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初心日記_01:體驗交友軟體心得

Lynn
L-UI/UX-F-M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31, 2020

既然是第一篇UI/UX初心日記,容我先呢喃一下:

第一篇關於UI/UX自學的紀錄文章,居然麼莫名的誕生了,哈哈。只好偷渡一下《拖延症患者自癒記》之後要反省的內容來說明腫麼會這麼突然呢~

開始專心投入自學UI/UX約莫是7月份,雖然這個決定大概2、3月份就有雛形了,但真正開始花時間投入與計畫執行也拖延了3個月,過程中因為一些考量,對於變動現階段的規劃有了一些猶豫,且走且看的考量到下定決心,大概就是歷時這3個月。

然而為什麼第一篇文章不打個初學心得或是初學規劃之類的紀錄,而是以一篇APP的體驗心得開始呢?因為,我想停止自己因為追求完美的序列,而拖延的狀況,這使我許多的想法或是紀錄被停擺....然後被遺忘。這樣太可惜了,也不是我經營Medium的目的。所以今天,決定不要想太多,就是先把我前一陣子因為好奇和新鮮感而首次體驗交友軟體的心得記錄下來。

Pikabu 柴犬交友軟體

用google搜尋,可以看’到「廣大網友推薦譽為「交友軟體唯一清流」,讓柴犬教練為你開話題、玩問答遊戲。內在優先回歸交友本質,從『心』出發!」這樣的廣告詞。

用google play可以看到官方的簡介(節錄):

《Pikabu 適合誰?》
1. 用真心在交友者
2. 注重內在者
3. 看到柴犬會尖叫「好可愛」者
4. 想知道自己為什麼老是被已讀不回者
5. 想提升交友配對率者

哈哈哈,我就是那個因為看到柴犬喊好可愛所以下載的人吧…..但這個軟體說自己是唯一清流欸,我算是誤打誤撞的下載到一個可能比較不會遇到怪人怪事的交友App….是吧?!

這是一個主打「內涵」而非「外貌」優先的交友軟體,大大的與現在市面上的交友軟體有了很大的差距,也具有非常獨道的特色。不管是它可愛的柴犬視覺主題,還是它功能性主題的獨特,確實都為這個APP帶來了一定的曝光度與嗜好族群,也算是這項產品的一大優勢。

APP介面

其實目前覺得自己沒有心力再去使用別的交友軟體進行比較,就單純以這個單一的經驗來做紀錄,如果未來有興趣去嚐試別的APP在回頭更新或分享!

首頁

我覺得以首頁來說,它的設計其實滿簡單的,很容易找到需要的功能。風格較為可愛,光是柴犬教練的介紹欄就占很大的比例,但我覺得這很分散重點。不過就屬交友軟體來說,引導使用者去「配對」為最重要的CTA,我覺得它拉一個半透明的文字框,效果反而很鮮明又輕盈。

優:CTA的引導很清晰意見、視覺安排也很舒適

劣:畫面占比就容易使重點分散,除非重點是那隻柴犬的介紹...XD

自我介紹頁,除了個人基本的資料欄,頭像的設定為模糊,必須要透過完成APP的任務獲得照片解鎖的鑰匙
首頁(左)、自我介紹預覽(右)

自我頁紹頁(預覽模式)

照片模糊的功能,應為它APP所強調的「內在優先」所設,希望使用者在看到長相之前,先看到文字的介紹,並善用大家對長相的好奇心來引導使用者完成更多「使彼此更互相了解的對話」來取得解鎖照片的鑰匙。

什麼是「使彼此更互相了解的對話」呢?就是這個APP一大特色功能,在聊天室裡可以呼喚內建的AI(柴犬教練),來為彼此創造話題,可以避免掉自己開話題會覺得不好意思或一片空白等使人尷尬或逃避的窘境。

這我覺得是一個很細心的規劃,雖然不曉得其他交友軟體在這方面的對策,但是Pikabu在這方面的做得還是相當忠於核心價值,個人相當肯定!

不過有個小缺點,就是它在自我介紹頁的編輯上,提供選擇的「興趣標籤」並不多,但又不能手動輸入,出非另行打在自我介紹的欄位。這方面倒是會限縮使用族群,因為有太多搜不到的嗜好選項了。

聊天室有固定置頂的廣告,和AI柴柴教練提供教學與客服的功能。
AI柴柴教練提供教學與客服的功能內容。
配對成功後,聊天室功能與自動刪除的功能。

現在還只是個初入門的學習者,不曉得一段時間後回頭看這篇文章內容,會不會有其他更新及反省,期待~

交友軟體畢竟是個使「人」與「人」產生連結的APP,在心境上也是有許多體驗的。像這樣非絕對功能導向的APP,它對於人使用的感受和心境才更有探討的價值。最後,我以我個人心境上的歷程和感受,寫下了一些文字紀錄。

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使用交友軟體

過去朋友不少,從來沒有感受過自己有交朋友的需求,而且隨著自己遞增的年紀,性格越發內向,不再輕易與人交涉,也不再容易交到朋友,但出社會後這幾年,可能我生活的城市青年人口外流嚴重的原因,所以年紀相仿或是學生時期的朋友甚少,且也不必多談....大家都是建築、室內設計相關從業人員,真是有夠忙的!我們各自擁有鮮少的生活時間,要見面不容易,就連通訊軟體的連結也漸行漸遠。也許,我在還沒察覺孤單的時候,已經產生了一個交朋友需求?

對於交友軟體的刻板印象

廣告裡,交友軟體像是為了找尋另一半的戀愛軟體或是情慾抒發的管道,這些不只沒吸引過我,甚至讓我退避三舍。我對愛情的態度暨不積極也不憧憬,更別說想主動找人聊進成人世界的話題。也許,這樣的廣告帶給我刻板印象,我認為自己從來不是需求族群。

荒謬的契機

直到我下載交友軟體前的一分鐘,「交友軟體」從未在我腦袋裡出現過。

某天,與一個離我六個城市遠的大學朋友閒聊,在話題中嬉鬧著模仿另一位朋友的性習,就傳了張自拍給對方,問她票不漂亮?結果她的回答竟是:丟去交友軟體就知道了。

問了才知道,她前一陣子使用過,體驗一般般,沒有推薦,但也覺得用過才曉得。我腦中閃過,經常在UI/UX相關的分享中,聽見/讀到常見的例子中,交友軟體還滿常被提起的

於是在一邊荒謬嬉鬧的閒聊中,由自身對交友軟體使用族群與App體驗的好奇,而且想建立個人使用經驗的意圖之下,隨機的下載了一個APP。我並沒有去做功課,因為我並沒有交友或戀愛的目的,在一陣盲選中,只見了一個超可愛的柴犬縮圖,就下載了Pikabu,開啟一段未知的交流故事。

體驗心得

5月11日開始使用,6月1日卸載。共計22天。

配對成功10~20以內,聊天超過20句的大概5個,其中有聊超過3天的有3個,超過一個禮拜的只剩2個

從交友軟體中脫離本位思考的自我觀察

使用交友軟體的過程,像是飛蛾撲火,以為自己飛向一個新鮮有趣的方向,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矛盾,在自我定義之間擺盪,焦慮不已。簡單來說,寫自我介紹,讓我感到困擾,我覺得在交友軟體裡,別人只能透過一個頁面認識我,在那頁寫下對自己的註解,是別人對我理解的唯一的管道,那會讓我很在意,我對自己的解釋是不是符合事實的?我是否不小心欺騙了他人?我真的是如此嗎?總覺得自己不是那麼的單一面向,覺得自己滿變化無常的,甚至有時候也滿沒原則的,如此一來,我時常掛一顆心,反覆的思考「關於自己」。這樣的狀態其實滿浮躁的,坦白說又不是個舒服的狀態,好像唯有透過刪除它或是更新一些內容字句,來獲得一些安定,彷彿自我介紹的浮動就如我本人的搖擺不定,這樣才符合事實。

後來我實驗性的將自己的變化直接記錄在頁面上,因為在交友軟體裡會看到頁面的人多數過客,已經配對成功的人不太會再去看自我介紹。一來我觀察著自己不同的書寫內容,從不帶感情的敘述,或是整欄空白,或是只放些無關景要的浪漫字句,或是內心想侃侃而談的自我描述,想知道不同內容會不會影響我配對成功的機會,也想知道派對成功的人有誰因為文字內容產生興趣。在我的體驗中,我感受最容易配對成功的,似乎是空白的自我介紹,文字越少,越空白,好像越容易得到較高的評分,雖然這也不是專業的分析或實驗,不過就是自己把玩著自己的配對成果,自得其樂而已。所以,人還是得保留一點神秘感吧哈哈哈,寫的太清楚或寫的太詩意,對別人可能都是極端感受。所以不負責任的空白最好了,我推薦給想使用交友軟體的人~😂

二來,我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去觀察與理解自己正處於一個不穩定的狀態,當我開始意識到自己因此感到情緒不穩定,我就告訴自己要離開讓自己不舒服的環境(好像我一直換工作一樣XD)。因此就開始為卸載軟體倒數計時了呢!

從與陌生人交談中,練習聊天,了解自己。

人年紀越大,越多煩惱和顧忌,就連聊個天都緊張兮兮。像這樣的大人病可能不容易醫治,只能找尋一些學習目的當理由,例如:練習聊天......對,我覺得我一直在練習聊天,在那麼多尬聊的過程裡,我開始也在現實生活中觀察自己面對身邊的人是如何聊天的。後來,我發現到,自己和非常熟識的人對話,非常放鬆自在、口無遮攔(咦)、愛說愛笑,但面對新同事,我經常笑而不語、甚至連回答問題都會停頓或是已讀不回(有夠討人厭),雖然現在跟新同事已經越來越熟,也會有說有笑了。不過,這才讓我瞭解到原來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不熟識的人,多數會選擇安靜,但卻在交友軟體裡刻意練習說話,也許那也不是我的樣子。

遇到怪人怪事怪怪怪

其實,我幾乎沒遇到怪人,認真要說可能只有一個一直用男友口吻說話的男子吧(Why~~~Who are you~~~?)

以我遇到這少少的十幾個人來說,都是很有禮貌的,感覺生活也很單純,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和陌生人接觸都會社交模式全開,彼此都很禮遇。

所以...Pikabu可能真的是可相對清流的APP吧,畢竟我沒用其他的,沒辦法說它是唯一清流啊啊啊!

卸載APP後10天寫下的紀錄,我很喜歡這段文字,很真實

這個世界真的好大,即便我踏進了網路的世界,去向世界伸手,我才知道什麼是大海撈針。
玩交友軟體沒有讓我感覺到交朋友的容易,但卻很便利,就像超商裡的商品,輕而易舉的取得,卻沒有久留的價值,還是要到巷弄裡的選物店,才有機會幸運的發現一個不知道能陪伴多久,但卻能烙進心底的東西。

我本來就很容易想很多,可能有人天生的性格就很容易這樣。我其實希望能把這樣真實的自己傾吐出來,但我認為這不是個對自己加分的特點。雖然我認為自己完全有勇氣承受別人對此有價值上不相認同的地方,不會因此擾亂我的心情,但我卻是個很害怕被瞭解的人,那種被快速探索和瞭解的感覺,是很銳利的,我覺得自己不自覺的想逃避。

終於,完成這一篇心得記錄,拖了好久......這一篇文章,也花了我好多時間構思與準備,並花了數天檢視與修改。這當中也發現自己學習UI/UX Design的的不足,學習的路程還很漫長,要繼續堅持與努力,並從更多的觀察與分析中茁壯自己對此設計思考的能力啊。

--

--

Lynn
L-UI/UX-F-M

因為害怕正在老去的自己,會忘記得更多,所以在這裡隨意紀錄生活所思。