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和別人不一樣的事,不一樣的畢業歌「如煙」

空氣人
空氣 - Kuuki Yomu
4 min readJun 5, 2017

「回頭看這一切好像才剛上大學,美好的回憶環繞在心頭如煙」

暨大105級畢業歌出爐,由藍天祥、李卓蔚、林子淇等同學共同創作的「如煙」獲選。有別於以往清新抒情的曲風,「如煙」有著韻味十足的RAP主歌,慵懶又不失力度的電子音樂襯底,巧妙地寫出畢業生急於拖離學生身分,卻又不敢邁開步伐的矛盾。

仔細一看歌詞,不難發現內容都是暨大生共同的記憶。貫穿主線的校園生活,有愛討飯的小七幫校犬、簽不到的船艇課,還有快畢業了卻還沒聽完的通識講座,交錯著四年來的心情和領悟。整首歌不只有美好的一面,而是用詼諧的方式記錄了有歡笑、有挫折的真實大學生活;沒有告訴我們未來充滿著光明,但鼓勵大家,就算前景模糊,也要用力去闖。

藍天祥:我自己很喜歡歌詞最後一段「人生不像教科書上寫那麼清楚,用力去闖就算前景還有點模糊……」過去四年發生的事,像課業、社團等等,都會有老師帶領、有同學一起完成。畢業後的生活雖然充滿未知,但希望畢業生們都能勇敢去闖闖看,遇到困難的時候,也別忘了大學時交到的摯友們,「你的後頭有我挺住。」

林子淇:我喜歡「三修四修是我對學習的熱忱,老師不僅教課還教我怎麼做人」這一段。學校有一度要求我們改掉這段歌詞,但是我覺得大學四年,就算讀的是自己喜歡的科系,也難免會有一些沒興趣或是很難的科目,會被當、會重修,但學到的也不是只有課本上的知識,還有老師在人生路上的引導。畢業之後,三修四修什麼的也不太重要,重要的是未來的道路要怎麼走。

李卓蔚:我喜歡的歌詞有兩段,第一段是「對於未來沒太多想法,即使有想也沒有辦法」這段完全就是我現在的心情,離畢業也沒剩多久了,自己也知道畢業之後會有不一樣的生活,對於夢想雖然會想去闖闖看,但是又有點沒信心,不知道該如何改變;第二段是「我們都是追求自由的信徒,以為時間花不完,青春揮霍無度」大學這四年應該是最自由的一段日子了,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盡情的揮霍時間。畢業之後沒辦法像現在一樣自由,才發現不知不覺,最青春的時光就要跟著大學生活一起消逝了。

問起即將畢業的心情,藍天祥說,他覺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因為夢想和現在就讀的科系背馳,四年來學到的專業技能無法在未來派上用場,但對於夢想中的世界,又擔心自己見識太淺。林子淇在報考研究所時就有考慮過未來的出路,相較之下,他還沒有即將進入職場的緊張。李卓蔚則是爽朗的說,雖然他的夢想也不是本科系的專業,但是這些多走的路都能檢視什麼才是自己不要的,刪去了幾條錯的路,才能找到對的方向。

「朋友的陪伴,我還不想說再見」是這三個大男孩面對分離,即使心裡不捨,也要耍酷似的輕鬆唱過。即將要畢業的同學們,心中或許也有個小小的夢想,想做些和別人不一樣的事,就像「如煙」用嘻哈曲風,成為一首和別人不一樣的畢業歌。不論這樣的嘗試是否能獲得青睞,重要的是,他們勇敢踏出了這一步。希望這首歌能成為暨大生特殊的紀念,也祝福105級畢業生,能用力去闖、勇敢追夢。

如煙

詞:林子淇、魏禹雯

曲:藍天祥、李卓蔚

VERSE1

騎車上山 被路突震掉的早餐

四年來的回憶 在我腦海中打翻

學長姐不顧形象 在宿營中扮醜

他們用心良苦 隔年當了隊輔才懂

大二大三 被必修折騰的日子

米腸杏仁奶油 學餐前討飯的樣子

喬妹抓贏了鴿子 卻跑輸了車子

化成天使 提醒學子 時光的飛逝

PRE- CHORUS

我們都是追求自由的信徒

以為時間花不完 青春揮霍無度

CHORUS

回頭看這一切好像才剛上大學

(人生的考驗 我不想再交白卷)

美好的回憶環繞在心頭如煙

(朋友的陪伴 我還不想說再見)

VERSE2

對於未來沒太多想法

即使有想也沒有辦法

就連微積分也修到四下

學弟看到我都會打招呼還真識相

船艇怎麼簽都簽不上 課都到不上的人手上

掐指一算才開始緊張 通識講座才聽了幾場

明天沒課還是衝個武嶺先吧

放老師一天假 也有那種說法

下個學期要賞櫻花就只能排假

我們將要踏上腥風血雨的職場

PRE- CHORUS

我們都是追求自由的信徒

以為時間花不完 青春揮霍無度

CHORUS

回頭看這一切好像才剛上大學

(人生的考驗 我不想再交白卷)

美好的回憶環繞在心頭如煙

(朋友的陪伴 我還不想說再見)

BRIDGE

三修四修是我對學習的熱忱

老師不僅教課還教我怎麼做人

CHORUS

回頭看這一切好像才剛上大學

(人生的考驗 我不想再交白卷)

美好的回憶環繞在心頭如煙

(朋友的陪伴 我還不想說再見)

OUTRO

人生不像教科書上寫那麼清楚

用力去闖就算前景還有點模糊

兄弟別怕你的後頭有我挺住

下課之後我們一起喝老王慶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