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如果我真的懂你,會是這種表情嗎?》

教你如何不再雞同鴨講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5 min readAug 13, 2019

--

溝通這件事,想必所有人都認為他是個問題吧!? 溝通在不管什麼領域或是生活中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你是業務需要跟客戶溝通;你是工程師需要跟PM、客戶溝通;你是小編需要跟廣大的受眾溝通;你是政治人物需要跟人民溝通;你是上班族需要跟主管溝通;你為人子女需要跟長輩溝通;你為人父母需要跟小孩溝通。溝通無所不在,然而卻是一門困難的學問,《如果我真的懂你,會是這種表情嗎?》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演員、主持人,他用劇場學習到的即興演出帶來關於溝通的一個領悟及方法。

溝通的本體是共鳴與同理

而共鳴與同理心的練習正好可以透過他過往在劇場的即興演出來練習。雖然我們不是演員,或許沒有即興演出的經驗,但書中描述的即興演出滿詳細的,我們也可以自己找夥伴練習。從透過模仿他人的動作達到同步至分不出誰模仿誰的動作,到進階共同用肢體描述一個情境,例如打羽毛球,可以共同想像出那顆假想球的每個落點,是否出界的階段。這些都是為了要與對方處在相同的認知,有相同的感覺與視野,進而猜測他的下一動來達到同步和創造共鳴

Photo by Ardian Lumi on Unsplash

說一個即興演出溝通的自身體悟,幾年前開始有在跳 Swing Dance,然而這種社交舞就好像作者所說的即興演出。如果不知道怎麼練習即興演出的其實可以試試看社交舞,因為社交舞其實這就是Leader & Follower兩人的即興演出,Leader是領舞者,而Follower是跟舞者,而我學的是跟舞者,Follower跟隨著Leader的步伐、肢體會告訴Follower可以往哪去,知道往哪去之後就可以在不影響彼此的狀況下變化自己的舞蹈腳步或是炫目的招式。雖然有Leader 與 Follower 的不同但是在跳舞的過程中你是看不出來溝通時間的落差,而是同步進行的。而透過這樣的方式,你可以隨意與任何一個人透過肢體了解彼此並共舞,然而Swing dance吸引我的正是這樣隨興且即興的舞蹈方式。一群人沒有特定舞伴,不須事先排練,僅透過感覺就可以與一個陌生人共舞,這不是一件很神奇、很有魔力的一件事嗎?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 Swing dance,可以看看這個影片,在螢幕上體會一下吧!

突然發現除了跳舞這件事,在我同事身上的一個小習慣也許可以說是這個鏡像練習的展現。這個同事在聽我們說話的時候常常會同步說我們的最後一個詞,起初沒有發現這個情況,這樣相處了一年多才發現他的這個習慣。

我:「…… ,XXX他會想到這樣做,真的是很厲害。」

同事:「厲害。」

他不是在你說完才覆述一次,而是同步與你說出同一個字詞,被覆述的人好像真的有被認同的感覺,好像他懂我在說什麼。而不知道是否因為他的這個習慣,他也是我們之中最會溝通協調的人。

除了透過即興演出的方式練習,還提到眼睛讀心的練習,觀察身邊的人的眼睛,並幫他貼上情緒標籤的練習,這幫助我們同理他人的情緒,眼睛讀心這個網站有36張圖片,可以測驗看看你是否有眼睛識別情緒的能力吧,我做過這個測驗,僅僅對22題,界於及格邊緣,所以我看完這本書、做完這個測驗後,開始會觀察身邊的人、電視裡面、影片裡人的眼睛開始做情緒標籤練習。(以下是測驗連結,試試看你對幾題吧!?)

有這樣的同理心與共鳴後,與他人溝通時就會自然而然地為別人設想,說出來的話會讓對方比較容易接受和理解,再搭配你要闡述的理念或是想法,往往能夠讓溝通更順利。

再舉一個高中時期加入辯論社體會的例子(雖然說我認為辯論的目的不是與相反持方的辯友溝通,而是與台下的觀眾溝通)一個好的辯士不是硬要把黑說成白,而是要學著傾聽對方的立場和想法,當你能做到這個部分通常台下的觀眾也比較容易被你說服,因為你們兩方不再是平行線,沒基準點得以比較。雖然在辯論場上無法同意對方全部,但能同意對方一部分,並在這個共識的基礎點發展各自不同的作法或是價值觀的優劣,同時也是幫助觀眾與你產生共鳴。

當同理心加上更理性的心智理論,就能得出溝通的基礎

而在團隊溝通中,可以試著這個法則「同意,並且加入點子」無論想法有多怪異,都可以先聽取他的點子,再以有建設性的構想堆疊上去,往往可以啟發新點子,讓構想茁壯。

本書的主題圍繞著溝通需要的同理心與共鳴,然而溝通往往都是在一個資訊理解不對稱或是想法不同的兩方或是多方,也因此更容易忽略共鳴與同理心。比如要向一個什麼都不懂的人說明一個複雜的專案;或者意見不同的時候你要向他說明你的意見的時候;又或者男女朋友吵架的時候。所以當遇到這些情況,不妨試試溝通之前的共鳴和同理,看看結果是否有所不同吧!

博客來購書連結:《 如果我真的懂你,會是這種表情嗎?

--

--

Eglantine YT
Known Liu Land

Office lady in tech industry/ Travelholic / moviegoer / Swing dancer | 一個在科技業上班的女子,喜歡各種體驗、挑戰,在Medium上分享自己喜歡的電影&旅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