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美髮創業夢:如何找出顧客的真正需求

最近發生一件事,乍看之下和美髮似乎沒有直接的關聯,但是透過以下的故事,也許可以讓我們重新省思,到底如何了解並找出顧客真正的需求。

故事緣起

最近公司考慮導入某個新系統,因此請了廠商業務向我們進行簡報。很顯然,那位業務對於自己公司的產品充滿信心,彷彿想一口氣把所有的優點和特長通通介紹出來,讓我們讚嘆佩服之餘,順便直接簽約下去。

可惜事情的發展和那位業務的想法事與願違。

我聽完之後只有深深感受到…

無論業務介紹的產品功能多詳細、多厲害,如果無法解決我的問題,只會愈讓人無法專心聽下去,甚至會感到不耐煩。

換位思考

如果我是那位業務,我會怎麼做呢?

首先,我會和對方聊天。然而,這並非是隨意閒聊,而是從聊天的過程中,找出對方真正的需求。

此時最重要的是傾聽,盡量讓對方暢所欲言而不去打斷,同時記下我所聽到的重點。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適時請教對方,或是重述一次,確認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

了解客戶的需求後,我會逐一提出解決方案,若是有不明白的地方,也會當下告知對方,查到答案後再說明。

如果對方的需求不明確,代表他們還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此時不應該強推產品,而是進行客觀的優劣分析,讓他們感受到我們是站在同樣的立場,真心幫他們著想。

最後,不要幫客戶下結論,而是將選擇權交還到他們手上。

此外,我會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我們的產品內容什麼是有價值、對客戶有幫助的,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問題的解決者、需求的提供者。

可惜故事中的業務並沒有做這一點,而是宛如用強迫般的方式(或者是說一套SOP制式介紹給顧客的簡報內容),仔仔細細說一遍產品所有的優點和特色,殊不知我早就昏昏欲睡了。

美髮業的反思

相信不少設計師都會遇到一個狀況,有的髮品業務搞不清楚設計師的使用習慣或主要客群,就興沖沖地介紹最新產品。不然就是照本宣科背出產品特色,卻舉不出實際的應用例子。試問一下,這樣的產品我們都不買單的話,顧客有可能會買單嗎?

同樣地,當我們在面對顧客時,光憑自己的美感和直覺就幫顧客做好決定,然而,沒有真正探究出對方的需求和喜好,下次可能就見不到面了。

當我們要幫某位客人進行染髮服務,除了詢問對方的顏色喜好之外,同樣可以在談話中找到更多滿足客人需求的資訊,例如是工作上需要呢,或者是參加朋友的婚禮。試著從場景切入時,很有可能與原本預設的立場,產生180度的大轉變。此時我們可以憑著美髮設計師的專業度,更準確地提供客人滿意的需求。

小結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任何人都只會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事物上面,如果要讓客戶買單,重點絕對不在於我們的產品或技術有多厲害,而是能幫他們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需要專注的地方。

--

--

Kou
Kou桑的日本美髮行銷創業筆記

Kou桑,日本M&HS美髪集團海外事業部負責人。曾任職於日本顧問公司,擔任海外市場開發工作。對於日式經營管理或行銷有興趣的美髮人,歡迎到FB粉專《Kou桑的日本美髮行銷創業筆記》一起交流! Mail:munkuko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