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X 人物小聚 Gipi // 商業思維的心得筆記分享

進公司前必讀商業思維、具備商業思維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5 min readNov 2, 2019

--

加入CMX這個Facebook社團有些時間了,但是卻一直都搶不到票,每次都被秒殺阿。而自從開始寫Medium就有一直在追蹤游舒帆Gipi 的文章,而先前在曼陀號計畫 (The Mentorship Program) 的跨組交流中,有幸可以聽到 Gipi 對於職涯的規劃和自己的歷程分享 (噓…這個部分遲遲還沒整理,待之後時間比較多再慢慢整理後來分享),所以當看到 CMX 有Gipi的人物小聚就立馬報名參加。

前兩個禮拜,跟主管討論到新人面試的時候,他也提到他看過Gipi的商業思維這本書,他覺得應該是我們 team 每個人都要看的一本書,而且應該是要進來工作之前就要讀過的書。

今天有機會現場聽Gipi分享他所整理出來的商業思維是什麼、如何使用商業思維、如何用商業思維幫助自己能夠彰顯自己的價值。

CMX 人物小聚 Gipi 商業思維

此心得分享會針對以下我覺得有共鳴的幾句話做分享並回顧自己工作上的經驗來和Gipi的理論交叉驗證。

“商業思維就是在商業場合上的溝通方式”

“人無法對他無法控制的事負責”

“當你說不出自己的價值,就會讓別人決定你自己的價值”

“商業思維就是在商業場合上的溝通方式”

工作上會遇到覺得這件事比較重要,應該要先做、花心力或資源去做,但是若說不出來有多重要,別人是不會知道的、是不會站在你的角度去思考。但是,當你能將一切轉換成錢、轉換成金額,這個重要程度就高下立判。因為當你需要落落長的描述如果這件事做了,會產生什麼效應,這個效應會帶來客人或是訂單,這些東西聽起來或許很直接很直觀,但是你只說會變好,沒有說會變多好?做還是不做,差了多少錢?當一切單位都可以轉化、量化成金額時更可以更直觀的比較。當大家都覺得重要的時候,它才重要

在工作中確實常常會遇到一樣的問題,也可以發現老闆也時時刻刻在問這樣的問題。舉例來說,工作上常常會需要數據分析、分析問題原因,但是當分析完原因後不能只是說我發現有XXX和OOO問題需要解決,這個時候常常老闆就會開始問,這些問題影響多少錢?造成多少成本?損失多少獲利?

所以如果在會議中或是討論中想要跟老闆在same page甚至是說服他,至少要做到能夠量化成金額。

“人無法對他無法控制的事負責”

工作常常發生KPI無法達標的原因是因為A部門掉棒、B部門的人不配合等等有的沒的問題,是不是常常會覺得這個KPI掛在我頭上負責的人是我,但是卻不是我造成的原因阿!

若這時一直卡在這個情緒中、覺得無能為力的時候,可以嘗試把手伸遠一些,幫忙把機制建立起來,幫A和B解決不願意配合的問題,或是直接接手從中做些改變,

讓這件事從我無法控制的事,變成我可以控制我的 KPI ,這樣才能真正對這個 KPI 的結果負責,並真的進行改善計畫,成功達成組織及個人目標。

Photo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最後是非常認同卻也同時是自己不足的、需要更努力的就是

“當你說不出自己的價值,就會讓別人決定你自己的價值”

Gipi這邊說的是要能夠量化自己的價值,並且以大家都可以認同你的價值,這個時候你才真的有價值,否則就是只能讓別人幫你評價,而往往可能低估你真正的價值。

另外我對這句話還有更下一層的體會,而這一層正是我需要努力加強的部分 — “說出自己的價值之後,更要告訴人家你要的是什麼,他才有機會真的給你你要的”。現在的工作中曾經因為不知道爭取、不好意思爭取而損失很多機會,我只是很鄉愿的覺得只要我做的好,大家會看的到,我想要的機會也應該要落在我身上;或許是沒自信、覺得自己還沒做到100%的好所以不敢爭取,也許是因為同事之間情感問題怕爭取而損失別人的機會、想要大家一起好、不想競爭。雖然有表達過想要爭取機會,但是最後沒有成真,也許是我努力不夠或是表達的不夠強烈,但是不管怎樣沒拿到這個機會這個結果是讓我不開心的,也因此是我需要努力改變的部分,在下個工作或是下個機會時能更積極主動的去爭取我想要的。

以上是最有共鳴的幾個主題和看法,內容很多,引發的反思更多,覺得收穫滿滿。以下有商業思維的分類帽測驗網站,大家測看看自己對商業思維的熟悉程度如何,而且還有一些推薦書單可以參考,有時間的人可以測看看喔~

博客來購書連結: 商業思維 BUSINESS THINKING

商業思維的網站: 商業思維 — 分類帽測驗

【 #CMX給社群經理的社群 】
Real Connection, Real Community!
台灣第一個為社群經理 Community Manager 而創的「學習型社群」
➡️立刻報名 CMX 人物小聚特別場 – 矽谷阿雅 :http://bit.ly/CMXPeople_1108
➡️加入CMX社團傳送門:http://bit.ly/CMXGroup

#CMXftGipi #說來就來

愛的鼓勵一起來~~👏-👏-👏👏👏-👏👏👏👏-👏👏
如果這篇文章你覺得還不錯,希望你可以給我拍拍手,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如果可以留言交流就太棒了!
👏1–10 拍拍
:感謝分享文章~
👏11–30 拍拍:文章內容對我有點啟發和幫助~
👏31–50 拍拍:這篇文章對我非常有幫助,想要分享給好友一同閱讀
你的鼓勵,是我持續的動力! 感謝你的鼓勵與關注

--

--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Office lady in tech industry/ Travelholic / moviegoer / Swing dancer | 一個在科技業上班的女子,喜歡各種體驗、挑戰,在Medium上分享自己喜歡的電影&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