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丞琳巔峰之作〈青春住了誰〉

Wei
DEBUT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15, 2017
楊丞琳〈青春住了誰〉單曲封面。(圖片來源/太陽娛樂)

聲音掌握度提高

我想,現在已經沒有人不知道楊丞琳唱功進步很多,也不是過去那種娃娃音唱腔了吧。她從《仰望》開始就做回自己、拿回自己唱片的主導權,我也一直覺得在女歌手當中,楊丞琳的收歌都收得非常好,很適合她,而且她的語氣也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她音域本身就窄,但大概在一兩年前吧,楊丞琳為了證明自己會唱歌,常常在現場演出選一些高難度且不適合她的歌,例如張惠妹的〈都什麼時候了〉,那次演出我記得我在場,我覺得聽了很吃力,也失去楊丞琳的特色了。

對我而言,楊丞琳不是唱功著名的,而是屬於口氣派的。她的歌並不是那種高難度,但是讓別人唱又會少了那麼一點味道,這是她獨有的特色,但是那段時間她太過心急,導致失去自己的招牌,我覺得非常可惜。

從《雙丞戲》、《年輪說》就可以聽到楊丞琳已經非常掌握自己的聲音了,這次的單曲〈青春住了誰〉很開心可以聽到楊丞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音域跟詮釋方式,我覺得非常非常適合她。

/

無人能取代的〈青春住了誰〉

全新數位單曲『青春住了誰』,丞琳認為這首歌是她與歌迷的一種聯繫,當每個人在經歷生活時,都會面臨到期待、無奈抑或者是對周遭的感慨。但更多的是跟過去的自己說聲感謝,領略的一切是珍貴且無法抹滅,堆疊而成的是領悟而非世故的楊丞琳,回到初心的自我,丞琳很想跟自己說聲感謝,也希望藉由這首歌跟所有的歌迷表達一路以來始終支持她的謝意。(來源/PlayMusic音樂網

〈青春住了誰〉是由蘇亦承作曲,並由吳青峰填詞、林暐哲製作。這首歌我覺得很可惜只是單曲,我覺得是楊丞琳歌唱生涯的另一個巔峰。

從演繹而言,整體演唱非常流暢,少了過去可能在一兩個字會有的吃力感,這首歌的音域也是她最好聽的音域。她去年的〈年輪說〉我反而覺得副歌的高音稍微有點吃力,但這首〈青春住了誰〉本來就沒有特別高的音,在整體演唱上反而更加昇華了。

這首歌的口氣也拿捏非常好,尤其是唱到「愛」這個字的語氣,每一次也都是不同的方式詮釋。我覺得她就是適合音域範圍不高,可以發揮呢喃口氣唱法的歌。這首歌的語氣抓得比〈點水〉好,〈點水〉的作曲作詞徐佳瑩本來就是個人風格非常深的創作者,楊丞琳詮釋起來雖然好聽也很走心,但又好像少了一味;但〈青春住了誰〉克服了演唱上的技術問題,讓楊丞琳以最舒服的方式演繹,再加上她一直很努力練歌,而熬出了這首巔峰之作。

相較於過去急著想「放」,她這次「收」得非常「裡面」,好像把自己剖開呈現給觀眾看一樣。

2017年發行的歌曲中,我目前最喜歡的歌是A-Lin的〈一直走〉,再來就是楊丞琳的〈青春住了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