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Youtube學韓文】逢年過節時,能夠成功避開親戚「壓力」說話技巧

Vivi x 여연
素食寫作人日常
Mar 9, 2024

很努力地準備求職,親戚卻說:「你都不去找工作,到底要怎麼樣才好喔!?」常常會聽到這種帶有「責備語氣」的話。「為什麼要一直干涉我的人生?」「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婚?」總有常常這樣問我們問題的長輩親戚們,接下來,我要教大家的應對方式是—將自己變成「第三者」的對話方式。

逢年過節時,能夠成功避開「壓力」說話技巧

為什麼我們變得,漸漸得「避開」逢年過節的聚會呢?

放假的日子不多,平常也沒有能夠一口氣放那麼多天連假能夠休息,這樣的日子反而常常會要見到親戚們。

如果比起要經歷的壓力,我在想我能不能把把我要做的事情,保證能感覺到幸福呢?

我對我自己提出這樣的疑問,而我也有面對棘手的問題,卻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時候。

「你打算什麼時候要去工作呢?」也有會這樣問我們問題的人,或者有人會問我們「最近工作怎麼樣?」的時候。

如果不想受到長輩問題的壓力,首先我們要先想長輩問我們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在責備我們!

也有人會對於,別人詢問自己近況,而感到不自在的人,只是親戚長輩問我們「你最近過得如何?」這句話,僅止於關心我們近況如何而已,但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問,其實這是很簡單的。「最近工作如何?你以前不是蠻健談的嗎?」這樣說話的人其實很多,所以大家可能會覺得「為什麼長輩要故意這樣問啊?」這樣想的話,就沒有辦法接受和回答別人的問題。

第一、「這不是責備,這是對方對我的表示關心之表現。」只有這樣接受長輩的問題,才是最能夠保護我們的心靈的方法。

我其實也還沒結婚,「什麼是能夠成功應對夾雜『責備及嘮叨』的方法?」、「你打算什麼時候要結婚啊?」經常會有對我們,問這樣問題的親戚長輩。即使我到現在都還沒結婚,很久之前也是未婚,小時候聽到這樣的話真的會心情不太好。

「為什麼要一直干涉我的人生?」、「又沒有要介紹男生給我,為什麼一直干涉我呢?」一邊這樣想,一邊口氣很不好地回話:「吼!我會自己看著辦的!」 聽到這樣的回話,親戚長輩也覺得有點尷尬。

但是隨著時間流逝,我也漸漸理解了,為什麼親戚長輩要這麼做—「原來這是關心的表現!」但是他們說話的口氣及說話的內容,在我們聽起來卻帶有一點負面的些微差異。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我想出來面對這種問題的回話方式—就是「將自己變成第三者的角色」的說話方式。「你什麼時候要結婚呢?」「對阿?我什麼時候會結婚呢?」我們可以在別人提出問題的時候,馬上「反問」的方式回話。

之前我的叔叔問我的時候,我用了反問的方式回答,叔叔跟我說:「這個問題你怎麼反過來問我呢?」他一邊說著一邊笑了出來,我也笑了。我回答:「我也很好奇,我什麼時候會結婚。」叔叔聽了我的回答說:「唉唷!那這樣就『事情大條』了捏!」我又問叔叔:「像這樣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原本被關心的對象是我,藉由反問的方式,把提問者和回答者,變成了要一起合力來「解決問題」了。

叔叔又問我:「你身邊沒有人介紹男生給你嗎?」我回答:「沒有啊!完全沒有!叔叔,這種時候我應該怎麼做呢?」、「叔叔您是怎麼結婚的呢?」我把話題的主角,從「我」換成了「我的叔叔」,這樣一來,叔叔就開始講他的過往的經歷,我聽到之後說:「哇!叔叔以前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這麼受歡迎啊?」叔叔聽了之後,又多講了他以前的故事,整個聊天的氣氛變得很輕鬆、愉快。

透過這次的經驗,我就發現了這個「將自己變成第三者/他人的對話方式。」

很努力地準備求職,親戚卻說:「你都不去找工作,到底要怎麼樣才好喔!?」常常會聽到這種帶有「責備語氣」的話,聽了之後很有可能會吵架,其實只要我們把自己變成「第三者/他人」的角色,並說:「就是啊!什麼時候才能求職成功呢?」

大家可以試著一邊回應著:「就是說啊!沒錯!」,「我也很好奇」、「我也很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的方式,去回答親戚長輩的問題!

鄭興洙老師:「把提問者問的對想,從我們自己轉換成『第三者/他人』」

逢年過節聚會時,如果聊到政治、宗教等敏感話題時……

「無論是政治或者宗教話題,在韓國聚會聊天是不合適的。」特別是在人很多的聚會上,如果聊到政治或宗教話題的話,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但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改變這種觀點或想法。我認為在公眾場合,我們應該都能夠討論「公共議題」。

但是當我們談論到政治或者宗教議題時,會覺得談論這些問題不好的原因是,會因為出現不同的政治色彩,而產生爭執的問題。「這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啊!」、「因為這樣,所以韓國真的完蛋了!」談話當中,很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指責,我們應該不要這樣回答,而是「喔!原來您是這樣想的。」用這樣的方式回話,我們才能夠接受別人的想法和說法,這樣一來,自己的心情也不會受到影響。

但是這個好像如同明天就要解決的事情一樣,「為什麼要這樣?」、「因為這麼做,所以南韓才變成這副德性的!」急著把我們自己的觀點放進聊天的內容裡,其實我們完全不需要這麼說,甚至談論到宗教的時候也是一樣。

事實上,我們走在路上不時看到教會或教堂,去山上的話,也會看到很多寺廟。但是我們並不會特別迴避或繞過這些地方,所以就像不特別迴避這些地方一樣,對於抱持著與我們不同想法的人聊天的時候,也要試著去接受別人的想法。

萬一真的氣氛或心情很不好,在這個時候我們也是有方法解決的!只要想著「喔!!他/她是外國人!」、「對方和我所身處的環境、家庭,真的很不一樣!」 就可以了。因為總有沒有辦法產生同感或理解對方的時候,這時只要想著「喔!這樣啊!真的是外國人耶!」就可以了,這樣的話,便可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紛爭!

因為很久沒見面,見到親戚的時候,覺得有點生疏、尷尬時....

我也是因為和很久沒見的親戚聊天,才回想起這樣的情況。當時我們一句話也沒說,和幾位生疏的親戚們一起待在客廳。首先,我希望我們的聊天,可以讓對方覺得很好笑、很有趣。如果覺得尷尬的話,其實是會漏餡的。如果我們講話很謹慎、小心的話,我們的臉部表情也會變得很僵硬,所以別人也會馬上察覺到我們很不自在。

其實,覺得很生疏或很尷尬是很自然的事情,只要認清、接受這樣的事實就可以了。「最近您過得怎麼樣呢?」如果向對方提出這樣的問題是很好的,更準確地問問題的句子是:「最近如何呢?」

如果我們問「最近工作如何呢?」的話,這樣只能談論關於工作的事情;如果問:「最近公司沒什麼問題吧?」這樣的問題,回答又只能集中在公司的問題上面。

如果我們能夠精準地使用單字的話,那是最好的。當我們問了「最近好嗎?、最近過得如何?」之後,我們會用後面的句子給一些選項,如果我們談到公司或者工作的,回答者一定會感覺有壓力。因此,大家可以在一開始問「最近好嗎?」之後,下一句盡量不要提到公司或工作的話題,而是談談其他的主題。

「最近姑姑您的興趣是什麼呢?」、「阿姨您最近平常的休閒活動是什麼?」、「我也是覺得壓力大的時候,有個好的興趣可以讓我們快速地減輕壓力呢!」我們就能夠按照這個主題延伸下去,這樣的話題,即使是和不熟的人也可以聊天,而且可以聊得很自然流暢喔!

祝福大家,中秋佳節愉快!祝大家中秋佳節過得豐富多彩,幸福美滿!

【韓文單字】

  1. 종종 (adv) 시간적ㆍ공간적 간격이 얼마쯤씩 있게 時而、不時、常常
  2. 연달다 (adj) 連帶、接二連三 ex.연달아서
  3. 뻘쭘하다 (adj) 尷尬的、感到尷尬
  4. 우습다 (adj) 웃고 싶거나 웃음이 날 상태이다 想笑或笑出來的狀態
  5. 합심하다 (verb) 여러 사람이 마음을 한데 합하다 齊心、同心
  6. 경쾌하다 (adj) 움직임이나 모습, 기분 따위가 가볍고 상쾌하다 輕快
  7. 얼굴이 굳다 表情僵硬

影片出處:명절 스트레스를 피하는 말하기 기술

--

--

Vivi x 여연
素食寫作人日常

「世界素食日」出生的素食者。英翻中、韓翻中專業譯者。透過蔬食及書寫,與讀者們互相分享、傳遞情感。希望能活在當下,尊重食材,尊重地球,帶給人們喜樂,並在過程中保持喜樂,替食物和文章注入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