(Population),因為兩張表共同的資料為Country,因此我們要用Country做聯結,選取兩張表的 Country 欄位。聯結方式則因我將確診人數表(0426)視為主體,我要將外部資料(population) 聯結進確診人數表中 (0426) ,所以選擇左方外部(第一個的所有資料,第二個的相符資料列),依照資料結合程度選擇是否要使用模糊比對,能夠比對出來的數量呈現在下方。我此次使用模糊比對,比對相似性閾值則為0.5,

這是我的合併參數

參數設定完畢後你會看到表長這樣 👇,請按紅色框框裡的那個東西,並選取需要的欄位,以這次dashboard來說,我會選取 country & population。接著你就會看到合併好的表格了~

確認沒問題後就按關閉並套用就可以從Power Query離開,回到Power BI中了。

展開聯結的表格
選取 Country & Population
合併完成的 確診人數表 0426

5th step: 新增資料欄位:

因為我想多看到幾個資料,例如前面所說的每百萬人確診數、死亡率、康復率、扣除死亡康復還有多少人確診,所以我要新增幾個欄位來呈現這些資訊。在這裡找到新增資料行,並輸入想要的資料

每百萬人確診數: cases / population * 1,000,000

目前確診人數 Cases remain : Cases — Deaths — Recov

康復率 Recov rate : Recov / Cases

死亡率 Death rate : Deaths / Cases

6th step: 視覺化圖表

選擇合適的視覺化圖表呈現你想看的內容。對應的圖表類型都用一樣顏色框框標示,然後最後再美化一下就完成了喔。

(剛開始在摸索視覺化圖表時我也曾經遇到很多問題,如果有遇到問題的可以提出一起討論、一起找解答)

噹啷~ 6步驟完成一個屬於自己的全球COVID-19 疫情狀況視覺化圖表~

如果學的有興趣的話,下面這個聯結也有教學如何製作 “台灣” COVID-19 疫情狀況視覺化圖表

希望大家跟我一樣透過實作的方式,學習、練習使用Power BI,讓自己能夠說一個數據的故事

這中間我盡可能將照片拍起來,但是有一些照片我後來才補的,所以可能長得些微不同,有些微不連貫,但是照片的功能性 (指出如何操作的功能) 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

若有那裡沒說清楚或是操作過程中有遇到問題的,都歡迎留言提問。

#bizcreator

#商業思維學院

#商業思維學院創作者社團

--

--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Office lady in tech industry/ Travelholic / moviegoer / Swing dancer | 一個在科技業上班的女子,喜歡各種體驗、挑戰,在Medium上分享自己喜歡的電影&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