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蔬食新聞】嚐過正寬師太的醬滷香菇後,正寬師太的父親對她說:「這比肉還好吃!只要有這個,真的沒有肉也能生活。」父親終於領悟到這樣的生活方式,自有一種平靜安詳

Vivi x 여연
素食寫作人日常
May 2, 2022

南韓佛教女尼正寬師太將烹飪視為「靈修之道」,她的料理卻讓幾位全球頂尖大廚肅然起敬。正寬師太並沒有經營餐廳,她只替自己做菜,替一起住在寺院中的尼姑做菜,替前來拜訪她的客人做菜。正寬師太的料理非常隨興自然,但同時保有一定的傳統,但是她打破許多規則,這讓她成為非常獨特的廚師。

「如果想品嚐世界最高貴的食物,不是要去紐約,也不是要去丹麥,而是要到天真庵。」—《紐約時報》記者、作家 傑夫.戈迪尼(Jeff Gordinier)

Chef’s Table.主廚的餐桌.세프의 테이블 (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正寬師太篇)

位於韓國全羅南道長城郡白巖山下有一座白羊寺,據說只要在此念經,白羊就會聚集過來,這裡就是韓國千年古寺「白羊寺」(백양사)。正寬師太就居住在白羊寺天真庵裡。

遠眺韓國全羅南道長城郡的千年古寺「白羊寺」(백양사)。(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正寬師太篇)
位於韓國全羅南道長城郡的千年古寺「白羊寺」(백양사),據說只要在此念經,白羊就會聚集過來,因而聞名。(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正寬師太篇)

👉Netflix《主廚的餐桌》影集一個是介紹各國廚師的節目,他們如何找到沒有經營任何餐廳的正寬師太,進而邀請她拍攝Netflix《主廚的餐桌》影集?

美國紐約有一間名為Le Bernardin的海鮮餐廳,裡面有一位長年拿到米其林三星的艾瑞克.希佩(Eric Ripert)的廚師,在一次韓國觀光公社邀請之下來到韓國,艾瑞克.希佩第一年體驗了韓國寺廟住宿後,他愛上了寺廟齋食,隔年又來韓國,他們自此結緣後,艾瑞克也邀請正寬師太去他的國家,當時一共邀請了20人,正寬師太在艾瑞克的餐廳,幫大家做了寺廟料理,當時在場的人之中,有一位紐約時報的記者,在吃過正寬師太的料理後,寫了一篇報導,這篇報導寫道:

如果想品嚐世界最高貴的食物,不是要去紐約,也不是要去丹麥,而是要到天真庵。」

Netflix看到這篇報導後,決定邀請正寬師太拍攝《主廚的餐桌》節目。

美國紐約Le Bernardin餐廳主廚艾瑞克.希佩(Eric Ripert)、《紐約時報》傑夫.戈迪尼(Jeff Gordinier)與正寬師太合照。(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紐約時報》作家傑夫.戈迪尼(Jeff Gordinier):「有一天我在《紐約時報》收到電子郵件,正寬師太要來紐約的貝納丁餐廳擔任午餐客廚,我就想到米飯、軟爛的山藥,所以我就說不要,我差點就推掉這個活動。然後貝納丁(Le Bernardin)餐廳的主廚艾瑞克.希佩(Eric Ripert)親自打電話給我。」

他說:「我瞭解你推掉正寬的午餐。」我說:「對,我很忙,好多文章要截稿。」

他說:「你不瞭解,你一定要來,這非常特別,這就像御前獻藝,我堅持你一定要到。」

我就用法文說:「是,主廚。」當艾瑞克.希佩說這是御前獻藝,你就是乖乖聽話,並非是我誇張,但參加這場午宴真是影響一生的經歷。

艾瑞克.希佩:「我去了韓國,因為我對韓國菜很好奇,因為我是佛教徒,我知道韓國有許多寺廟和僧院,他們的食物很有名,我想去學習、品嚐食物,和和尚、尼姑交流,找出其中的奧秘,我對他們的食物很好奇。」

正寬師太所做的寺廟料理,寧靜又有底蘊的力量。(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艾瑞克.希佩:「正寬是一位尼姑,她非常熱情,她在佛教界德高望重,她碰巧是很棒的廚師。正寬並沒有經營餐廳,她只替自己做菜,替一起住在寺院中的尼姑做菜,替前來拜訪她的客人做菜。正寬師太的料理非常隨興自然,但同時保有一定的傳統,但是她打破許多規則,這讓她成為非常獨特的廚師。」

傑夫.戈迪尼:「艾瑞克希佩邀請她飛來紐約做料理給大家吃,我和一群記者同桌,就算我事先知道一個大概,我也想像不到會這麼美,食物可以這麼崇高。你看著這些菜餚,完全可以端上丹麥的諾瑪餐廳,端上舊金山貝紐餐廳,布魯克林的布蘭卡餐廳,這些菜色完全可以端上那些餐廳,人們會驚豔這些料理是多麼美麗可口。我們坐在餐桌面面相覷『天啊,這是什麼?』,這和世上任何名廚的餐點一樣好。午餐結束後,我有些…心情激動的去找艾瑞克希佩說『我必須去韓國』,我必須深入瞭解這種料理、瞭解正寬。

傑夫.戈迪尼:「我希望我可以連續一個月每天都品嚐到正寬的烹飪,看看結果如何,我覺得這樣肯定很棒。我們在寺廟只吃正寬的食物,你開始感覺到轉變,她簡直就像料理的活廣告,因為她看起來好年輕、活力充沛,我真心覺得她很有感應力,她能感應天氣、感應你的心情。佛教徒的修行大多是關於正念和專注她的烹飪就是專注的體現,她的投入和用心真是不可思議,這和其他高級餐廳的用心是不一樣的。茶就是一個例子…蓮華茶,這種茶本身就有精妙佛法的隱喻,這是細微的修行,以液體形式,表現悟佛的可能樣貌,那相當沉重,不過又如此細膩,那幾乎就像清水,但並不是,其中顯然沉浸著花香,我深深著迷,那真是…我真的想要喝下許多開悟的茶,你懂嗎?」

正寬師太巧手製作令人回味無窮的蓮華茶。(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蓮華茶喝起來乎就像清水,但並不是,其中顯然沉浸著花香,令人深深著迷。(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的寺廟飲食料理哲學是什麼呢?

正寬師太:「我不是一位主廚,我是一位修行者。」

正寬師太:「透過飲食,可以分享、傳遞我們的感情,你品味的是這種分享心態。料理食物和尋求佛法,其實沒有什麼不同。我用這種方式追求佛法差不多有半世紀了,我以此尋求佛法的教化。

靜觀師太認為世俗食物主要在創造動能,但是寺廟飲食,是要保持個人的心靈平靜。(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靜觀師太:「世俗食物主要在創造動能,但是寺廟飲食,是要保持個人的心靈平靜。製作寺廟料理時,有五種佐料我們不使用,大蒜、洋蔥、青蔥、韭菜、韭蔥。

這些叫做五辛。這五種香料是精神能量的來源,可是…對僧侶來說能量太多了,反而有礙修行,無法得到心靈平靜,會擾亂禪修。所以僧侶吃的寺廟料理,是以天然調味,寺廟料理非常簡單,但會使用許多調味,像薑黃、花椒、乾辣椒、紫蘇,我們從不使用現成調味料,味道是由鹽、豆瓣醬、醬油、辣椒醬調配。這些食物能喚醒你的心靈,讓你保持自覺,寺廟料理和精神能量是息息相關的。」

傑夫.戈迪尼:「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正寬師太的料理必須花的時間。你如果問:『她的菜如何給你這麼震撼的味覺感受,她的菜又沒有大蒜、洋蔥、肉、奶製品等等?」

這就是部分原因,她利用時間,這是悠長的料理方式,事實上也是幾百年前的古老作法,她利用醃漬,慢慢發展、醞釀出好味道,泡菜就是最好的例子,這種醃漬過程好像在煉丹,讓我大開眼界。先準備材料,加入鹽,加入空氣中的成分,再加上時間,看著漬物轉變。

艾瑞克.希佩:「大白菜最後就變成泡菜。發酵食品就是產品的蛻變,經由這個過程,你創造了另一種生命。」

正寬師太:「我定期離開寺廟,進入城市。我想透過食物和每個人溝通。所以我在韓國全州大學的餐飲廚藝系授課。我一直在教授蔬食料理,到現在有五年了。」

正寬師太:「我不認為這樣是在教書,而是在對話而是在對話。我來傳授食物的精神,寺廟料理的定義,為何僧侶只吃寺廟飲食?大家如何以寺廟料理來改變自己,即使你不是僧侶也可以。

👉正寬師太的菜園生機盎然,她的耕作理念與自然觀是如何呢?

正寬師太:「這裡被山圍繞的部分都是我們的農田,我的遊樂場。」

正寬師太:「全年農作物的生長,全靠大自然、宇宙、泥土和人力勞動的能量,是人類貪婪,才希望植物長快一點,長得肥碩一點、漂亮一點,所以有些地方才會使用化學肥料,但我任由菜園裡的植物生長。」

正寬師太到天真庵附近的自栽菜園裡種菜、採摘寺廟料理所需的食材。(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菜園里完全不灑農藥及肥料,讓所有的植物自然生長、永續共存。(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傑夫.戈迪尼:「我從沒見過這樣的菜園,如果你去石倉的藍色山丘,會看到精心規畫,簡直就像凱文克萊的菜園,那麼漂亮的農場,就像出自名牌設計師之手。正寬師太的菜園卻是雜亂的,你心想:『哪邊是菜園?哪邊是森林?』完全沒有圍欄,她說:『有時野豬會進來偷南瓜,那沒有關係,這就是大自然,而且到處是昆蟲,牠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不會驅趕牠們。』我心想:『哇,有機?這跟我們認知的有機食品完全不同。』

正寬師太所種植的蔬菜,完全不灑農藥,以最天然的方式養殖。(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艾瑞克.希佩:「栽種對於寺廟料理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你要以同樣的過程,深深植入熱情、愛、良善的能量,這樣來養大蔬果。她就是這樣做,但是她不在意菜長得美不美,她不在乎蟲咬過的葉子是否完美,重點不在表相,而是和大自然共享,最後菜園看起來很美,蔬菜和環境共同生長得方式,感覺非常和諧,我覺得這非常迷人。

傑夫.戈迪尼:「她就在外頭種點菜,採點食材,然後任其生長。她相信空氣、水和陽光能養成美好的食物。」

正寬師太:「我撒了種子之後,就看著它們生長,它們在大雪、風雨和陽光下成長;天氣熱,植物就在大熱天生長,天氣冷,就在冷天生長。我以感恩的心,利用這些蔬菜做料理,滿懷喜悅地吃下這些蔬菜。」

艾瑞克.希佩:「和正寬師太相處,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我學到我不知道的技巧,我沒嚐過的味道,接觸我很陌生的食材,但她的影響主要在料理的哲學而不是技法,她的哲學是佛教哲學,是活在當下,尊重食材,尊重地球,帶給人們喜樂,如何在過程中保持喜樂,如何替食物注入好的能量,是關於這些,這對我的一生有很大的改變,這就是正寬的影響。

艾瑞克.希佩認為正寬師太的哲學是佛教哲學,是活在當下,尊重食材,尊重地球,帶給人們喜樂,如何在過程中保持喜樂,如何替食物注入好的能量。(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傑夫.戈迪尼:「我們在參觀周邊,她挽著我的手臂,不發一語,帶我到小溪邊,她領我走到小橋中央,溪水從底下流過,她這樣比(用食指和中指比耳朵),她直視我的眼睛,她要我注意聽。這樣的時刻,是我們在現在社會不會有的,聽聽流水聲就好,我們待了一、二分鐘,就是坐在那裡聽水聲。突然間,她注視我的眼睛,她用英語說:『orchestra』(樂隊)。這完全說明了她的廚藝,說明她的修行,她的世界觀,世界本身就是一支樂隊,大自然就是一支樂隊,所有樂音相輔相成,創造出我們個人、我們的食物、創造出她的料理,我大為驚異。我真的坐在那裡思考『沒錯,那就是整個…那說明了所有的一切。』

正寬師太她的世界觀,世界本身就是一支樂隊,大自然就是一支樂隊,所有樂音相輔相成,創造出我們個人、我們的食物、創造出她的料理。(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在17歲花樣年華就決定出家,在小小的年紀,她就覺得獨居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其中的因緣如何產生呢?

正寬師太:「我在位於韓國慶尚北道的城市 — 慶州市出生,在七個兄弟姊妹中我排行第五,是家裡的第三個女兒。我們有個小農場,是個幸福的家庭。在六、七歲的時候,我很喜歡做菜,我看過母親做麵條,有一天,我試著照樣做給爸媽吃,他們在農場工作很辛苦,我剛做好麵條…爸媽剛好回家,我的媽媽看著我,問我『妳從哪裡學來的?』我說:『就是看著妳做,我想讓妳開心。』她拍拍我的肩膀,誇獎我說『妳將來會過得很好』。我感受到媽媽的愛,我想成為和媽媽一樣的人,我學到媽媽的烹飪技巧,準備許多食物供大家分享,身為僧侶,我試著秉持一種心意,一個母親的心態,僧侶是眾生的母親,不光只是一個家庭,而是整個社區的母親。

正寬師太兒時照片。(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我小時候,爸爸會說『女人必須能夠用草做七道菜,這樣才能嫁得好丈夫。』有一天我生氣了,我爸爸又這樣說時,我告訴他:『不,爸爸,我不是要找好丈夫,我將來要住在山中小屋…周遭都是大自然,我要自己生活。他說『我會讓你住在山中,但是我會覺得難過。他這樣說時還哭了,我問他:『為什麼你要哭呢?』他回答我:『像你這樣的年輕女孩,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正寬師太:「我覺得必須獨居才能自由。」

正寬師太:「我17歲時,母親驟逝,她這麼早逝,我很難過。我領悟了世間的無常,我不想有一天也讓我的子女這麼痛苦,我發誓絕不把這種痛苦傳下去。」

正寬師太年輕時的照片。(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有一天我就偷偷溜走…,沒有告訴任何人,我什麼東西也沒帶,就是決定要出家。我在1974年離家…,來到寺廟,我在冬日的夕陽中步下公車,我兩手空空,沒有錢、沒有家當,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個小女孩…,一步一步爬上山。我抬頭一看,看到一位老尼姑。她問:『妳是來這裡生活的嗎?』我回答:『您怎麼知道?對,我是來這裡生活的。』」

正寬師太:「我的媽媽給我進入佛寺的機會,即使到今天,我還是很感謝她的慈悲、她的悲憫,讓我去追尋自由。」

白羊寺一景。(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我的父親70歲時回首前塵,他替我覺得難過,因為我出家,從沒結過婚,所以他來寺廟陪我一起住。他想知道『這些僧侶是怎麼生活的?』他想自己體驗看看。起初他會抱怨,有一天他過來吃晚餐,然後生氣了。他說:『妳每天只吃素菜,妳都不吃肉怎麼生存?』我父親說:『我喜歡這些食物既潔淨又優雅,但只吃這些會沒有力氣。』他以為從素食得不到能量,因為完全沒有肉或魚。』」

正寬師太:「所以他問我:『僧侶吃的最好食物是什麼?』所以我做了香菇給他吃。我用平底鍋煎香,加入麻油和醬油,我把食物給他,請他悄悄去附近山谷吃掉。他說:『這比肉還好吃!只要有這個,真的沒有肉也能生活。』他領悟到這樣的生活方式,自有一種平靜安詳。

正在做早課的正寬師太。(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他住了一個月以後,以我的俗名喚我。他說:『全真,我回家以後,不會再替妳擔心了,妳要好好生活。』」

正寬師太:「人們說就算是皇帝,也要向僧侶行三次禮,他對我說:『現在我要向妳行禮。』所以我70歲的父親,向我行了三次禮,然後他離開了。一周以後,他溘然長逝,面容安詳,那是他最後的時日。」正寬師太:「因為我的父母,我才能成為出家人,我會替他們誦經,願他們在西方喜樂無憂。」

正寬師太:「即使到現在,當我看到美麗的事物,做出或看到美麗的食物,我都會感謝父母的能量和美德,我呈上食物,就是在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他們讓我做自己。」(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即使到現在,當我看到美麗的事物,做出或看到美麗的食物,我都會感謝父母的能量和美德,我呈上食物,就是在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他們讓我做自己。」

👉歐美國家主廚及記者,怎麼看待正寬師太的料理?什麼因素讓他們為之驚艷?

傑夫.戈迪尼:「這不是自我中心(Ego)的食物。」

艾瑞克希佩:「在餐廳這個圈子,我們做料理經常是很自我的,我們一心追求星級、評鑑,只問『我們會進入排名嗎?』,然而寺廟料理不是為了和另一所寺廟競爭,不會發生像是『好,我們今天來辦個湯品比賽,把所有的尼姑通通找來,我們來當裁判,選出優勝者。』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艾瑞克.希佩:「正寬師太(料理時)不帶有自我意識。」

正寬師太的寺廟料理。(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創意和自我不能並存,如果你放下比較和嫉妒的心態,你的創意就會源源不絕,創意就像無時不刻在噴發的山泉。你不能成為自己的障礙,你不能被所處的環境所左右,你必須擁有環境,擁有周遭的現象世界,你必須能靈活的入神、出神,這就是自由。你絕對可以打開你的創造力,拋下我執,這就是我的信仰。」

其實我從小就喜歡人,喜歡四處走,喜歡與人相處,若能結交更多朋友,我會更開心,我覺得大家都活在我的心中,其餘沒有什麼改變。只是把前生的能量,傳遞給今生遇見的緣分,與他們同在。」

正寬師太的寺廟料理。(圖片取自:Next in K Story 正寬師太篇)

正寬師太:「我把食物當成一種冥想,我過僧侶的生活,懷著感恩的心以及自由。祝福所有的人,擁有健康、喜樂的人生,謝謝,Thank you so much!」

參考文章:【韓國】深山中的主廚餐桌 白羊寺隱世素食體驗

Netflix:Chef’s Table 主廚的餐桌 正寬師太篇

推薦書籍:《原味素料理哲學:在家就能完成的163道韓國寺院料理》(채식이 맛있어지는 우리집 사찰음식)

--

--

Vivi x 여연
素食寫作人日常

「世界素食日」出生的素食者。英翻中、韓翻中專業譯者。透過蔬食及書寫,與讀者們互相分享、傳遞情感。希望能活在當下,尊重食材,尊重地球,帶給人們喜樂,並在過程中保持喜樂,替食物和文章注入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