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o作文課】第三堂:開始寫吧!

Dani Hu
Konology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2, 2019

上一堂課,我們分享了Kono的寫作讀書會,得到了三個重點:用ROAM設定目標、盡可能避免遁詞,以及搞清楚說話對象。這三個重點,是寫作與溝通時必須掌握的原則。但是,若要讓你的文字詞意通達、更有說服力,平時一定要不斷練習,才能抓到說話的訣竅。在這篇文章裏,我將會試圖提出幾個能夠提昇寫作/溝通層次的方向,供大家參考。

寫不出來,就用講的!

我在之前的文章裏說過,很多人(包括我)覺得自己寫不出好東西,是因為腦中內建一顆「DELETE鍵」,當完美主義開始作祟,就會把腦子裡的靈感跟語句全部刪光光。我們都希望自己的文章看起來很厲害,所以如果發現自己寫出來的句子太口語、或者用詞太通俗,就會毫不留情地砍掉重想。但是,事實是,沒有人從一開始就能生出言簡意賅的作文。所有的靈感起源,都是從講廢話開始的,所以在完稿之前,別害怕廢話。

等等,上一堂課不是叫我們「少說廢話」嗎?之前所說的「少說廢話」,是指最後的成品一定要精準易懂。但是在訊息傳遞出去之前,不要給自己過多的限制,先把想法都攤出來,再思考哪些項目是組成這段文字必要的元素,並去蕪存菁,刪去贅詞。熟練這個過程之後,你的思考方式自然會逐漸變得直接,能直覺判斷哪些才是真正需要的資訊。

要消除自己對於「廢話」的不安感,我建議在發想階段,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並錄音。口說比起寫作更無壓力,更容易丟出創意;並且在聽錄音回放的過程中,還可以檢視自己在說話時的習慣。記得,你要要求的是完稿的品質,而不是從一開始就把自己逼得太緊。剛開始發想創意時,請盡情說廢話。

用「演講 4+1 法則」,確立寫作支架

以前參加即席演講比賽的經驗,對我的寫作有很大的幫助。正式演講時間只有 3 分鐘,事前準備時間頂多 15 分鐘,在這短短的時間內,該如何組織一段有邏輯的說明,並且讓聽眾理解你要傳達的事?我後來發現,只要在最基本的「起、承、轉、合」四段結構中,加入一個論點,並在題目中點名論點中心,就萬事OK。這就是我的「演講 4 + 1 法則」。雖然聽起來有點八股,但卻能幫助你確立寫作的基本架構。

首先,想好你要傳達的論點。舉例來說,我想要討論「散漫導致工作效率低落」。開頭可先以一個能夠引起共鳴的具體例子(最好是親身經歷,或者像鄉民常用的「強者我朋友」的故事也行)作為「起」,接著「承」這個例子,提出幾項可能造成事件結果的原因。然後「轉」入正題,提出散漫對工作效率造成的負面影響,最後「合」,重述並加強支持論點。

我的題目可能會訂為:「工作效率太差?不是你笨,是你不用心!」

當然這只是其中一種寫法,你也可以在開頭時說反話,等到「轉」的部份再進入正論,也會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寫作方式。

靠閱讀培養語感

很多人都在說:「模仿,是創新的第一步」,這句話的深意是,你得先累積一定的database,吸收足夠的知識與創意,才有本錢改良、發展屬於自己的風格。要想寫得好,絕對要多讀別人寫的東西。在傳遞訊息上,比起「聽/說」,「讀/寫」的優點,在於能夠更有效地傳遞訊息更深層的涵義;但缺點就是,寫作者和讀者只能透過字面上的意義溝通,不像聽/說,能生動運用肢體、表情及口語傳達訊息。

因此,靠閱讀學習多樣的表達方式,非常重要。依照你的寫作需求,挑選不同類型的書籍閱讀:

科普書籍/工具書。如果你需要學習如何將複雜的概念分解成具體步驟,那麼這類書籍是你最好的選擇。在《非虛構寫作指南》中,作者威廉‧金瑟推薦了幾本科普類書籍,在此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週期表:永恆元素與生命的交會》普來莫‧李維
《冥王的理想國》彼得‧梅達渥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奧立佛‧薩克斯
《貓熊的大拇指:聽聽古爾德又怎麼說》史蒂芬‧杰‧古爾德
《一位數學家的遭遇》S‧M‧烏拉姆
《上帝與新物理學》保羅‧戴維斯
《武器與希望》傅里曼‧戴森

文學/哲學。此類書籍與科普類書籍相反,它們是從一個(或一些)具體的事件出發,去討論更抽象、更形而上的概念。閱讀文學(包括小說與詩)與哲學類書籍的好處是,它們利於你培養自己的寫作風格,並幫助你在找寫作主題時,能往更玄秘的方向去。在文字的表達上,你可以盡情發揮創意,但切記,不要離你寫作的中心論點太遠。

自我成長/心靈類。以前我不太喜歡讀心靈成長類的書,並對它們有偏見,以為這類型的書籍都很勵志、講一些空泛的話。但事實上,這些書籍非常感性,它們跟讀者溝通的方式,是引起情感上的共鳴。閱讀這類書籍,能幫助你理解人們內心的需求。當你的文字需要動之以情的時候,這類型的書籍能幫助你快速找到與人心共鳴的點。

沒有「熟成」的稿件,不算完稿!

以前上翻譯課時聽老師說,她會把翻譯好的稿子放個一天一夜,再開始校正準備完稿。經過我的親身體驗,我發現這是個十分受用且重要的步驟!不管是翻譯或者寫作,只要你一旦進入狀態,總會有思緒飛揚、邊寫邊覺得自己是個大文豪的神馳時刻。這種時刻,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也是最容易有盲點、容易出錯的時候。如果你兩天就能寫完一篇3000字的文章,交稿日不要硬是只壓兩天。一定要至少留個半天或一天,讓自己冷靜下來或分心去處理別的事,再回頭審視文章。你會發現,自信的泡沫消退以後,原來有這麼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因此,千萬切記,沒有熟成的稿件,都不算完稿。

以上是來自Kono內容策展編輯分享的寫作小訣竅,大部分是以我的觀察及個人經驗出發,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還有什麼好奇的、想要Kono下凡來解答的題目,歡迎聯絡我們,跟我們分享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