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寺廟體驗- 高敞禪雲寺

有機會的話想要再去的,比想象中更特別的經驗

Amy K.
korea.travel.art-ch
5 min readMay 26, 2018

--

在天還沒亮的時候,能在寺廟聽到清澈的鐘聲,這是讓我一直都很想試一下寺廟體驗(Temple Stay)的原因。

可以選擇的寺廟實在太多,預備過程把官方網頁的寺廟資料都看了一次,每家的日程都有點不一樣。看到一些人的經驗,城市附近的寺廟感覺不夠安靜,因為個人行程/景色/寺廟日程關係,最後選擇高敞的禪雲寺

首先說一下比較實際的問題,可能大家跟我一樣關心的住宿問題,禪雲寺寺廟體驗住在跟寺廟分開的一些韓屋,房間很乾淨還有獨立廁所(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所有寺廟都是一樣。)離開前要自己負責把地方清潔乾淨。

登記時我用了英文網頁報名,所以他們有安排一位大叔翻譯(主要是翻譯給我的朋友跟另一位美國來的教授,因為那位大叔的也不是全部翻譯,就重要的內容翻譯一點這種程度,所以我能聽懂的比他會翻譯的多,但基本上所有韓文文字資料,包括地圖禮儀,都有英文翻譯版本。) 左下地上那衣服就是寺廟給我們的制服和名牌。

完成登記後,我跟朋友放下行李,換好制服,就去了禪雲寺四周逛了一下。沿途看到這很美的樹林。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是蔓珠沙華開始開花的時候(九月下旬),所以沿途可以看到不少(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到那些紅色的花就是蔓珠沙華。)在網上看的照片,這些樹在深秋的時候,應該就會變成紅葉。冬天時這裡會有山茶花,春天會有櫻花。不同季節來也會有不同的美景。

可能是週末加上是蔓珠沙華開始盛放的日子,我稍嫌這個時候來不夠安靜。大家如果真的就想來安靜,我覺得可以考慮平日去templestay。

禪雲寺還有一個可以喝茶的地方,有茶葉跟熱水,只要自己預備,喝完後自己洗乾淨就可以。

我們逛了一會就到了晚飯時間,餐廳裡我們被帶去和之前提過那位美國教授一起坐。

這裡可以吃的當然是齋菜,我本身蠻愛素菜的,我覺得我們在這裡吃的幾頓飯都很好吃!吃完之後要自己洗好自己的碗碟。之前在別的英文部落格看到有可能的衛生問題,這裡都沒有,大家也不用擔心,就跟在普通餐廳吃飯差不多。

晚飯才開始有第一個集體活動,集合時間到了,除了我們和那位美國教授以外,其他十多人全都是韓國人。

(因為主要是安靜的時間,所以我就只是這樣拍了短短的兩段擊鼓和敲鐘的片段,在大殿裡聽僧人唱誦那段就沒有拍。)

那兩個儀式之後,寺廟體驗的參加者就一起去了跟一位僧人喝茶聊天,但因為都沒人問問題,所以那僧人就只是”傳授”了一點冥想的秘訣。(過程中那位大叔有幫我朋友和那教授在翻譯。)過後朋友和我跟那大學教授在大殿前看了一會夜空,聊了好一會關於宗教的問題,之後就急忙去睡覺,因為第二天四點就要爬起來了…

第二天早上起來的部份,我覺得才是整個體驗的高潮,大家不要為了多睡一點不起來!

早上其實是類似之前一天的僧人敲鐘和誦唱的環節,但整個氣氛完全不一樣,天還沒亮,沒有其他遊客的大殿鐘聲,有貫穿我心靈的感覺。

天亮之前還有108拜的環節(大家可以決定自由參與),他們其實有預備了英文版的錄音,但那天剛好有韓國人一起,他們就播放了韓文版。平常有外國人的時候,他們應該是放英文版的。。。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先看看我貼這108拜的英文版看看,我覺得是一段很有意義的反思。當我們完成了108拜打開門,迎接我們的就是晨光初露的禪雲寺。

吃完早餐,我們就開始了一段理論上應該是靜觀的步行到兜率庵的時間,但實際上,我和朋友就一直忙著沿途拍美美的花、茶園和風景…到了兜率庵那邊,可以看到一個石雕佛像。大概因為我們穿著寺廟體驗的制服,所以兜率庵那邊有一位僧人邀請了我們去跟他一起喝茶,還跟我和我的朋友聊天,講故事講了很久(都是我幫朋友翻譯),差點趕不及回去吃午飯。

午飯過後就是收拾行李和打掃離開的時間。兩天一夜實在是太短的時間,真的想要安靜一下,我覺得需要留久一點,不然也應該選平日去體驗,才能體驗一下真正的寧靜。

報名方法:到Templestay官網報名,之後收到電郵的確認,費用方面我是到了寺廟後才付現金的

--

--

Amy K.
korea.travel.art-ch

Korean travel addict. Interest for Korean culture started from Korean drama and extends to include its art, and sociopolitical asp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