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少女》帶你回想臺灣最美的「風景」

Wei
DEBUT
Published in
7 min readApr 3, 2017
《通靈少女》宣傳照。(圖片來源/The Teenage Psychic 通靈少女 粉絲專頁)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如果這是一則作文題目,大概有八成的學生第一反應會是「人」,再來就是一些風景;但臺灣最美的風景其實早已融入你我的生活,只是平常不會去特別注意,甚至會有人覺得不入流、低俗等等——但不可否認地,它的確就是臺灣的特色。

至於,是哪些特色呢?我想今年年初的兩大話題,就給出了一個參考答案——由赤燭遊戲開發的《返校》,以及今天主題的《通靈少女》。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通靈少女》的背景。

從新聞報導到HBO影集

《通靈少女》是改寫自公視學生劇展作品,並獲得了 2014 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短片的《神算》。根據端傳媒的報導陳和榆導演表示他的靈感是來自於一則靈媒的人物專訪,而計畫以靈媒為故事主軸,並寫信與新聞主角索菲亞聯繫,希望以她的故事為原型進行創作與改編。

之後,由棱聚傳播所牽的線,在公共電視、 HBO Asia和棱聚傳播三方合作下,就把《神算》擴編成六集的《通靈少女》;而經過試鏡後,便找來郭書瑤擔當女主角。

其實郭書瑤早就看過《神算》了,因為她當時正好是台北電影節的主持人之一,她在娛樂重擊的訪問中提到:「那時候為了主持做功課, 我看遍所有電影,當時就最喜歡《神算》,覺得女主角很有趣, 故事很吸引人。」

以信仰文化為出發點

先稍微岔開,簡單談一下上面提到的《返校》。這是由臺灣的遊戲團隊所獨立開發的遊戲,在2017年1月12日於遊戲發布平台Steam上架,並在當月份就衝上了Stram的全球排行第三名。

遊戲當中可以看到大量的臺灣文化,例如臺灣道教文化中的城隍廟、城隍爺、黑白無常、魑魅魍魎;民俗文化中的腳尾飯、擲筊、神龕、符咒等。

而〈通靈少女》的女主角謝雅真(郭書瑤飾)是一位十六歲的高中生,但是填滿她生活的並不是讀書、功課,而是在宮廟當「靈媒」的職業,為解決人類從諸多問題,也就是以「人」為出發點;但她同時也只是一名少女,卻因為自己通靈的能力,而無法過像其他少女的生活,所以故事也在她內心的糾結加以著墨。

若從《返校》的經驗來看,就是「愈在地化,愈國際化」。不僅遊戲,影視產業也是百家爭鳴,如果要有差異性,那就必須加入在地元素,才能與漸漸趨同的主流劇本競爭。

劇情緊湊不拖泥帶水

儘管只看了第一集,但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故事的兩條主線:首先,每一集可能都是不同的角色前來問事,不僅讓謝雅真解決,也讓謝雅真反思自己的生活。她其實非常糾結自己明明是一位少女,卻要做這些佔去她大部分時間,甚至也不太願意做的事情。第一集問事的人也給了她很多啟發:

我從不後悔已經過去的事,但後悔尚未嘗試的事。

再來是謝雅真的學校日常。以學校為主的劇情一向都很常見,但導演巧妙地利用一些事件,還有謝雅真的閨蜜黃巧薇營造氣氛,讓成天鬱鬱寡歡(或者單純只是超時工作)的謝雅真多了一些「靈魂」,也可以發現她雖然個性大剌剌,但遇到有好感的人卻畏畏縮縮。

《通靈少女》其實也像是謝雅真的成長實錄,因為提早接觸到了一些人情世故,讓她在學生的「單純」與社會的「複雜」之間難以喘息;但也因為這些經歷,也讓她聽到不同的故事,並對自己產生一些啟發。

可能是因為總長也才六集,整體節奏拿捏很剛好,雖然劇情緊湊但又不會太快,完全不夾帶一點廢話。

《通靈少女》劇照。(圖片來源/HBO Asia

接下來就記錄一下心得。

一、萬事皆不離「慾」

其實會去找「仙姑」謝雅真,大多都是出於慾,在電視劇裡面有刻意描寫出來,像是因為偷手尾錢被附身的香客、期望另一半卻要求一堆的單身女子、甚至是放不下感情的Alice,都是對現況有所不滿,但自己又無能為力,便轉向神明求助。

二、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

金勝在是宮廟的主人,是謝雅真已故父親的好友,他以商業的方式經營宮廟,成天對謝雅真耳提面命,說她需要一點特色,才能跟其他宮廟競爭,並且看到「商機」也絕對不會放過。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對謝雅真說她這個命是天賜的,必須要奉行,才能夠讓在天之靈的父親好過。或許很多事真的是注定的,但對我而言,如果不能自己決定要做什麼的話,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受到長輩的倫理壓力。

三、鬼終究是人來的

這部電視劇雖然是以較為神秘的文化為中心,但是一點都不恐怖或懸疑,反而還有一點溫馨。《通靈少女》沒有把鬼刻畫成可怕、作惡多端的形象,反而還有一點溫暖,像是出於思念而不願離去。

或許看來有一點日劇的味道,就是一定要餵大家喝一碗「雞湯」,暖和大家的心;但《通靈少女》多了很多細膩的處理,儘管時長關係不能鋪陳太多,但也淡化了以往大家對鬼的恐懼。

四、郭書瑤與李千娜的演技

前面有提到郭書瑤是一位很敢嘗試的女生。她曾說過,如果角色跟自己沒有三分像,她是演不來的。謝雅真因為一些因素,而不能過一般少女的生活,跟郭書瑤十六歲就出來打工的經歷確實相似,也漸漸嘗試不同事物。

在我印象中,她是一個滿開朗的「少女」,但是她演這部戲的少女,卻刻意將氣質拉到中性,演繹謝雅真這個不像一般認知中的「少女」。她的演技還挺自然的,因為謝雅真在某些方面是一個沒什麼自信的人,她的肢體與眼神所表達出來的樣子真的挺有味道,例如在有好感的對象「阿樂」面前,那一種想逃走卻想更進一步的心情,從她非常不自然的肢體就能看出她的心情,畢竟謝雅真是一位大剌剌、不太擅長隱藏情緒的人。

再來是法術方面,第一集聽說是口味最輕的,所以還沒有太高難度的挑戰,但到了後面則有像是「起乩」之類的儀式,我在其他預告片有看過一小段,雖然我沒有親眼目睹乩童,但看得出來她真的做了滿多功課。

另外是李千娜。我一直都知道她演技還不錯,但是沒有想到這麼好,從一個非常冷淡、不信這套的角色,到後來哭得不成人形,她的演繹是非常有層次且台風穩健。

後記

最一開始知道這《通靈少女》,是因為郭書瑤的Instagram有段時間一直放拍攝劇照,仔細一看背景就是宮廟,而且她頂著短髮、穿著制服,這讓我非常好奇是怎麼樣的作品。

其實當初會想追這部,是因為很欣賞郭書瑤,知道她一直都很敢嘗試,也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尤其是在《志氣》以後更讓我對她刮目相看,再加上以臺灣在地文化做為題材的戲劇不多,但是HBO也加入製作更是頭一遭,因此讓我產生了興趣。

而且這部電視劇很多都是新生代演員,包含主角的郭書瑤其實也不算資深,還有男主角蔡凡熙、網路團體「這群人」的鄭茵聲、還有稍微資深一點的李千娜,臺灣真的有很多不錯的新生代,只是常常沒有機會而已。最近像是植劇場等,也常常用大量新人,我覺得真的需要給他們一些舞台。

至於為什麼會想寫這篇心得,是因為我很少看電視劇或電影,難得看一下當然要記XD,而且這部戲的題材真的很特別,也是我第一次那麼認真看這些在地元素,因此就想把它記錄下來。

如果沒有意外,我應該會把它追完,反正也才六集而已XD

參考資料

呂苡榕/從學生短片到HBO劇集,台灣「通靈少女」的越洋旅程(端傳媒)

專訪/《通靈少女》郭書瑤:「讓全亞洲都看到,台灣能做出很好且屬於在地特殊文化的戲劇」(娛樂重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