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你直言不諱 — — 戴佩妮《賊》

Wei
DEBUT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r 26, 2017
戴佩妮《賊》專輯封面。(圖片來源/戴佩妮 Penny Tai粉絲專頁)

如果要說從何時開始喜歡上戴佩妮,對我而言絕對是《賊》。因為這張佳作,讓我往回追她幾張作品,包含佛跳牆也有追完。

在聽《賊》以前,我對戴佩妮的音樂還不熟悉,最多就是有聽完她2013年的《純屬意外》,但當時就已經讓我想去她的小巨蛋演唱會了,只是因為沒錢,只好去小巨蛋現場買張專輯就回家⋯⋯。

起初聽《賊》的時候我還沒有什麼共鳴,因為這張專輯的曲風比較特別,再加上她的歌詞也較以個人體悟為出發點,一開始聽會比較難有共鳴,因此我聽幾次就沒有聽了;但在2016年末,開始回想當年度有什麼出色的專輯時,第一張浮現的就是這張專輯,因此我又重新聽了好幾輪,最後愛上這張專輯。

戴佩妮一直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才女,外界都在猜測她婚後的音樂,會是像〈草莓麵包〉那種喜孜孜的歌嗎?答案不僅為否定,這張還是顏色偏灰色調的專輯。戴佩妮在採訪中提到,她希望與過去自己做個了結,去正視過去那些傷口,並開始另一段人生。這讓我想到蔡健雅2013年的《天使與魔鬼的對話》。相較起來,蔡健雅那張的色調,可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呢。

《賊》收錄了一首純音樂與十首歌,接下來就來介紹這張佳作吧。

La Fabrique

第一首歌就是純音樂,但是也點出了這張專輯的特色,就藉著這首歌來介紹這張專輯的背景吧。

戴佩妮上一張專輯去峇里島Live同步錄音,這一張就帶著樂手老師與錄音團隊,到南法的古堡莊園錄音十天,而La Fabrique就是莊園名稱。當初會想選擇這座莊園,是因為它不僅可以錄音,也可以包宿,她很喜歡大家一起為了同一個目標生活的感覺,生活重心只有「吃飯」跟「錄音」,才選了在這錄音。

這首歌很明顯能聽到一種特別的樂器,叫做手鼓(HangDrum),這個樂器可以說是貫穿整張專輯。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小插曲,就是這其實是幾年前一位粉絲給她看演奏影片,她當時還在錄製佛跳牆的《給你看》,就先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幾年後她也真的把它編進曲裡了,事後還找到了這位歌迷跟他致謝。

這首純音樂還有一些哼唱、講話、動物的聲音,再加上手鼓的音色,以一種比較慢步調的氣氛,開始了這張專輯。

我的快樂大於我的悲哀

這首帶有JAZZ的歌,是這張專輯中第二喜歡的歌。從這首歌的歌詞可以明顯發現,戴佩妮的詞不僅延續以往的高水準,「剛」與「柔」都能拿捏恰到好處,在營造氣氛方面,也能跟編曲交相輝映。它的歌詞從主歌就很打動我:

慌了幾年 才能調侃
過度恐懼預支的不安 根本是土匪 他只拿不還
熬過幾次 才不屑糾纏
適可而不止自我摧殘 是多麼愚蠢 的惡性循環

歌詞從不安與逃避為出發點,即使強迫自己看著快樂而不去看悲哀,但內心其實非常在意那些痛。

臭小孩

戴佩妮以第一人稱的視角,描寫受家暴小孩的心境,據我所知,戴佩妮比較少寫社會議題,大部分都是自身體悟。這首歌一開始就出現了手鼓,而這首歌的鋪陳也很理所當然,前面像是壓著傷口,到唱到後面愈來愈激動,接著情緒失控、爆發。

從〈愛瘋了〉就可以知道戴佩妮駕馭歇斯底里的情緒,只是〈臭小孩〉沒有到瘋,是撕心裂肺的痛。她把這種崩潰邊緣的情緒拿捏地恰到好處。

鋼琴鍵

作為韓劇《太陽的後裔》的片尾曲,很明顯是具傳唱度的一首歌,也是她自 2005 年的《愛瘋了》之後,首度大量使用鋼琴的作品。對她而言,鋼琴代替她說出很多說不出口、無法說出的想法。

就畫面而言,像是關在閣樓,與自己刻意塵封的回憶一起演奏,同時也只有自己、回憶是聽眾,那些情緒永遠無法傳遞到對方心裡。

那個誰

經歷了比較抑鬱的開場,到了比較緩和的一首歌。這首歌看似在對誰喊話,其實是在講她自己念舊、不捨,還有開闊的感情觀。

誒 那個誰的馬克杯 被衝動丟掉 又偷偷收回
誒 那個誰的一身黑 裝箱了幾回 又掛在衣櫃
誒 那個誰不做分類 情緒像垃圾 攪成一堆
解讀成焦慮的那個是誰 指的就是我臉上的皺眉

別一直匪夷所思的看著我
我就像你養的貓 本來就難懂
沒必要費盡心思的研究我
與其勉強你來喜歡我 不如接受你暫時討厭我

她提到的這些點是比較矛盾的性格,但是卻用緩和的曲風,包裝她不願輕易順從的傲氣,還有個性的一些糾結,我覺得是她雖然多少有點困擾,像是反反覆覆,又不願放下等,但已經接受了這樣的自己。

現在的樣子

她在馬來西亞的《好賊日》簽唱會,這到這首歌一度落淚。因為她是一位不喜歡被框架的奇女子,別人說她長髮好看,她就偏要剪掉,而這首歌就是謝謝大家尊重她現在的樣子,尊重她的信念,她也不斷強調其中的一句歌詞「我沒有想要離開的意思/只是沒力氣做討好的事」。

謝謝你尊重我現在的樣子
少了些分享 多了一些隱私
是你們教我懂得如何 過我的日子
剩下的日子

她算是對滿看重自己隱私的歌手,不僅Facebook比較少發文,也沒有開放私訊、訪客留言功能。據說這是因為常會有人說「今天是我朋友的生日,可不可以請妳錄一段祝福影片」,但是沒有得到回覆後,就會惱羞成怒罵她。

而一路走來的歌迷,卻不會硬逼她做些不願意做的事,也很支持她的信念,因此她也想謝謝身邊的人及歌迷。對我來說,這是一首非常細膩的歌,可能是因為編曲非常簡單,也可能是因為她感觸非常深,感謝大家讓她保有自己。

到了專輯同名主打歌,以往戴佩妮的專輯,都會有一些搖滾的曲風,就算沒有,也至少會有鄉村搖滾;但這首歌是唯一的搖滾曲風,在講的是網路霸凌的現象,也是繼前面的〈臭小孩〉後,第二首談社會議題的歌。

這首歌強調的是「眼見不一定為憑」,當今網路世界發達,各式廣告、標語,資訊充斥了每個人的生活,但是往往傳遞的並不是真相。這讓我想到了在現今假新聞(Fake News)充斥的環境中,這種眾人齊力將真相排除於外的後真相(Post-truth)時代。

未完不待續

誰用完餐後杯盤狼藉
當眾收起把刀 不為了紀念痛只為了徹底
安靜它突然被傷口吵醒
刺刺的癢癢的 暗示我撒把鹽叫它安靜

我是你的 你是我的 她是誰的 她是誰呢 如果
她是你的 我是誰的 原來 你是你的 我是我的

我恨自己 很對不起
明滅的小身軀 已無力再燃燒 背棄了光明
我祝過去 快成灰燼
那條想為你哭成的河 未完不待續 (未完不待續)

字刻在牆上參差不齊
用力揮著把刀 是為了出口氣也為了抹去
不安它總是被莫名提醒
亂亂的髒髒的 明示我閉上眼不見為淨

我愛自己 勝於愛你
明滅的小身軀 已無力再償還 辜負了光明
我賀過去 一夜止息
那條想為你哭成的河 未完不待續

未完不待續 未完不待續
永遠 不待續

這是整張專輯的起源,也是先前提到的,她想以這張作品與過去的自己做個了結,那些未完結的傷疤,就永遠不要繼續了。而這不是因為出於恐懼,而是每一次再去回想那些傷痛,就好像掏空了自己,所以想讓自己停止做這樣的事情。

就歌詞而言,我覺得這首歌最精彩,她用了非常成熟的描述方法,例如她不直接形容爭執的畫面,而是說「誰用完餐後杯盤狼藉/當眾收起把刀/不為了紀念痛只為了徹底」,用一個完結的狀態去形容自己內心中的爭執。

非誠勿擾

這首歌是寫給她病危友人的,她的好友罹肺結核,住院後才通知她,令她震驚:「現在才講,已經被隔離了,我怎麼去看你?」她將心痛和不捨譜成歌,邊寫邊哭。

你可以再自私一點 躲起來任憑喧鬧 慢慢把你吞噬掉
你可以再任性一點 說什麼不怕煎熬 夜裡總被不安絆倒

字裡行間可以看見她的怨懟,但那是出於關心與慌張的責備,搭配大量的弦樂,讓她把對友人的感情平實抒發出來。

帶走我

整張專輯唯一一首輕快的歌,以Fusion結合民謠的曲風,提醒著不要再用過去的經驗迎接未來、不要糾結於過去,以比較無為的態度去面對。這首歌的概念應該是「順其自然」:

坐上一列火車就往前開
一直往前開就再也 不要回頭
(任)速度帶走我 (任)倔強帶走我
錯就錯 我只會懂得更多

失去與擁有 我不想再說 我不想再再再說
沿途的風景 我不想錯過 我不想 錯過

我滿喜歡這首歌所傳達的人生觀,有時候密集地遇到太多傷害,會下意識緊繃起自己,導致自己畫地自限、寸步難行。確實,就像戴佩妮寫道「我不想再說」,這些道理自己確實知道,但是常常會忘了要放鬆。

MV我覺得非常可愛,但是跟這首歌有一點不搭;不過MV裡多了一句「交換遠方的新奇/讓靈感起飛到底」。

在不安的程式裡

這是我整張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她的「程式」應該指的是錄音、編曲程式,對她而言,有人能夠聽她唱歌,才是她創作的動力。至於為什麼不安,從歌詞前面兩句就能理解:

哪天我真的走不動了 你會不會嫌棄我
哪天我真的撒了個謊 你會不會討厭我

如果她不是指音樂這條路的話,那我覺得就是「在否定的人群裡找一絲肯定的線索/隨機寄託」。無論是哪一種解讀,都非常打動我,因為即使多努力包裝自己成一位有個性、不遷就他人看法的人,其實偶爾也是需要有人支持,還有像〈現在的樣子〉所提到的有人尊重,才能保有完整的自己。

這首歌中的手鼓我覺得是用得最恰到到好處的,還有後面的吉他與鋼琴的編曲,給了我一種很溫暖的感覺,不知不覺會覺得戴佩妮在向我說:

請留下來陪我 聽我怎麼說
請留下來陪我 看我怎麼過
生為一種堅持 就繼續堅持 你怕什麼
請留下來 為愛而活

總結

這張專輯確實如戴佩妮所說,是非常需要時間消化的,我也懂她為何會擔心歌迷不接受,甚至在小巨蛋演唱會限量販售;但我很喜歡這張專輯,我覺得不僅跟她本身貼近,也跟我的一些想法產生共鳴。套一句楊丞琳說的,「音樂就是要讓聽的人對號入座、顧影自憐」。

我個人的喜好排行是〈在不安的程式裡〉、〈我的快樂大於我的悲哀〉、〈臭小孩〉,但是只有一首歌有MV⋯⋯。

這張專輯沒有一首歌是多餘的,抽掉任何一首都會是遺珠。但如果就有MV的那幾首,我會用以下順序推薦:

最後,2016年我最後悔的事,真的是沒有去她的小巨蛋演唱會!之前她有在留言的地方,曖昧的說「最後一站會不會唱回台北小巨蛋呢?」,以她對自我的要求,再加上她對那場演唱會沒有很滿意,我覺得是有可能的,希望可以成真!

參考資料

周大寶/戴佩妮《賊》飄寫意歐洲風 8人團隊南法Live同步編曲錄音(CHECK MAGAZINE)

欣音樂/11年後再度使用大量鋼琴編曲 戴佩妮新歌〈鋼琴鍵〉MV找施名帥主演(欣傳媒)

黃雯犀/戴佩妮灰色作《賊》撇恐婚 不想留遺憾 為病危好友寫〈非誠勿擾〉(中時電子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