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蔬食新聞】韓國素食李度慶主廚:「以素食的方式生活,是對於所有生命存著敬畏之心」

Vivi x 여연
素食寫作人日常
Jul 10, 2022
韓國蔬食李度慶主廚,圖片出處:圓佛教新聞

[圓佛教新聞李如元記者報導]

我對於自己曾有很多的疑問,我會什麼會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並非用我自己意志所形成的那個「我」,究竟是誰?

宗教哲學觸動我心同時,我更仔細地觀察了「自己」。深深感知並相信業力之後,今生的我對自己說,我要對「飲食」給予關注。

隨著歲月流逝,李度慶成為韓國第一名蔬食主廚。 一直以來,總是提到用什麼樣的「心」、吃什麼樣「食物」的素食研究家李度慶主廚,最近在韓國出版了《素食之樂》(채식의 즐거움)修訂版一書。

25年來,李度慶主廚一邊研究素食料理,一邊授課,他將自己曾經思考及苦惱過的內容,以平淡安然的語氣一一娓娓道來。

👉構成「我」的三個元素:身、心、靈

「究竟是什麼,使一個人的產生思想與行動呢?」李度慶主廚曾經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這個問題。

李度慶主廚從宗教哲學、韓醫學、心理學、飲食、環境等等幾個面向進行多方研究,他所得出的結論是「人類是由三位一體構造所組合而成」、以及「構成『我』的是三種有形的食物」這兩個事實。

構成「我」的三個元素是「心靈」、「身體」及「靈性」,合稱為「身心靈」。受到這個觀念的影響,他將人類的飲食取名為「靈魂食物」(Soul Food)。

👉靈魂食物(Soul Food):樸素的飲食革命

韓國蔬食李度慶主廚,圖片出處:daum

李度慶主廚說:「所謂的『靈魂食物』,並非單純的提供人的肉體能量的食物,而是能夠賦予人的靈魂、能量及身體的所需的飲食總稱。」

「『靈性飲食』能夠提高我們靈性的內在集中和修行;『能量飲食』則是追求積極的心態,追求平和、沒有障礙的心態。另外,所謂的『身體飲食』的的食物,則會讓人珍惜作為靈性和健康體現工具的肉體。」李度慶主廚說。

李度慶主廚表示:「重視素食和自然飲食,努力淨化環境能量、淨化意識,這就是『靈魂食物』真正的定義。靈魂食物,是顧及我們的身體、心靈、靈性、家庭和社會及地球的食物哲學。用我們自己的小小覺悟,可以改變世界的話,我們應該開始這個樸素的飲食革命。」

👉為子女準備的豐厚財產:素食

李度慶主廚:「從父母的誠心敬意開始,對小孩的胎教也就開始了。一個嬰兒在母體形成之後,父母的胎教也正式啟動。一個嬰兒的體質和性情,在母親的胎內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而決定這些變數的是──飲食父母的心靈狀態以及周圍的環境。 母親在怎樣的環境下,懷著怎樣的心情,攝取了怎樣的食物,決定了一個孩子的體質和性情,對一個孩子的命運,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靈魂食物

是顧及我們的身體、心靈、靈性、家庭和社會及地球的食物哲學

用我們自己的小小覺悟

可以改變世界的話

我們應該開始這個樸素的飲食革命

👉「料理」也能看到「心」

李度慶主廚說:「看一個人吃的食物,就能夠知道一個人的狀況。如果一個人的心裡充滿著壓力和憤怒的情緒,他/她的心裡會有很多不平,而且會一直不斷地嘆氣,這就是會讓人想吃辣的食物的原因,上班族喝苦澀的美式咖啡也是一樣的道理。在職場上工作繁忙的話,身體會發熱,而苦味的食物可以鎮熱,譬如黃瓜、韓國香瓜都是夏季的蔬果,但它們蒂頭都帶有苦味。」

李度慶主廚在訪談中,也提到了「體貼、照顧對方的食物」。瞭解了對方的想法之後,用蓮藕為主要食材來做料理,讓吃的人的心平靜下來,或者煮一壺菊花茶,淨化喝茶的人的頭腦、思緒,使用的調味和烹飪方法,也需要因為對象不同而有所調整。以有助於別人關懷別人放低姿態的方式做料理,對於消除「我相」上有很大的幫助。料理的最終真正含意,是透過「料理」的行為,來了解「真我」的方法。

👉「蔬食」是愛自己積極、正面表現

一個真正愛自己的方式是供養三餐。我是一個行走的法堂,供養有靈性的我,素食是這個時代恢復靈性飲食法則。

「素食」不是單純不吃肉,而是一個真正熱愛自己細胞的最佳方式。透過藉由攝取向著太陽生長的植物的力量和精神,使我們的身心變正直。植物中含有宇宙的訊息,我們正在通過攝取這些訊息,來尋找活力和喚醒精神。素食是愛自己的積極表現,是有利於「我」的料理。

👉再說一次,構成人的三位一體

地球、國家、社會、家庭和我是相互聯繫的。社會和地球都不安全的話,只有我一個人安全幸福是天方夜譚。我的覺悟和實踐,是愛護和關懷我和我的家人最原始的方法,有越多人這麼做的話就是在拯救社會和地球。那麼,自覺和實踐的根本是什麼呢?答案就在這本書《素食之樂》(채식의 즐거움)中。

👉後記,素食廚師李度慶

李度慶主廚:「吃素的最根本目的是非暴力,素食是對一切生命的敬畏。這是在所有宗教中,積極實踐慈悲和愛的崇高生活方式。希望在我們吃的食物中,能夠實現的平靜的和平翅膀,飛越整個世界。」

出處:韓國圓佛教新聞,〈 [저자와의 대화] 이도경 비건 셰프- “채식은 모든 생명에 대한 경외심〉,2022年5月30日。

👉李度慶《素食之樂》(채식의 즐거움) 連結

--

--

Vivi x 여연
素食寫作人日常

「世界素食日」出生的素食者。英翻中、韓翻中專業譯者。透過蔬食及書寫,與讀者們互相分享、傳遞情感。希望能活在當下,尊重食材,尊重地球,帶給人們喜樂,並在過程中保持喜樂,替食物和文章注入好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